undefined

  今天想說的事情,其實從很久之前便一直使我煩惱,尤其每當重看自己所寫的小說,被自己的文字莫名其妙挑動心弦卻又不明白原因時,一直一直困擾著我。

  細節與略細節。(自創名詞,我偶爾也想引領一下潮流)

  細節的寫法是指國外的常見風格之一:作者把所有能展現出來的重要細節(但大多是沒必要的細節),全部寫出來;略細節則是相反的寫法,簡單、自然、質樸,就像艾西莫夫、《老人與海》或《魔戒》(奇幻的「細節」作品,最好的例子則是《龍騎士》系列)的風格。

  兩者並無優劣高低,實際上也有許多人的風格是遊走這兩個極端之間,而其中也不乏佳作。

  若要硬說略細節風的佳作數量比細節的更多,或相反論述,會變成毫無意義的辯論。打個比方,西方中古世紀推理的萬年經典作--《玫瑰的名字》,毫無疑問屬於「細節」風。

  可是,要說「駕馭文字」的文學層次,不論古今中外,層次高至低得排列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都會如下:詩→散文→小說。換言之,越簡單、字數越少,代表作者越加熟悉語言、越能駕馭文筆,同時也代表略細節的小說比細節的小說更強。

 

  語調似乎過於沈重……換個主題吧!

  《春的詛咒》第一話,春死了。

  這部作品之所以吸引我,原因有二:

  一,作者讓春在第一話就死亡,創造出強烈的衝突。主角本身的設定本來就具有足夠的衝突可以多加(折磨主角)渲染,再加上春去世的情境,創造出更強烈的精神壓力。如此棒的開頭,能以得見作者對故事人物之間的衝突相當地重視。更不用說,之後角色之間那充滿張力的互動了。

  衝突是其最大的賣點之一。

  二,作者那差勁的畫技,每每讓我覺得這故事中的人物尷尬到極致,有種《單身動物園》的強烈既視感,但卻又完美地表現出人物心中掙扎與痛苦。

  看完第一話、第二話,我想著自己說不定得去看看相關的網文,看看作者到底畫了多久漫畫,免得罵錯人。看到第五話,我的態度一百八十度改變--如果作者不再把角色畫得如此扭曲又不自然,我肯定不會繼續跟這個坑,這個畫法完美地闡釋了人物的內心啊!

  作者的畫法,並不怎麼強調細節,比起實意更重寫意,只挑必要的東西畫--這正是「略細節」的主要特色。

  除此之外,本作的劇情進展十分迅速。劇情設計讓我感覺比起少女漫畫,更接近青年漫畫--那種混入「探求內心黑暗」的戀愛主題。

  說難聽一點,普通的少女漫畫或電視劇,應該會把現在僅僅只有六話的劇情拉長四、五倍吧。明明這種漫畫很值得慢慢細細品味,看了一遍之後,再繼續多看幾遍,體會人物心中的情感。

  劇情、作畫,甚至對話,作者都有著非常明顯地展現出略細節風格。

 

  如果《春的咒詛》會繼續長期連載下去的話,主題可能會變得更加深刻,更加不堪入目、更高層次地昇華。

  不過,按照現在劇情進行的速度來看,保守估計十五話以前就會完結了。

  而我對細節和略細節之間的取捨,到那時也無法得到一個我足夠滿意的結果吧。……話又說回來,沒寫小說的話,根本不用談取捨吧哈哈。

  哈……

  只有在寫小說時感覺自己活著……所以我大概只能活在暑假。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