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人類的歷史視為階段性的進程,像遊戲關卡,每一關皆不同,但衝突更進一步,
這樣的歷史觀,我認為鐵定是錯的。
人類從未改變,一萬多年前人類蓋起歷史上的第一個雄偉建築,和今天台北吵著要不要興建巨蛋(其實我完全不瞭解這議題),都是一樣的。
人類從未進步。人類從未學習歷史。
洛老所提出的人類恐懼,和V醬在散文視頻中提出的「詭異」Creep,在千年前就已經有過。唯一的差別,只是現代人比古人更會為各樣事物命名。
相同地,我們可以在各樣文學--不論時代、文化背景--中,都能找到洛老的影子。
不過,我想也得在此註明:嚴謹的克蘇魯神話,必須要參照前人的設定才行。小說若有毫無意義的前後矛盾,只會給讀者困擾,所以我想不必在此限定於狹義的洛夫克拉夫特風--就是所謂克蘇魯神話。
 
題外話
  我不知道,他的心思產生甚麼樣的轉變,
  雖說他從以前就不是那麼地熱衷於此,也或許看到他沈浸在思索中,啃著牙齒時的專注眼神,讓我誤會。
  我想,我似乎失去了將他拉回來的機會,
  因為沒有及時將嶄新的世界,在他眼前揭開幕簾。
  若是我早個兩、三年,結果說不定會有不同吧。
  我也可以多花三倍的時間,繼續在網上更多、更詳細、更活靈活現地闡發中文文學從未開創的領域,
  但那會是徒勞。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值得過上正經的生活,即使很血尿。
 
 
  我再一次稍微研究克蘇魯,是因為《Overlord》這本小說,在第九集中提到了「黑山羊」
  任何創意產物的生產過程中,不論是小說、電影、動漫畫或遊戲,「設定集」的存在總是讓創作者感到親切
  有些人會想自己設定,明明只是五萬字不到的小說,卻有五十萬字的設定集
  而對那些商業體系下的人而言,應該時時刻刻都歡迎現成的設定集吧
  像克蘇魯神話
  這也是為甚麼克蘇魯神話總是一再地出現於歐美文化產物
 
  《Overlord》第九集,主角在戰場上使用了超位魔法,向黑山羊母神獻上無數生命以換取黑山羊幼仔
  以及,在此之後,主角也向帝國的最強魔法師夫路達(網譯)借出「死者之書」,夫路達的反應
  再者,就是從其他人的觀點來看主角和主角的部下們的異質,那種現實的崩潰感
  雖然並沒有直接描寫,也不是以人類的角度描寫,但作者確實有意想要討論宇宙,或說神,和這個幻想世界的人類的關係
  主角旗下的怪物們,固執地對人類感到強烈的種族歧視
  綜合起來看,這部小說確確實實地算是洛夫克拉夫特風……
  ……然而有趣的是,它是網路小說,遵照著網路小說的模式寫作,卻同時融合和了洛夫克拉夫特的特色
 
  今天要說的,是比較實際一點的鑑賞/創作理論,也可以說是洛夫克拉夫特的實際用法
  在這個網誌裡,我所提及的洛夫克拉夫特,全部都是恐怖和怪奇小說中的運用,就連血源詛咒也是被歸類在恐怖遊戲
  然而,《Overlord》卻是網路冒險小說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不同意,畢竟要說恐怖,安茲第一人稱就沒表現出驚訝或驚恐的要素,而要說搞笑,卻也不像純粹搞笑的輕小說那樣,而是「網路小說」寫法,個人認為它應被算在冒險類)
  洛老本身有著深厚的文學底子,雖僅僅作為通俗小說家寫作,完全無法列入「經典文學」,但以他的實力和影響力有著相當的潛能……但他已經死了,我們也不能再對歷史定局多說什麼
  BUT!
  很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洛老希望更多人能夠擴張他所發想的設定
  現代人已經把克蘇魯神話架構畫出相當完整的圖樣,勉強不太能說是毫無未來可言,卻真的是漸漸沒入終尾
  更何況,很多人不看小說,直接看設定集,或誤用克蘇魯神話設定,講出太多「人類能理解」的東西,喪失洛夫克拉夫特風的原汁原味
  對這種現況的解決辦法是典範轉移,但我想自從血源詛咒的成功案例出現之後,更多的後繼者,也就只是後繼者罷了
  相反地,我們回來看看《Overlord》的作法,從中發現到一些新的創意的線索,然後再進行一次典範轉移
 
  首先,《Overlord》的主角是「異形」,算是人類所不理解的存在
  主角對這個世界感到異樣感,不熟悉和未知,暗示著冒險的可能性,但相較之下恐怖元素也就比較少
  其次,人們對未知的反應:
  恐懼,可能有些瘋狂,甚至出現崇拜的現象,然而作者並沒有想要太多著墨
  稍微做個整理:
  第一,《Overlord》是多主角進行著,主線只有一條,而角色們環繞著作者設計的劇情線
  相比:洛老很喜歡轉述(應該說,很多歐美小說都很喜歡用轉述),轉述者大多為第一人稱,絕對不會轉換人稱。一些有意識流技巧(角色的自言自語)的地方總會讓人感到浮誇、不合理,但總體來講,就是:
   「甲聽說乙看到某個東西,乙的現實崩壞,整個人崩潰,甲感到疑惑,但不久甲理解乙所理解的事,陷入瘋狂,而閱讀甲的我們完全搞不懂……完全搞不懂……完全搞不懂……完全搞不懂……然後感到恐懼。」
(個人覺得,《Overlord》可以更精細地設計出多主線,但畢竟是網路小說,就交給編輯慢慢教育吧)
  單一線多人視角的好處,就是不讓人感到無聊,壞處是淡化洛夫克拉夫特風的效果。對冒險題材來說,算處理得相當不錯
  第二,《Overlord》是冒險,而不是恐怖
  我覺得這一點,相當相當重要!所謂的創新,就是偷得不著痕跡
  只要掌握幾個洛夫克拉夫特風重點:
  「人類在宇宙中,是渺小而不重要的存在」、「無法解釋的瘋狂」、「經典模式:好奇->探索->迷團->恐怖且無法解釋的生命->更大迷團的暗示->壓不住的好奇與對未知的恐懼->瞥見宇宙規模的真相的一角->瘋狂」
  為自己的故事加增一些不同的味道,自然便能在爆炸性的市場中散發不同的光芒
  第三,承上,即使不是在恐怖小說裡,也可以使用洛夫克拉夫特風
  洛老的迷人之處,不在於他玩弄文字和故事的技巧,而是玩弄讀者的腦子。我們這群粉絲之所以想看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是想體驗如墜無底深淵的恐怖
  在洛老的小說面前,角色和讀者雖然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卻經歷著同樣的感受
  我想,只要經歷一次,任何寫小說的人都可以做出類似的效果,或讓角色度過類似的經驗
 
  這篇文章原本是想透過分析《Overlord》中的洛夫克拉夫特風格,來瞭解如何在實際操作中,以創新的手法處理類似要素
  這原本應該是篇,實際一點的、指導性質的文,但怎麼看都覺得我所指引的方向,似乎太過模糊不清
  嗯……果然還是實際寫寫看,才能知道吧
  我的建議,識別寫冒險了,網路市場的冒險小說氾濫到發臭,廉價得連口水都不值得吐
  換喚偵探推理吧,畢竟都有人寫科幻推理了,沒道理不能寫洛夫克拉夫特風的魔幻推理……
  嗯,我絕對沒有抄襲洛老的點子喔……嗯……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