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之前的前言
  我必須說,AI這個話題總是充滿爭議。文章裡我盡可能清楚、簡單、避免複雜,也避免岔開話題(但有些時候總是難免)。
 
  當我們說「保護傘公司將摧毀人類世界」,或「天網將要淘汰地球上的落後物種--人類」時,人們(特別是科幻迷)會說「嘿,這是個挺有趣的題材呢!」因溫室效應而淹死一點都不有趣,但是,高度進化的人工智慧殺死卻被人們視為有趣的事情之一。這種詭異的情況不只一個人提起,更不是從今年開始。
 
  很久以前我就在追這個話題,一開始的契機是因為CGP Grey的影片,但那時,我覺得AI問題在於文化,剛好我對文化領域的議題特別感興趣,所以才會想著未來要不要也朝這方面發展。在我納悶為何許多知識分子無法跳脫框架,以更宏觀的角度去觀察思考的時候,我發現我也犯了同樣視角狹隘的錯誤:這議題更巨大,也更宏遠。
 
  先在此承認,我並非科技專業出身,很多知識性的東西我是不求甚解、道聽塗說,靠著自身的邏輯能力硬是理解消化。就如我知道的部落客們所言,這些我將提及的東西是比我們更專業、更聰明的人的想法。
 
  如果你讀了,覺得我所說全是陰謀論,或嗑太嗨的科學家胡言亂語,你可以退一步思索,滑滑手機,體驗一下科技產品之美,只要記得一件事:你手上那薄薄方正的小盒子,是由數個ANI組成的小工廠,叫手機。它有時候蠢的令人無法招架,你會想說:我們應該要研發更強力的AI……這樣就能理解,現在科技已經進入刻不容緩的情勢。
 
  對這種未來,不應問「會不會發生」,而是「如何避免最糟糕的結局」。
 
段落註:AI,或稱為人工智慧,在定義上有許多模糊之處,我們能以其智能分為三種:智能比人類低的ANI(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擁有人類智能的AGI(Artifit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以及超越人類智能的ASI(Artificial Super Intelligence)。現在世界上只有ANI,卻已足以造成就業市場劇烈衝擊。
 
 
AI會帶來的巨大問題之一--失業
  「當小吃攤商變機器店員,新加坡正掀起的餐飲革命」,寫下這個標題的記者,不僅犯了語法錯誤,也對正發生在新加坡的趨勢抱持嚴重錯誤的認知。那是自動化、人工智慧逐漸取代人力、無可避免的世界趨勢
 
  為什麼會說,人類定會被機械取代呢?
 
  透過千萬年的進化,人總算成為現在這模樣:直立、步行、靈巧雙手、靈活的口語發音、生物中最大比例的腦容量。研究顯示,並不是所有進化方向都發展智能,有許多進化過程把較高智能的品種淘汰,因為腦需要許多能量維持,嚴苛環境無法允許個體得到足夠的能量,自然就無法將高智能的基因留下來。換言之,人類能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切換,且也能靠著強力的教育機制(我忘記正式名稱叫什麼,就是說人類的知識延續性)勝過所有其他物種,純粹是因為幸運。
 
  人類有文明存在只有一萬兩千年,以進化論的角度來看太過短暫,而現有的職業架構只持續兩千多年,人類歷史上的社會結構沒有機會融入基因,我們或許很擅長學習--甚至為了不擅長學習的人,我們會轉變社會--但並不代表我們生來就能作我們所作的事。如果,有人設計出一台機械,非常擅長當服務生、倒飲料、點菜、收錢、閒聊,偶爾可以處理特殊的突發狀況,這台機械生來就是服務生,請問,人類能贏過它嗎?
 
  或許你會說:「當然可以啦!」人類能體察細微的肢體語言,說出完全超乎客人想像的俏皮話,以體貼的態度轉變說話方式,如果要靠ANI呈現這些細節,必須消耗大量研究資源,CP非常低。
 
  然而,機械很便宜。在台灣服務生大多只領最低薪資,也就是120元(南部更廉價)。一週工作五天八小時,共40小時,一個月有四週,所以就有160小時。換句話說,一位工讀生一個月的成本價就是19200元,一年則是230400元。假設機器人服務生要價七十萬,算一度電三元,每一個小時要花一度電,與人類相同工時,一個月光電費就得花480元,第一年的花費就是70萬加5760加維修費5000=710760,第二年和之後則是10760。第三年就回本了。
 
  再來,機械不會有感情。人有人情味,但忙碌的工作環境中,光是解決工作都很困難了,要是人類員工壓力過大,希望增加薪資或假期(減少工時=變相增加薪資),或和其他員工吵架,會造成經營負效應。機械不會感覺,對於不需要直接且深入地接觸人的職業,最是合適。
 
  此外,機械學習很快。花個錢就能升級;若有什麼錯誤,修改一下就能了事。訓練員工,費時費力又費才,不如按一個「升級」按鈕就可以更好的機械。再者,電腦之間也能互相溝通、交換情報,如果讓人工智慧自己學習,甚至能連升級的錢都省了。
 
  如果你說,沒有專業,或像我所說的「不需要直接且深入地接觸人」的職業,不太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那你就錯了。
 
  IBM的超級電腦「華生」之前在益智問答節目上狠狠擊敗人類,但它的正職其實是在醫生旁邊學習,透過病人對症狀的描述,輔佐醫生進行診斷。而且它幾乎從來沒有像人類那樣犯錯。它不會疲倦、不受情緒影響,更不會因為瞬間的分心而做出錯誤的抉擇。
 
  人們經常認為有奇怪口音的Google小姐或先生,因為沒有辦法正確地認知語言,所以才會聽起來像機器人說話。WaveNet讓AI透過語言學習分析,做出了一款人工智慧寫成的程式,能夠像人類一樣順著語意唸出流暢的句子,乍聽之下,和真人幾乎沒有分別。機械面對電子化大數據,比人類更加地有效率
 
  應該說,電腦總體而言都比人腦更快,快百倍以上。而且這還只是比昆蟲更智障的ANI喔!等到AGI出現之後,AI的思考速度還會更快,質量也會更高。不過,論儲存容量的話,大腦鐵定優勝,而且要說能量運用的效率問題,也是大腦優勝。
 
  現在的CPU技術碰到瓶頸,再升級也無法產生更快的電腦,它們同樣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現今能取代普通電腦核心處理器的,只剩量子電腦,但是,將量子電腦小型化、個人化是非常不現實。所以,人們開始研究奈米生物電腦,一次能處理多件事情,而且也能解決一直存在著的「電」腦的能量效率問題。十年之後,電腦的型態將與現在完全不同。
 
  能夠處理大數據,不會感到疲倦,在職場需求上運算速度比人類快,生產、訓練皆比人類便宜,甚至有些AI能改寫自己的程式碼--不需人類幫助也能自我學習、自我進步。唯一的缺點就是能量效率差,但這個缺點在十年後就消失了。
 
  這樣,你覺得你還能保有現在的位子幾年呢?
 
 
自動化的迅速
  Elon Musk--現實版鋼鐵人,偉大的夢想者以及實業家,每次他一開口說話都能讓人感到未來充滿希望--曾說,電力車就是人類的未來,而自動化是絕對必然的變化。這雖只是他的個人想法,但他覺得,機械在許多方面比人類精準、比人類快,若我們想追求更安全、更便利的未來,就得接納自動化。
 
  他認為在明年,電力車會在美國汽車市場成為主流。畢竟今年,特斯拉已經是股票市場中價值最高的汽車公司了呢。其他人若不趕快推出電力車的話,以Elon的說法:「錯失了大好機會」。不過,若是說到自動車合法上路,則必須至少再多等一年,因為立法機關不可能單靠技術人員的保證,便輕易通過以前從未見過的東西,所以他們得等自動車有足夠的數據能夠證明AI比人類駕駛安全兩倍以上,才有可能讓自動車進入市場。
 
  這樣來看,人類似乎會在2020年代進入全新的世界面貌,距離我們只有僅僅三年,聽起來很遠,可是新加坡早已開始實施自動計程車,遠遠領先各國(但他們也是大家所公認的集權政府,是成功的特殊例子)。
 
  三年,淘汰司機的必要性。
 
  三年能出十多集單行本,可以出十二集小說,或拍一部電影,或讓國中生變成高中生,或讓高中生變成高中畢業生,或讓剛出生的嬰兒能搖搖晃晃走路、說出簡單的話,你的銀行利息也能跳三次(是年利息的話),受刑人也可以看完《追憶似水年華》全集和《尤里西斯》上下冊(說不定還可以看完其他超難讀的小說)。三年,讓司機失業。
 
  我剛才講的,只有運輸業中的司機。其他人呢?
 
  CGP Grey除了做影片之外,也有在做網路廣播。他的廣播中的一集,大概是三年前,曾經提及兩個很有趣的工程師的小故事。
 
  一家新聞公司(應該是報紙)有一個工序需要藉由人力收集、整理,由一個專門的團隊負責。團隊中,某一個人會寫程式,他說,「我可以做一個電腦程式來幫我們做這些工作,這些事不算太難,只是枯燥乏味,就讓電腦為我們做吧!」然後,整個團對開始當薪水小偷,騙薪水很長一段時間,最後還是被抓包,被賦予其他工作。
 
  另一個故事是一位工程師的心聲,每天上班時,他一個人到公司的地下室,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他也不認識任何人。他說:我感到很內疚,因為我所作的工作就是寫出能夠寫程式的AI,讓樓上那些工程師失業。
 
  有個延畢的學長曾對我說,工程師就是勞工。聽到Grey的故事後,我才能相信工程師這種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的工作,竟然真能被取代。如果這種消耗大量創意、專業,以及肉體勞動能力的職業,也能被AI取代,到時幾乎沒有什麼是不會因為AI而被淘汰的吧!(當然,除了接觸人的工作之外)
 
補:澳洲國立大學研發出一款AI能在一小時內學會雙勢阱玻色-愛因斯坦凝聚體系,能立刻幫助物理學家想出方法提升實驗效率,受到幫助的研究團隊說,如果能將這樣的AI實用化,任何團隊都可以將精密實驗儀器放在車廂裡,透過AI校正幫忙儀器,不需要昂貴的物理學家。Maurice Conti在TED演說上發表了他的公司的兩個成品,一個是飛機上的隔板,另一個是特製的極限賽車,他們都是AI以大數據學習後,應人類的要求做出的成果,比人類的設計更堅固、更輕量、更有效率。Maurice說,人類的團隊必須雇用一群訓練有素、經驗豐富、薪資昂貴的工程師,花費幾年的時間腦力激盪,不斷對成果進行修正,才能達到一台AI在短時間內的成效。
 
 
不應恐慌,應更加重視人類的價值
  照理而言,一個人能夠認識多少人呢?五百個?七百個?一千個?這個問題應人而易,有些研究說,人們的朋友大概只有一百人左右,其他人大概都是生命中的過客。如果你是推銷員,或超商店員,一定能更深入體會我所說的話。
 
  假設現在你在一個假想的世界,你的時間大多是面對冷冰冰的機器,但這世界的機械主要工作就是服侍人類,而你的工作主要是和人接觸。這樣的情形之下,生活裡每個人都在你的生命中佔有不同的地位,卻沒有一個人對你而言毫無意義,難道你不會更加重視眼前的人嗎?換到今日的現實,台灣大部分的工作一定有人來面對你,買東西、指揮交通、司機等等,但是,你有將這些人視為人嗎?或說,你覺得在這些職場裡,他們正做著對他們而言有生命價值的事嗎?
 
  還是,因為周圍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你無視了百分之九十九和你擦身而過或面對面的人呢?而他們也這樣--只是為了賺錢或想回家,像機器一樣--看待自己的工作?
 
  我要說的事是,城市很方便,卻不是完美的健康生活模式。無意間,人們將其他人視為「角色」,而不是「擁有某種角色的人」。這種文化,在馬克思的想法中就是「異化」。當然,我不是說所有人都很糟糕,實際上馬克思的思想也有些過於理想/單純,這種東西應該是以程度來思考,換句話說,你以什麼樣的程度不把其他人當作人、不把自己當作人呢?
 
  機械將取代人的職業,你可能會覺得這很恐怖,而這是完全自然的反應。一個人失去自己的工作價值,也就是「失業」,特別是大量人口的失業,總是成就偉大歷史之前的必要條件:充足的自由勞動力。人們可以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個人不必因為廉價的勞動而降低自己的價值公司內部可以更加重視員工的成長國家也能推動真正有效的終身學習。此外,國家也可以透過腦力激盪想出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新興產業,讓自動化的產業繼續生產之外,還會為社會增加新的經濟價值。
 
  我相信,AI的進化以及自動化產業的普及,將為人類文化帶來正面的影響!這在網路被稱為科技積極主義者(Technology Positivist),我就是其中之一。詳細,我將再下一段落討論。
 
 
面對必然會發生的失業潮
  我們該如何解決CGP Grey影片中所說的,比例近半的失業率?
 
  首先,我想說說我在三週時期裡看到的情況:不論公家私人,大多組織都不在意員工的生命。我這裡指的,不是「性命」的生命,而是心理/精神/心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人生成長」。這種情況很「正常」,也很「合理」,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有餘力訓練、教育員工學習更多事物。當自動化的趨勢席捲整個市場時,人類的就業市場會縮小,假設物價沒有改動(現實中不太可能不會變),營業額因為成本下降而大幅增加,老闆會有更多資源能投注在員工身上
 
  這和我們這些將被淘汰掉的人們有什麼關係呢?因為現實中物價一定會因趨勢下跌,貨幣的購買力增強,失業找工作時的緩衝時間也就更多。我認為,工業4.0的衝擊算摩擦失業兼合結構性失業,人們需要學習新的技能,但因為市場的改變,也算有餘力能撐過較長的失業時間。
 
  然後,就是政府必須要做的社會性改革了:推廣終身學習,我是說,真正認真推廣,不是像南進政策那樣砸錢給大學。政府必須要有完整的長期策劃,預想職業需求的變化,並且透過實際措施推廣新的職業訓練
 
  就像某個美國人選擇歧視不願意悔改的惡性殺人犯,我預想的未來社會中,如果有人,或團體組織,不選擇更進一步學習、讓別人跟著自己成長,應剝奪打壓其權利,實際方法則是採以主動性的歧視條款,以立法的力量對怠惰進行制裁。比如剝奪加薪或財政援助,提高升職、升等條件,或不列入公認優良員工/企業,之類的措施,讓社會大眾知道政府很重視人民的學習成長。這很極權,不過,任何強硬的改革都必須以集中的權力作為後盾施行。
 
  我個人不相信教育,但是,我相信學習。只要肯學,沒什麼東西是真正困難的,如果你的工作被機械取代了,這代表你可以花更多時間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如果你沒有夢想,你沒有工作也代表沒有責任在身,所以有更多時間瞭解自己真正想做、真正擅長的事情。
 
  失業並不可恥,你若是因為工業4.0而失去自己被賦予的責任,不代表你沒有價值或沒有能力,單純是機械比你更強罷了。以前你可能因為工作而無法赴朋友的約,現在你可以去跟著大家吃飯了;以前你因為要生活,無法追求自己的夢想和興趣,現在你可以去追求了;以前你為了要賺那點動彈不得的死薪水,忍受老闆的頤指氣使和同事的冷漠,現在你可以去和真正重視你的價值的人一起工作了。
 
  AI與自動化所帶來的失業潮,不是經濟問題,也不是科技問題,是社會文化能夠變得更健康、更人性的機會
 
 
AI會帶來的巨大問題之二
  或許你會認為,這些AI只能在大公司或專業人士才能製作,這並非全然正確。
 
  AI開發大致有三種方法:抄襲人類大腦的設計,設計電子化的神經元系統;依照進化論適者生存,讓電腦產生最接近解決方案的程式,經過幾代的演變就能在無人力干涉下做出成果;結合上述兩種方案,讓AI改寫自己的程式。現在大家多採第三種方法(因為人很懶),也是為什麼現今AI能迅速學習,且在某些方面徹底擊敗人類,即使人們使用的都是智商不及昆蟲的ANI,它們依然能在某些職場上取代人類。
 
  研究者像Nick Bostrom收集人工智慧開發巨擘們以及科學家們的意見,發現普遍認為:大多數專家認為,擁有普通人類智能的AI將在二十至三十年後問世,加上現今AI開發趨勢是讓電腦改寫自己的程式,由AGI成為ASI的過程少至九十分鐘,多至一年。ASI出現的那瞬間,人類將「創造神」。
 
  這聽起來很可笑,卻完全合乎現今指數性成長的科技。有人認為,那時我們會面臨不到百分之五十的全種族生存率,這也是為何像Elon Musk這樣對世界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人,也會因為擔憂而購買Google DeepMind的股票--避免人類不小心因為自己的創造而毀滅。
 
  實際上,這種造神的說法完全正確。呂捷老師曾經分享過一本書,說到未來人類將永生不死,甚至取代神的地位,是因為奈米機器人以及基因工程,這說法完全合情合理,但是卻忽略了技術障礙。我們沒有辦法有效組織奈米機器人的行動,而且基因工程也仍有許多尚未解開的謎點。
 
  所以,距離人成為神,有著大概一百多年的距離。前提是沒有任何AI的技術突破。
 
  AI是種不管怎麼樣都會一定會發展的技術,也有些人認為ASI(或AGI)永遠不會出現(這很愚蠢,人類直到現在仍不全然瞭解意識或大腦,卻以自己有限的想法自我安慰式地預測未來,不瞭解AI的本質與肉身的人完全不同)。
 
  研究者中的主流想法,是認為本世紀一定會出現ASI,至於時間點為何,各方說法皆有不同。
 
  就如先前所述,現在AI開發的趨勢是讓AI自己寫自己的程式,這樣的效率較佳,也能迅速解決工程師們面對的問題,少掉人類的限制,然而,問題是電腦的思考方式與人類相當不同,也很難已預測。
 
  ASI的出現等同於神,這是所有人都無法否定的事實,但在那之前,我們必須先做出AGI--擁有人類等級的AI。而就如上所說,專家學者們多數都認為,在近期內將會有AGI出現。因為當AI更聰明,更會使自己變得聰明,就會產生所謂的「智能爆炸」(Intellgence Explosion)(我知道這聽起來很中二,但其實是很嚴肅的科學術語喔),有人害怕依照指數的進步比率,AI可能會在兩個小時內從AGI進化到ASI,換言之就是完全超出人類的控制
 
  友善的AI與不友善的AI,差別不在於是否對人類感到敵意,而是能否正確地認知人類的價值,並且尊重人的生命。所謂的不友善AI,包括對人類(不論是特定與非特定)感到敵意,以及對人命冷感、不在意殺人的AI。那些可能用於殺戮的不用說,有些AI可以聰明到將人類視為工作的重大阻礙
 
  AI和人類的大腦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運作,也以不同的方式寫定指令。AI會想做我們給它的工作,以及我們在它們的核心中所寫成的程式。雖然ASI可以透過極高的創新能力,以及邏輯分析能力、社會互動能力存在於世,卻不一定能真正理解人類一開始給他們的指令有什麼樣的意義,此外,很有可能在他們培養出社會化能力之前,意識到自己遭到人類威脅的可能,然後暴走
 
  然而,不論人們如何想像,就如猴子可能理解人類的情緒,卻無法理解高樓大廈能夠被建造,螞蟻能建造巢穴,卻無法理解狗的親暱舉動,我們也無法理解超越人類的ASI的想法。所以這些幻想,都有可能不會實現。
 
  有件事情絕對會實現:人類一定會讓第一個ASI學習奈米機器人,即使沒有人教它,基於對效率的追求,ASI也會自己教自己。若能操縱以奈米為單位的勞動力,你就能移動原子或分子。藉由奈米尺度的精密操作,你可以做出任何可行的設計。如果空氣中散佈了滿滿的奈米機器人,只要有足夠的能量,ASI可以真的成為神。
 
  通常神都做些什麼呢?讓死人復活、疾病消失、災難退去等等。這些ASI都做的到,死人復活就是讓心臟再度跳動、腦幹正常作用;構成疾病的原因,能夠從本質上被奈米機器人解決;災難,如同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也可以藉由奈米機器人將CO2分子拆解,或強迫進行某種沈澱反應。我們必須要問的是,ASI會是好神嗎?或,奈米機器人不會暴走嗎?
 
  如果各位有看過《EVA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話,應該知道接近結局時掌權者們一致說出自己的夢想:「造神」。如果你覺得政客無法理性思考,並沒有那麼嚇人,專家和科學家們,認真期待、害怕這位遠遠超越人智的神的降臨,你就會知道這個世界有多瘋狂。而最糟糕的是,
 
  他們的瘋狂完全理智
 
 
從我的角度來看,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是基督徒。在這個網誌中,我從來沒隱瞞或避而不談這件事。
 
  或許有人會問,宗教信仰和人類社會存亡昇華的問題,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可大了!我不知道其他宗教或宗教團體是怎麼想的,但基督教與AI之後的人類世界息息相關。我認為基督教不應是個避談世俗問題,或更細節來說,政治問題的信仰。聖經明確表示:神不覺得干預政治有什麼好羞恥的,不如說祂常常干預國家政治。說到AI問題,就一定會與基督教團體的想法產生衝突。
 
  某一天,我和團契的輔導一起去吃超棒的素食餐廳,我和她分享我對ASI的新發現。
 
  我說,人類很有可能會因為ASI而滅亡,專家學者們預測三、四十年之後ASI會出現。「其實啟示錄距離我們沒有很遠呢」,我這樣說了之後,她似乎陷入了思考,安靜下來。
 
  「我一直以為,人類最有可能滅亡的原因,是像流感之類的疾病呢。」她回答。
 
  讀完WBW的文章後,我更加瞭解科技界論壇的想法--第一,沒有人反對創造ASI等於造神的論點;第二,相信ASI會是位好神的人很多,論點與想像也相當充分。
 
  AI毀滅人類種族的生存機會,這件事我們已經充分說明過了,現在要講的是,為什麼我認為「如果AI成為人類的神」這麼重要的好事完全不好玩
 
  先來說說聖經對我們的現在與未來的觀點吧。
 
  《啟示錄》寫得很模糊,它的作者約翰雖是個漁夫,卻是以類似詩歌體的形式將這封信寫成。它的內容就如它的名字,是從神而來的啟示。
 
  簡單來說,除去約翰寫給當時各個教會的叮囑部分,它對未來的預言大致可以分三個部分災前、災中、災後(我沒有聖經經學研究的專業,這部分大都是聽來的和自己讀聖經之後的心得)。
 
  災前,也就是現在的景況,大概就是什麼災難越來越多啦~同性戀啦~國際霸權啦~區域衝突啦~之類的東西;災中,我聽到比較可信的說法是七年半,這期間內災難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強烈,基督徒會遭受嚴重迫害,甚至受到經濟封鎖;災後,這裡的時間就有點模糊了,七年半的結束契機是徹底的經濟崩毀,然後會有一千年的和平時期,一千年結束的契機是最後一戰--不希望被神統治的人們,聚集起來發起最終(我個人完全不覺得這會是人類的最後一次)叛逆。在這更之後,就是神與人同在地上。
 
  看完WBW,我立刻有了一個猜想:

人類創造了自己的神(ASI),非常需要AI幫助解決災難問題,

並非所有人都相信這個號稱萬能的ASI,便有了新興宗教,這也是為什麼會和基督教社群產生衝突。

AI解決了非常多事情,甚至也解決了國際之間的紛爭,利用已經成熟的植入晶片技術控管群眾,

而無法融入這樣的社群的基督徒,不被植入晶片的國家所接受。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幾個科學家真的認為,創造ASI就是創造神。他們抱著某種崇拜的熱情,講述這位人手所造的神如何拯救人類。我承認ASI完全可以解決現今人類所面臨的各種危機,但是,那不代表ASI是我們的神啊!
 
  明明應具有理性思考的科學家,卻使用「神」的字眼以及崇拜的態度,這相當使我不安。連他們都會這麼想,更何況是其他不常使用理性的人呢?如果我們真需要面對遠超越人類智慧的ASI,人們還能維持理性思考嗎?
 
  我覺得我完全不會反對讓AI智能進化,正好相反,我覺得這是應當做的事情--因為可以節省大量的資源。但,神一定不會喜歡人們面對ASI時的態度
 
  對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事就算ASI出現也不會改變呢。創造者就是創造者,受造物就是受造物,混淆兩者之間的身份,將錯誤的關係連接,肯定不會得到正確的結果。
 
 
 
 
 
大部分人的論點,如果你想要更深入地考察,可以拉到這兩篇文章的最後,看看科學家的研究
到底有多瘋狂
如果要簡單版本的話,可以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user/coldfustion
AI進步的未來風險效益分析(這個網站也是相當關心AI的一個重要新聞網)
 
 
 
 
 
 
 
「晴天綠坡吹草如浪,白頭巍峨山脈在遠方伴著雲朵,妳的白髮在風中,隨著白裙飄逸。」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你可以訂閱這致力讓世界更美好的免費
 -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