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谷純。標題是日文中的漢字。他是《古籍研究社系列.冰菓》的背景設
定配角。換句話說,角色和讀者風聞其人其事,無法和他見面。男主角的姐姐
也是這樣的感覺,但她作為各方面的劇情推進者,意義不太一樣。
  我今天想來談談關谷純這個人。
  大多數人都不怎麼喜歡關谷純的故事。我在日文平台上找了,以他作為主
要角色的二次創作,沒有任何人寫,只有什麼「關谷純的日記」之類,或惡搞
播短劇。男主角一行人之外,沒有人深入他的內心。
 
  他被學校排除,被同儕遺棄,學妹以文字稍為他平反,過了多年,他的
實也被相同學校的伙伴遺忘;他的家庭,想要快快了事將他置世事之外。
  依照文本所言,關谷純像兔子。
  溫柔而安靜的一隻兔子。只是讀著自己的書,過著自己的日子。作為學校
其中一位社長,不小心被捲進權力鬥爭。
  他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意見。他渴望表達,卻不知道怎麼開口。
 
  關谷純成立了古籍研究社。
  我想,他或許沒有其他想做的事,單純地覺得,中學的古文課相當有趣,
在文字中,他能理解古人的生活,想像他們歷經的人生。古文的學習歷程,讓
他想要建立這個社團。
  並不是所有人像他一樣,對過去的事情感到好奇。有些人加社團,不過想
要一個能在學校裡讀書的空間。他不是很在意,或許單純是天性使然。在聚集
大家時,他也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這樣與人的接觸令關谷純感到欣喜。我如
此想像。
  他被學校開除學籍之後,距離真正離開學校還有點時間。他在古籍研究社
留下了線索,希望後人明白他的痛苦與被壓迫的孤獨。
  好不容易找到同伴,有了一個接納自己的場所,卻因為可笑的原因,不得
不拉下帽子,拎起書包,轉身將被遺棄於痛苦之中的過去,留在學校。
  在那校門後,有著他的夢想,也有著他的絕望。
 
  「關谷純的青春,是什麼顏色的呢?」過度渲染了的豔陽鮮紅,在乾草原
上燒盡了一切。他所經歷的痛楚,有多沈重呢?
 
  學歷僅止高中肄業,所以他比別人更認真學習,更積極勇敢,或許令他感
到意外,但事實是,在學校之外他更容易追求自己的興趣,能更精研地鑽究古
籍。
  以他的學歷,能在社會上找到什麼工作呢?文本並沒有描述他的身體狀況,
但他花大多時間在閱讀和學習知識上,我猜想關谷純並不是很強壯,比較有書
生形象。這在農業為主流的村落中,特別不吃香。
  或許,他家人也不太明白該如何與這個,「被學校掃地出門的兒子」相處,
也不用說他們家並沒有養米蟲的餘裕。
  如同所有尷尬、不知所措的家長,我想關谷純常在家中聽見父母親人,聊
著誰誰家的兒子已經找到了工作、成家立業(那年代的人依然保留著早婚的文
化),暗暗指示關谷純應該做些以雙手勞動的工作。
  他很快就意會家人的意思,但他實在無法和大多數人一樣從事農作,或幫
忙家裡的業務。即使離開學校,也沒有改變他是個緬腆羞澀的少年這事實。
  他大概做過不少不適合他的工作吧。在嘗試錯誤之中,他可能找了個出版
社的工作,費盡千辛萬苦才安定下來。
  然而,家人並沒有接納他的努力。出版業的工作在出身傳統的家族中,被
作簡單、不入流、不生產,但,關谷純做得很開心。雖然辛苦,但很開心。
  漸漸地,他在家族中被冷落。他有自己的房間,和兄弟姊妹(假設他有兄
弟)的關係還不錯,不久之後他有個可愛的姪女。
  我試著將他的人生透過文本的破碎描述,拼湊成完整的模樣,而我遇到
個疑問:為什麼關谷純沒有結婚呢?為什麼沒有妻子,或孩子?他這樣孤獨
人,也會有愛情,卻沒有組成自己的家庭,我想這背後的原因意外地簡單:因
為他從來沒有離開原本的家。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我也是如此相信。
  男性只會成熟,不會長大。關谷純終究也是個男人。他僅僅因為自己有
一塊舒適的天地,有了能支持他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工作,就滿足了。
 
  去印度大致只有兩種理由:
  第一是取經,初始的佛經由印度流出,這相當符合「古籍研究」,不過,
我所猜想的關谷純並不會這樣深入鑽研,而是單純一件一件地研究,如此深究
於某一領域,需要花大量時間。這並不符合他的形象。
  第二是哲學、找尋自我,在恆河邊探究生命的奧秘和精華。這大概是關谷
純在印度之旅的主要目的。
  印度的荒野、鮮血的歷史和智慧的精華,不斷吸引著他。「沙漠對人們,
總有股魔幻的吸引力」,關谷純踏上旅途時,約已四十,近五十,在這段時間
當中,他成長了多少呢?
  這個問題我不能幫他回答,可是,他斷絕了所有一切然後進入印度的荒野,
或潛藏在印度那如汪洋大海的擁擠人群裡。不論是生是死,關谷純將家人、青
春回憶、伙伴和興趣,全留在在日本。
  這樣的他,擁有智慧、知識和靈敏思維,幾乎知道所有事情的他,年近半
百,依然做著文學少年會有的決定。
 
  之所以會想寫這個只作為調味料般的背景設定角色,是因為在和隊員們
天時,我產生了一種驕傲和自負感。
  我一直以為人們,特別是在大學生,會對任何新知、任何自己從未學過的
東西,抱有一定程度的好奇和學習心態,經年累月之下,或多或少會有些涵養。
  然而,似乎我那些毫無用處的冷知識,和對人的觀察、想像,讓隊員們感
到震驚。
  因著他們的稱讚中,我飄飄然時想起關谷純,他應該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吧。
遠遠豐富於他人的知識量、見識與思考能力,他能夠回答很多問題,一時能獲
得讚美,卻無法抹滅自身的痛苦。
  我不自禁地,想到他曾經所經歷的苦楚,感到和他之間有些共鳴,和類似
的回憶。但我的悲劇只存在於我的腦中,不像關谷純,有著精彩萬分卻十分悲
淒的青春。
 
 
 
 
 
 
 
-「藍晴海風狂擺樹梢,白晰輪廓在陽光中透明著晶亮,長髮如白花狂舞,在風中亂綻放。」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