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以前就覺得,鋼筆很酷。
  雖作為奢侈品,竟能在日常中頻繁使用。鋼筆之於寫作者,就像家主婦
之於超高檔奈米防燙防腐蝕圍裙。
  有句話這樣說:從最好到最差的書寫體驗排序,是鋼筆、鉛筆、原子筆。
鋼筆只需輕劃,就能將墨水留在紙上;鉛筆則是用「刮」,且鉛筆的軟硬也會
響手寫,它的好處是,使用不同力道、不同角度,有不同效果的筆觸;最
是評價最差的原子筆,它在三者中最廉價,需要特別費力,是「印」在紙上,
製作工序精度不同也會有所差異,再說鋼珠本身不是什麼非常耐操的設計,而
那種「開了孔,讓墨水流到鋼珠上」的設計,以我認為最難使用。
  不是沒人做鉛筆和原子筆的奢侈品版本。像馬桶有人用金子做,腳踏車也
能弄成木質文創。金馬桶不是不好;文創腳踏車在設計上確實有許多疑點,可
也不是不行。無印良品的產品,就算是一本不起眼的筆記本,也依然貴。奢侈
品有存在的理由。
  奢侈存於生活細節的微小方便中。
  奢侈是最大最小策略,或稱極大化極小。只要這麼一說,就感覺人類的
多發明,往往無法給生活帶來「勝利」呢。
 
  巧合之下,我得到了號稱國民鋼筆的「colte」。一開始我十分興奮,但試
五分鐘,我徹底失望了。也許是墨水和筆不相和,但更之後的驗告訴我,
果然,價格決定一切。
  colte很小,很輕。我的應該是F筆尖,正是最令我失望的原因,它很硬、
難寫,劃過紙張時有種噁心的尖銳刮傷感。我另外兩支都是EF尖說不定就
是因此,我才不喜歡它……但不僅如此!
  colte很短,我對手掌厚度稍感自信,都有點無法碰口了啊!我不確定
短筆如何設計,但這真的很不OK!我也不可能把筆蓋插在尾端,這種鋼筆界
邪魔歪道的事。
  比它貴一點點的schneider鋼筆,寫起來也有些噁心,但寫起來較為舒適。
  價格,真的能看出一家廠商有多用心作他們的產品。
 
  說到奢侈。
  之前校內的設計相關系所有展覽,令我納悶:「為什麼大家都朝奢品的
方向發展?」我假想著廠商角色:我肯定會想以便宜的價格,能大量生產的方
,製作出我喜歡的商品,畢竟不市場部買的話就沒意義嘛。但這些大四生根
本沒在意場是否接受他們的點子,以及他們所設想的價格。
  我問了那系上的同學。她的回答很有趣。
  奢侈代表質量的高度。「如果你不先把產品做好,生產成本什麼的都不會
發生呢。」
  國外小說很流行用再生紙印製,國內稍微有些名氣,就直接印精裝本,
全不把成本當一回事,也不怕書因為太貴而賣不出去。
  這個現象讓我覺得很奇怪。
  我學生時期買書買最勤,國高中時,用午餐費、找零的錢,硬擠出不怎麼
自由的資金買書,那是最為重大的娛樂。我打定主意繼續寫作,未來大概也會
落到《戀如雨止》的主角大叔的窘境。
  再生紙很便宜。我巴不得所有國內小說家,將自己的作品印成再生紙口
本。再生紙很容易爛(因為纖維特別破碎),墨水也特別容易糊掉,但唯有
此,才能創造人人皆可接觸文學的更高層次。
  然而,這樣終究是「廉價」。若價格真能反應質量,廉價銷售故事只
低文學的價值。
  該如何將免費的東西,提升至奢侈品的等級呢?
 
  最低工資是「國家中每個人的時間,最少有一小時133元」,用相同道
理來思考,加工程序越多、經過越多廠商的產品,理應反應生產過程裡所有人
的時間價值。
  文學家的一本著作需要耗費約五至十年,平庸的作家出版一本小說,平均
需三個月。若要「合理」「公平」,小說家頻繁地三個月生產一本單行本,應
拿到六萬六左右,而文學家是一百三十二萬。他們花費自己的時間後,應獲得
的最低代價。收到這樣數目的金錢,也代表他們和(法律)最底層勞工能平起
平坐了。
  但若是像我這種,吃飽閒著撐,想免費提供小說的人呢?我該如何評判
己的作品的質量呢?
  要我評價自己的作品,不管如何都只有兩種答案:「這根本是屎」,或是
「我已經拿它毫無辦法,它長成它應有的樣子了」。當然我也可以依靠個人
感性來確認作品的質量。
  嘛,我想,除了跪求意見之外,沒有別的方法能讓我進一步成長了吧。
 
 
 
 
 
 
 
-「藍晴海風狂擺樹梢,白晰輪廓在陽光中透明著晶亮,長髮如白花狂舞,在風中亂綻放。」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