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時間裡重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之前拒絕思考「寫作賺錢」這件事,想說:連第一個完整作品都還沒寫出來,看起來不是想騙錢嗎?若有這樣疑惑,很適合情理,而我也幾乎無法反駁。

  在〈何謂成功的網路連載〉這種研究後,我想自己也算台灣文字創作領域中,比較了解自主贊助訂閱模式的人吧?雖說,我實際經驗是零。我在說服父母這條道路的可行性之前,都無法說服自己了——名為「運氣」的障礙根本沒可能解決,而我目前的生活狀態也難以一週二更。

  但我仍重寫了這篇文章。

 

  我的目標有二:穩定週連載更新頻率到最低標(單系列一週二更),以及訂閱贊助總金額一萬二

  

  我所謂的「最低標」,單純是經營的職業倫理方面,最低底線的合格基準,因為如果月訂閱價最低是新台幣一百五,就至少要一週二更,才能在篇幅上,與普通市場的小說約略畫上等號——至於品質管理,就是創作者這邊的問題了。篇幅上,每一章節很可能會落於八千至一萬字之間。

  不是所有東西都適合拆分成每日更新,而如果我沒辦法將章節的三個事件限縮在這字數之下,就可以明確告訴各位:那不會是我所追求的常態。

  如果這種,無視作品敘事特質與創作者個人生命狀態的數學算法,不屬於各位的標準,請如此考量吧:這部落格上所有作品都屬於免費的,而如果你認為自己「享受」到一本普通小說的娛樂量、體驗量,且願意支持我的話,就再往下看吧。

  再來是,為何目標金額設為新台幣一萬兩千元

  因為若已經有一萬二收入,我只要再湊一萬就可以觸及最底薪,一萬五的話就是這篇文章原本所認為的生活最底線。

  打工內容包括,家教、講課、教學、搬磚塊混水泥或做清潔工,或我最理想的翻譯,都將給予我大量時間提升文字與故事質量。更重要的是,若完成了這個目標,我父母就可以承認我的創作在「市場」上的價值。
(而若要更實際的話⋯⋯兩萬二並不會太差,只要不住大都市就行了。我沒打算繼續住台北,也很期待自己租個《醉後型男日記》那種破爛鄉下公寓房,用木板隨便搭成桌椅,電風扇狂吹電腦,連上手機網路來發表作品,所有書都看電子版⋯⋯)

  此外,就是因為要價一百五,只需要八十人願意付錢就足夠了。不管目標設置高低,一百五就是一百五,問題只在於會不會有人願意付錢支持。要換成統計數據的話,就是「我能不能將人氣衝到八十萬」。目前痞客邦第一名部落格有八百五十萬人氣點擊,只不過是要完成她不到十分之一的成績呢。

  人氣這種東西和市場一樣,其本質都是身外之物——是與「個人」相當遙遠的東西。有能促成這目標的方法嗎?當然有,比如寫同人,寫情色,寫恐怖,寫愛情,或如每日更新,或改寫美食、旅遊文章⋯⋯問題是,這些都必須是「我的創作」才行。我生命目前所處的位置,沒辦法採取這些策略。

  我要賣我的創作——是「我的」,「創作」。之後策略可能會變,目前來說,我不會特意寫自己不願意寫,或寫不出來的東西⋯⋯除非你想下訂單,訂製我所寫的故事。報價聯絡資料請在本文中搜尋tsukikuang找我的電郵。

  

  

Q1:有什麼方法讓我不花錢,也可以支持這個部落格的創作與譯作?

A1:

  第一,是回覆。臉書或Line或IG分享都可以,甚至在經營層面上,分享會比回覆有「效果」,但我會更注重回覆。

  「你在讀這些文字時有什麼樣的感覺?」「喜歡何處,不喜歡何處,哪裡看不懂。」這些都是極有價值的支持。

  第二,考慮我的贊助選項或折價券之類的東西。

  我目前沒有贊助商。是有些小東西,若各位有需要是能考慮、考慮:

backblaze推薦連結

  如果你有備份需求,點開這連結並使用這個備份服務的話,應該會讓我有折價——不是給各位折價喔!

  這會直接影響我未來的必須開銷。backblaze不只救了我一次。他們近期也更新了備份檔下載方式,可以選擇資料夾,而不像之前只能整部電腦下載,或用隨身碟送到你家。(真心不業配,超推。)

    

Q2:如果我不花錢的話,就看不到更新了嗎?

A2:

  你一定看得到。《蠕蟲》每週六早上十點準時更新,週間偶爾會有不定期更新。可是說好要做到的事,我一定做到。

  至於我的原創作品,預訂於明年第一個星期三開始連載。我不知道情況會多慘烈,但一定會想辦法維持一週一更。
(我知道自己已食言數次,這次我已經發文時,連載內容只是尚未顯示。之後我會盡可能維持更新頻率,並在一年內增加至一週二更。)

  

Q3:既然我不用花錢也可以看到這網誌上的所有作品,為什麼我要花錢?有什麼好處?

A3:

  還請容我差播:目前我只有Patreon正式收費(僅在推出作品時收費),但我也願意啟用pixiv的FANBOX或給方格子的專欄增加收費條件——我會希望先知道想支持的人願意使用的支付方法,因為有些人在這年代,依然沒辦paypal或提款卡。

  我現在想到的收費「福利」,有:

  一:提早閱讀草稿/alpha read。

  還請記得:這東西僅僅是草稿,也是——我個人希望——讀者能提早讓我知道讀後感的試讀小組。也就是說,各位如果想要這個福利的話,讀到的不會是最終版本的連載內容。

  二:(試讀小組的延伸)實驗作/試放作的閱讀。

  有些東西我會想嘗試,不一定屬於本篇內容,就會歸類於實驗性質的試放作。

  這些福利內容,最後都會被完整公開。也就是說,實際的福利只會有「先行閱讀」以及「提前回饋」而已。真的不是非常必要,或有排他性質的「商品」。

  我最後可能會優先給贊助者印刷檔純文字檔——我不想管印刷之類的鳥事,就算印了,也是用作收藏或送朋友。各位想印出來讀,只要不賣超過成本價,我就不會管「商業盈利」這一塊。想弄成精裝本、皮草書皮或爛大街的回收紙本書,我都沒差。但這是本計畫的後期內容,能否走到那,並不是本計畫的重點。

  

Q4:收到這筆錢後,你會怎樣使用?

A4:

  我可以保證,有八成贊助訂閱金會直接歸入便當費/加菜錢。

  這些贊助、訂閱的錢,除了一年七百的痞客邦維護費之外,對於創作絕對會有幫助。要說為什麼,就是省煩惱一、兩餐飯錢,我就有更多時間構思文字。

  

Q5:為什麼突然想當數位乞丐了?

A5:

  說數位乞丐真的很難聽……但我還是有自知之明。

  要說為什麼,就得談談台灣這差勁的文創環境——觀眾不知道好作品有多難做,翻譯工薪水廉價又難領,大陸版與盜版猖獗,台灣政府半吊子的支持以及學術界對娛樂轉譯的不重視⋯⋯要找多少問題,就有多少問題。而我,想在這種環境中用全免費、全公開的方式創作,這不毀市場,是什麼呢?

  所以,我必須讓讀者知道:我願意寫,但我也得吃飯。我願意終身孑然,完全獻身於文字藝術與娛樂,也願意自殘式地改進寫作方法⋯⋯唯一對讀者的要求,就只有這個了:如果各位認為自己從我的創作中獲得,一個月一本書份量的娛樂,並願意以金錢支持的話,還請不要吝嗇支持

  當然,讀者對其他創作者,也應如此行。

  「好故事」也很難用以營利。如果說好的文學作品,比如純文學的藝術成果,必須以某些方式閱讀才能理解作者的設計用心,因為「章節」和「書本」媒體因素,在創作理論上很多人都會遵守那些媒體上適用的法則,比如三幕結構,比如衝突的設計。你購買經典文學時,買的不是故事,而是一件收藏品。然而,網路媒體比以往的媒體更加自由,自由到字數幾乎不被考量。你可以收藏,但收藏物的標價是免費,也就無法讓創作者的勞動獲得相應的代價。

  我說相應,正是要交由讀者來決定。一人份,就是一百五。能否在技術上、點子上、設計上討更多人喜歡,就是我身為創作者的挑戰。

  在這份金錢往來的之中,我的義務是一週二更。達到這種更新頻率以前,沒有人願意贊助,完全是我的問題⋯⋯雖說,沒有人認為我的作品有這樣的重要性,也是我個人的問題呢。

  

吐槽篇

Q6:為什麼不自己買菜煮飯?

A6:

  我身體這麼怪,一輩子注定要吃高血壓、高血脂的藥,當然會自己煮飯啊

  

Q7:為什麼要回去當學生,直接出來工作效果不是更好嗎?

A7:

  這個問題非常有道理。結論是,我在這世界上,如果沒取得博士、有正職的研究員或教授身分,沒有人會理我的。但重寫這篇文章時,我瞭解學術場域的操作方式了,便覺得:如果我有相同認真與嚴肅的態度能力能不能被他人聽見,就會成為個人的選擇。

  而我想選,那不會有人在正式場合認可我的位置。我只求底薪三萬的瘋狂創作者生活,不一定邊緣,但是想「以創作為主」,而不是現在流行的那種接單接到死去活來的「創作者」生活。

  

Q8:既然網路小說賺不了錢,為何不收廣告費?說起不無小補,不是也應該要放廣告嗎?

A8:

  你曾經去大陸的網站看小說嗎?我相信,你隨便點開一個網站,應該都會看到側邊有相當多廣告,或是在閱讀時,被強制插入了廣告詞、廣告圖片或GIF。

  我不願意讓我的讀者受到廣告騷擾。那種痛苦的體驗,不應存在。

  你點開我置頂了的《蠕蟲》第一個章節,可以Ctl-F搜尋「NEXT」,一路點到最新的章節。甚至連我翻譯時筆記下的吐槽都不用看到。

  

Q9:(延續Q7)就算是身兼研究者或大學教職,也並不是非專業創作者啊?
A9:

  沒錯。

  專業須要:一,刻意練習;二,廣泛、深入練習;三,很多、很多、很多時間來磨出經驗值

  但更重要的是:對我個人而言,專業指的是收入主要來源,也是市場(大家)對我的工作的重視程度。換句話說,這和我個人沒有任何關係,卻也與我個人表現密切相關。

  我渴望繼續精進自己的寫作技能。而如果沒辦法以此投資大把時間,我就難以做更多嘗試。現在,我已經知道自己可以整天工作,只要給我材料我就可以繼續寫、繼續讀書,不斷、不斷、不斷地寫故事,問題只在於:我能不能維持住自己的身體——滿足身而為人的吃喝拉撒睡等最基本需求。

  

Q10:我想付更高金額,或不同金額,怎麼辦?

A10:

  ……我不曉得為什麼有人會想花更多錢看免費的東西,但我也可以接受啦。

  電郵到tsukikuang小老鼠gmail點com,來信詳談

  

Q11:如果想取消訂閱,該怎麼辦?

A11:

  請參照Patreon說明。還有問題的話,可以直接寄信給我。

  

Q12:為什麼你寫出這種垃圾作品,翻譯質量這麼低,還有臉出來要錢?

A12:

  因為我臉皮很厚?因為這對台灣創作領域的人的薪資密切相關?

  因為我想娛樂你?

  

  

  

我的訂閱星連結

想看舊版的人,可以用way back machine喔。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