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難得,跟上了SFIA的新作:〈逃離銀河系〉,我這時才想起:自己好像從沒在這個部落格上,深入談談《銀河騎士傳/希德尼婭的騎士》這部作品/漫畫動畫。

  從科幻類型來說,貳瓶勉一直只做「巨型結構(megastructure)」。他之後有稍微轉向,想發展劇情跟人物,但他身為一位講故事的人,只會講科幻,而且是相當脫離人情味的巨型結構主題。在《探索者!/特工次世代(Blame!)》的時期裡,他的畫作藝術性——能透過故事的空缺來召喚出故事的效果——十分強烈,但他愈來愈認知到自己是在做漫畫連載,他必須與面容喜好十分模糊的大眾,以故事對話。

  我覺得,貳瓶勉的探索者依然他——目前為止——最強、最好的作品。

  希德尼婭那時,他有掌握到探索地點的樂趣,但因為他認為旅伴也是旅行樂趣之一,他又無法發展旅伴的人物弧線⋯⋯是啊,他目前身為「講故事」的創作者,並沒有達到低標,但我們依然能從中獲得製作世界觀或設定集時所需的點子。

 

.消化恆星的世紀鐘

  所有巨型結構——就連我們能在地球上建造的那些——都必須耗費一百年以上的時間才可能完成。

  當宇宙深淵飛來的巨大生物,想要吃掉你所居住的行星,想要剝削你的種族,想要抹除你的文明時,如果你只需要撐過幾百年的時間,就能換取生存的可能性?

  我想,大部分不是悲觀主義者的人,都會選擇用這些時間與精力,努力為下一代製造出更可能生存的未來。但這種思考模式就會產生非常、非常極端的結果。

  首先,地球會被拆掉,建立起無數台種子船/播種船。從小到大都有,有些是AI無人機,只運了最基礎的胚胎還有養育機器人,有些則是希德尼婭這種保留了數個生態的超大型船艦。

  之後其他太陽系裡的行星也會被拆解,用以製作種子船,或用剩下的材料環繞太陽——製作恆星船。以恆心作為主要重力、動力與材料來源的飛行體,這種設計不像戴森球那樣高效率,或戴森群那樣零散靈活,比較像,要將疊疊層層的環形世界用來控制住太陽風的吹拂方向,掌控太陽的飛行。

  最後,有恆星船的人類就可以出發、佔領其他恆星,奪取其能量與質量,如此不斷重複過著以世紀為刻度的時間規劃。

  在這個故事裡的大敵靠近時,他們可能會引爆恆星來拖延追逐戰的時間,或是開發新技術、建造新的恆星船,讓願意留在後方的人與大敵戰鬥,以幾乎近似自我犧牲的行動,爭取其他人的生存機會。

  這聽起來很像希德尼婭在做的事情,不是嗎?只不過,就算有接近魔法的海依格斯粒子科技,太空遠距通訊依舊十分困難,所以就算大家最終都能開發出這種,接近卡爾達肖夫指數第二級的文明技術,也必須獨立個別進行開發工作⋯⋯

  我們沒辦法在這樣大規模離散的情況下,談論「人類」的文明,頂多只能講述希德尼婭這種,有明確地點限制的故事。

  但即使故事有這種「限制」⋯⋯我也會說,巨型結構通常都會巨大到,許多人都無法理解其規模的程度。

 

Design_for_The_Magic_Flute-_The_Hall_of_Stars_in_the_Palace_of_the_Queen_of_the_Night,_Act_1,_Scene_6_MET_DT214829.jpeg

.世界之大、之深、之多元

  理論上來說,人類可以用自己的雙腳走過地球的各大洲——包括南極洲在內喔。然而,如果是環繞太陽的環形世界呢?你恐怕,得活過上百年,才有可能走過一整圈世界。

  但我覺得這個想法最無聊之處,是你若有些物理知識,知道文化會發展,人類在環形世界上的文明的多樣性,不會比地球更差或更好。

  那,假使我們拋棄物理,拋棄人文科學的常識,或許奇幻能提供給我們另一種奔逃的巨型結構種子船。

  如果我們採用野豬桑的魔契宇宙最新篇章:「【雷16.4】《百年失迷》,文章節錄」所設計的「夢境世界」——這種設定也能被稱為路之儀(Path),或夢之儀(Dream),或被這短篇故事的主角韓賽爾稱作「亂七八糟的地方(nonsense place)」的世界——我們就能建構出一個⋯⋯有萬千不同特色、特質,物理法則全然不同,但又相互連接的世界網絡,構成沒有大同的大同世界。

  路之儀在魔契宇宙裡,不太像「相互連接的平行宇宙」,而是「尚未獲得擴展的,過度年輕而無法容納太多居民的世界」。每個路之儀都有獨屬自身的物理機制,或該說,它們有自己的謎團——你必須了解自己路之儀呈現給你的謎團,才能抵達彼方,前往路之儀指向的終點。

  因為路之儀都有各自的起點與終點,在沒有韓賽爾的年代裡,大家以為路之儀只是夢境世界,或是非常瘋狂混亂的夢境儀式。韓賽爾迷失於路之儀網絡上的一百年結束後,她回到人世間、發表她的筆記,人們才知道術師可以「走岔路」——以特別的方式走入其他路之儀,證實混沌魔法並非「混沌」。

  當你在路之儀裡頭度過了充足的時間、探索夠多世界、有足夠的成就,「路之儀」本身會認可你的重要性。根據《百年失迷》,你甚至有機會見到「建構(Constructions)」。

  建構這個東西跟煉金術與靈體的「構體(construct)」不太一樣⋯⋯以路之儀來看,這東西比較接近「世界真理的運作方式」或「宇宙就是如此從無到有,建構出新的世界」。

  換句話說,如果《魔契》裡的說法是正確的——魔契宇宙裡的惡魔是吃食存在的存在,而我們若觀看宇宙是如此空虛,就能認為惡魔已經勝過宇宙原初的勢力,將大部分的存在都吃掉了——惡魔恐怕就是從其他宇宙遷徙過來的,而其遷徙緣由也非常單純⋯⋯它們吃光了前一個宇宙,所以就來到下一個宇宙。

  這樣,我們就能做出一個想逃脫惡魔勢力的人類世界,使用千奇百怪的路之儀世界飛行、躲避惡魔魔爪,於虛空之中旅居。

  在科幻之中,這個故事的背景很可能是環形世界,但在奇幻之中,它就會是人與夢境世界的不斷交涉、衝突、妥協,然後一同逃脫滅絕的命運。

  當你想探索這個逃生的方舟內的所有世界時,你就會踏上《百年失迷》的漫長旅途⋯⋯

 

  我這時才想到,如果我不翻完《百年失迷》那篇故事,或許,不會有人明白我到底想描繪什麼樣的故事背景呢。

  我會想寫這篇文章,是跟自於我前文曾點及的⋯⋯對人類的厭倦吧。

  科幻的世界,就是科學的幻想延伸,而加上人文社會的研究資源點綴背景,也依然是「人類」的世界。

  如果《愛麗絲夢遊仙境》那種物理法則所構成的多元世界觀的共存宇宙,或許能提供各位一個,稍微能躲避「人類」框架限制的新視野呢。而我也相信,這種「後人類」式的思考模式,絕對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東西吧⋯⋯特別是文學這種領域,非常喜愛文學所運作的「人類」載體,即使這種載體通常都不如真正的人類那樣靈活多樣。

 

 

 

 

 

 

 

【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我沒辦法花時間,把這篇文章寫得更好,感覺十分可惜。】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當然,Shurfshark並非業界裡最好的服務商。如果有錢的話,我會建議你訂閱Nord而非Shurfshark,然而,你的訂閱將間接支持本部落格的創作!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