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的意思,是什麼?

  我在上大學後,每天都像腦袋直接用光纖連上網際網路。大一最為頹廢,一天至少看兩部電影,之後我才比較認真了一點,看了更多小說。

  但中文——以華文創作——的小說沒看多少部或多少篇。倒是,一直在看海外的科幻奇幻等幻想類型。《蠕蟲》就在其中。在故事之外,我也會一直聽podcast,或網路的影音散文,或有聲書。運動跟洗澡時會讓資訊持續轟炸我的腦子,就算休息時,也狂飲著低濃度的知識,不必要的知識總量在長年累積之下,絕對不少。

  我並非因為特別喜歡研究「故事創作(storytelling)」,才會有這種生活形式。任何明顯人跟有點育兒概念的現代父母,都會發現這不是我特別喜歡研究,而是因為我完全網路成癮。

  在那時候,一週,感覺像一季。一個月,感覺像一年。一年,感覺像百年的整整一世紀。

  有必要跟沒必要的新聞和迷因,叢叢疊疊,高度濃縮得比咖啡因錠還要濃醇香——徹徹底底,只有不斷加速狂衝的香氣。

  我看了一本書又一本書,現在,我已挖出學生時代沒讀過的史詩和經典。所以我的癮頭完全沒有改善。我現在,早忘記我何時找出中文版《吉爾伽美什史詩》,但我確實知道,我到如今仍未細讀那些我想看的史詩。

  如果我有一週沒推出《蠕蟲》,我就只會去找其他工作。比如,十萬譯書計畫裡想做的作品,或湯瑪斯・利高帝的作品,或TTRPG遊戲資源⋯⋯

  如果我將癮頭用來創作的話,是不是就能解決我的拖更問題?八成,沒錯。但我過去好幾年都沒能成功轉移我的精力焦點,所以想一想吧:假使我不完全隔絕掉那些「癮頭」的話,我怎可能會有時間創作?

  身為一個成年人,若以完成作品的所耗時間為基準,我們的日子會過得比年輕時,還要更快。但我想,實情並不止於此⋯⋯

如果我在讀書,就沒在寫作,如果我在工作,就無法享樂。

  這才是問題的真正所在:我先前無法分辨「重要的內容」、「我在意的內容」和「對我來說會有意義的內容」。我只是想不斷吸收各式各樣的作品。

  如果你有聽過有寫作經驗的人,分享他們如何「成功」,你就會知道「輸入」和「輸出」必須同時進行,才能創造出成功的寫作生活⋯⋯然而,那個前提是,你有時間輸入——大量閱讀——和輸出——大量創作、編輯。

 

・工作目標

  我還記得我想寫的「獵邪之人」系列,然後也想它的前傳、後傳、世界觀故事集。

  我想做十萬譯書計畫。想寫奇幻習作。想寫S&S規則⋯⋯

  但實際點吧:每天,我可以產出三千字。

  我的創作賺不了任何錢,我沒辦法靠寫故事、寫讀書心得評論或創作世界觀、魔法系統跟TTRPG規則來還學債,所以,三千字是目標,也是極限。因為,我身為打工人,該加班的時候還是必須加班。

  三千字,就是我能觸及的極限值。

  而從寫作瓶頸的算法——「創作者是否能產出有效的文字」——來看,我當然不能單純以「中文全形字」來計算,而是要數「能算是完了的狀態」的文字。

  這樣看,我就必須重新分配每週的工作量。

  而繼前所言,我現在想做的寫作業務,有以下:

  一,S&S和所有相關文字。
  二,習作、連載和所有相關文字。
  三,《蠕蟲》和
譯名等相關文字。
  四,十萬譯書。

  五,評論、分析文和其他文章。

 

・實際計算

  我會使用三種主要工具:Libre Writer、Odsidian和Pixnet。(我原本想用git的網誌功能,但我實在沒時間學習go語言。)

  Writer的快捷鍵已經夠用。我不需要找其他寫作環境來滿足我的需求,而如果我需要進行編輯,我可以直接把文檔印出來,用紅筆白紙來編輯我的文字。

  Obsidian是為了讓S&S和習作的工作更輕鬆:在卡片盒筆記上,我只需要寫非常短的韻文和韻筆文字,然後忘掉我寫下的點子,之後再來重新回收——現在,先讓點子醞釀、發酵一陣子吧。

  Pixnet,是因為我現在還沒完全啟用Git Page或Wordpress.com。這些都是「如果我有機會的話,之後就會改版、搬家」的企劃,但如果我想賺錢的話,直接走PDF檔或實體書銷售,恐怕會更符合台灣人的閱讀、文化消費市場。

  在字數分配上,我的想法如下:

  一:完成一千五百字的主要企劃。

  二:完成一千五百字的次要企劃。

  為什麼要平均分配字數?

  現在我的主要企劃是完成一萬兩千字左右的短篇,但在那個故事裡,我需要湊齊許多韻筆部件和設定。我會採取SOLO版TTRPG做法——完全不考慮規則之間的平衡性——但這不代表,我手上已經有了那些特殊的描述文字。

  一千五百字,以有效字數來計算的話,主要企劃絕對比次要企劃辛苦。

  那麼從另一個角度來推敲,就得問:次要企劃為何能分配到一半字數?

  因為一千五百字並不多,但我需要時間來進行翻譯——所有次要企劃,都是我的翻譯。

  解說完後端的工作分配之後,實際上,會有什麼改變?

  最大的變化,就是《蠕蟲》更新速度會減半——改為雙週更新,或在我寫完、校稿完之後立刻公開。

 

___120231202更新線___

・預定日程

  考量到每日的「三千有效字數」措施仍屬初啟,再加上日常的研究、學習薰陶與練習,會佔據我僅有的打工休息時間,我每天就只剩,平均三小時的寫作時間。以一小時一千字計算。

12/15「胴腥裁氣」完稿 >>>12/21發布

12/25「鄰里」完稿  >>>1/1發布

12/31「白鳥喙」完稿  >>>1/7 (延一次)1/10發布

1/10「鍊金術」完稿  >>>1/17 (脫稿二週)1/31發布

1/22「無限蔓生」完稿 >>>1/29 (脫稿二週)2/12發布

1/30「傑克森x3」完稿

1/31 年底稿件重新規劃、「排入SOLO書企劃」完成

  可做可不做之項目:「魔法系統」、「藍色窗簾」、「台灣奇幻化」、「分析方法」、「響」。

  2024年預計agenda:【agenda已棄,請見最新的agenda】
(預定討論:加入Obsidian工作量預估,加入長期連載企劃案,加入十萬譯書日程預估。)

3/13「分析方法」、「S&S」完稿

3/20「命運」、「葬儀鐘塔」完稿

3/28「無頭神」完稿

3/31「三五巨城」完稿

4/15「冬妖」完稿、「長期連載提案」完成

4/30「咒詛女孩」完稿、「長期連載企劃案」完成

5/15「夜行者」、「硝火」、「原定連載評估」完成

6/14「石標路」和「TTRPG翻譯評估」

6/20「S&S」發布

 

 

 

 

 

 

 

【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歡迎逛逛本分類:
      《agenda》。】
 
【如果想隨時追蹤本網誌的更新,歡迎追隨電腦版右上角的RSS訂閱。】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抽籤短篇集〈鬼蜮愛人〉傑克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