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方法,是取自於TRPG的遊戲設計。更明確的來源是下面這一支影片。

  本篇文章主要是介紹這種劇情大綱的創作方法。如果你想看他在「世界觀」上的相關話題,請見本部落格的〈世界觀背景:一份書寫的指導原則〉

  因,這個方法要寫出TRPG的遊戲劇情,所以你必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一,你已經知道你想要做什麼樣的主題。

二,你已經有明確(稍有些框架骨幹)的角色背景。

三,你所做的成品,是共同創作的角色扮演遊戲。

  第三點,可以由故事創作來取代,不過第一、第二是必要條件。

  你能用既有的角色來練習,或是以非常有特色——性格鮮明,但一點也不像你這位作者——的角色,來進行這種創作。

  理解前提之後,就開始著手來寫吧。

 

・改製成小說的製作劇情方法

  第一大步驟:拆解角色背景。

  你要在每個角色的背景設定裡,分離出「人名」、「地名」、「事件」;這些每個名詞都得作出簡短介紹,無須超出背景短文的篇幅。

  你要為所有主要角色以上的小步驟,整理好所有角色的背景。

  若你能將自己的故事主題,搭配進所有這些角色的背景元素——讓角色和故事主題之間——能有所關聯或互動,那就太好了。

  如果不行,或許你必須做出調整:調整主題、呈現主題的措辭,或是調整角色背景。

  第二大步驟:建立中心樞紐——製作出反派、反派底下的敵人、主題的衝突。

  你已經有主題了,就得要為主題搭配一個「帶名字的威脅」。在TTRPG和某些非常符合類型定義的奇幻小說裡,你就得製作反派。

  在反派之下,你得做出反派組織或與反派相關的組織,兩者皆能被視為,某種程度上的、反派角色的延伸肢體。

  若你不想製作反派,請訂閱本部落格:之後會有一篇名為〈為小說寫作設計的世界觀方法〉的文章,介紹我所修製的世界觀創作方法跟創作方向指南。

  第三大步驟:串連起中心樞紐以及其他元素。

  實際上串連的方法,就要看個人了。

  你至少有:血緣、人際關係(盟友、敵人、背叛、下屬上司)等方法,能建立起人物與地方的關係。

  更不用說群體與群體之間的關係,自然可以更加複雜。

  當然,假如你認為,直接串連的話會讓人感覺「貴圈真小」,那就建立次要樞紐:比如,你有A和B兩個角色,A的父親a,可能是b團體的小囉囉,而b團體的據點是在B角色被夷為平地的家鄉,B在劇情之中發現,家鄉本應被夷平了,為何b團體卻還常駐在那裡?

  如此,戲劇性便能誕生

  這一步驟是本方法之中,最重要的練習點。

  如果你的角色來自四面八方,為何他們需要跟其他角色一起旅行?一開始我們能以某些事件契機,強迫他們一起行動,但如果他們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標、生命方向,為何還要待在一起?就是因為,他們的命運都在同一張樞紐網絡之中,只不過,他們最初時還不知道

  第四大步驟(在開始寫故事正文之後的步驟):紀錄樞紐地圖的變化,有增減樞紐的話就必須更新。

  請切記世界觀創作時的二大原則:

沒有人在意你怎麼寫背景故事。

  所以,你的這些背景都得跟主角們互動,也會逼主角行動,再來就是⋯⋯

別忘記給這些背景人物名字——賦予他們生命。

 

・後記

  老實說吧:我在這個部落格上所寫的東西,就和世界觀創租唷樣,大都沒多少人在意。

  獨角戲那一篇,恐怕是寫作習題裡未受歡迎的文章,但我除了唯一一篇獨角戲練習之外,就沒再繼續寫了。而我想,這確實是個問題:

因為我沒繼續寫故事了。

  不寫小說的小說家/不寫劇本的劇作家/不寫詩的詩人/不畫漫畫的漫畫家,經常出現於現代作品之中。大家看都看濫了,就連哈欠也嫌懶了。而因為過去,「寫作」是如此困難,寫詩更不需要紙筆,書寫的這個行動就不可能廣泛流行。

  像手帳這種,奢侈地使用皮革與紙張的書寫文化,沒有IG或YT美拍的現代焦距美學的魔魅了。會使用類似手帳的人,也不會受人在意:他們可能是官員,官員是君王的肢體;他們可能是僧侶,在教會的組織結構下集體創作;他們可能是貴族,而貴族的財富絕不止於文房墨寶。

  文字工,說白了不過是現代媒體的苦工、打工仔罷了。

  如果就連我都不使用我所收集的寫作習題,那我到底在收集什麼呢?

  為此,我想深深反省。

  我不會侷限於方法和公式,但至少,我希望它們都能有機會被實驗、施行。

  這表示,我會努力更新這個部落格上的東西嗎?八成是不會。但如果手帳筆記的零碎拼湊,能有些效果的話,你或許會看到我開始回收這個網誌曾談過的,許多的寫作習題。

 

 

 

 

 

 

【如果您喜歡這篇作品,歡迎逛逛本分類:
      《MDT的隨便小說課》。】
 
【如果想隨時追蹤本網誌的更新,歡迎追隨電腦版右上角的RSS訂閱。】

 
 
     您可以現在獲取免費的VPN訂閱月份:Shurfshark
  我自己也在使用Shurfshark——它是現今的VPN之中,匿名性與價格CP值最高的選項。
     容量無上限備份服務Backblaze,也同樣能支持我的創作喔~
  Backblaze救了我不只一次,而且,他們擴充我當時所訂閱的服務,讓大家能將備份空間當作Dropbox那樣分享資料,只不過⋯⋯他們沒限制備份上限。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下方⋯⋯
半天時間,就能寫出「系列」劇情大綱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