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翻翻自己對Limbo的設定時,猛然發現有幾些東西我竟然看不懂!

所以昨天就開始腦力激盪,把幾個不得不在故事進行之前就處理好的設定整理完

以下就是幾個不得不說的小常識

 

 

說起來真的是慚愧......我竟然忘記架空奇幻小說一定要有一個「地圖」

這其實已經算是小說界中對於架空奇幻小說不成文規定:沒有地圖,就沒有世界觀

但是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忘記地圖這件事,真是慚愧= =

 

Limbo地圖概述:           (1肘=0.5m)

最南端至最北端距離9984千肘,最西端至最東端距離不明(還沒有人到達最西端),有人推測大約6329千肘。

Limbo大陸大致上可以算是橢圓形,南北兩處較尖。

太陽是黃色,但是有時候變成艷紅或是淡灰色。它顏色變換的週期不明,有人說和地獄裂痕的週期有關,有人說和巨型怪物的「骨血河氾濫期」有關,但是沒有人可以提出有力的證據。

Limbo的夜晚沒有星星,若是看到星星就代表大事不妙,因為只有魔物型的攻城魔法導彈才可以在高空發光,但是它的出現就代表有戰爭要開打了。

 

雖然Limbo可以說是「黏在」地獄上面的一個小陸塊,但是實際上兩個空間的連接處,或者可以說成「雙向道」,只有最北端的「悲痛淚崖」,位於末日火山的另一側。

 

Limbo沒有四季(但是有曆法)。

愈往北邊愈熱,同時北邊的魔獸也比南方的兇猛,巨型怪物的數量也是北方較多。在北方,魔法、巫術的強度也會增加,但同時地獄裂痕的威力也會倍增。

最南端的平原(冰原)是最冷端。因為魔物喜歡炎熱的氣候,所以南端都是少數亞人和大部份的人類。在冰原的最南端是「邊境」。

(魔物:少數亞人、妖魔、魔妖、巨型怪物的統稱,泛指所有需要魔力才能維持生命現象的生物。)

東邊有Limbo唯一一個「海洋」(其實只是地勢低窪,聚集大量的水罷了),那個海洋被稱為「無盡流水」。海的最東側是「邊境」。

西邊主要是由沙漠構成,那個廣大的沙漠叫做「嘎可喀西」(當地方言),意思是「乾涸的墓園」。沙漠的盡頭也是「邊境」......應該是啦。

(「邊境」,與其說它是懸崖,不如說像是「前面的路被某人擦掉了」的地方,走一走會發現前面沒有路,只有一片黑暗,往下看去也是一片黑暗,左右看也只會看到「邊境」的奇景:一片陸地和一片虛無共存。曾經有個白目想要去邊境外探險,他對自己的飛行魔法還挺有自信,但是當他尖叫著跳下去,享受base jumping的快感之後,就沒有人再見過他了。)

 

北部,魔龍之眼的勢力範圍,據點是「末日火山」。

中央、東部海岸+平原,中立地區(富裕)。

西部,特殊民族勢力範圍+中立地區。

南部,「政府」勢力範圍(超富裕)。

 

Limbo資源普遍不均。

水:

東部最多,南部次之,北部缺少,西部極缺,中部以水利工程解決缺水問題。

魔力:

北部最盛,東、西、中部普通,南部缺。

礦產:

北部最多,南部多,東、中部缺,西部極缺。

魔礦產(製作魔具,或是用以儲存魔力的礦產):

北部極多,南部多,東、西、中部十分缺乏。

食物(妖魔、魔妖的肉除外):

北部缺,西部極缺,東部最多,南部僅僅夠用。

科技:

北部未知,南部極發達,西部低落,東部發達。


除了地圖的問題,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曾經困擾著我

那就是:純魔屬性和非純魔屬性怎麼分啊!?

為此,我還特地翻魔法老師的附錄,看看有沒有先人對這部分的研究,然後又去找所有我看過奇幻小說或是漫畫

我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打個比方好了,最基礎的魔法:生火

用魔力聚集在某個點,在利用咒文或是其他東西引導魔力流動,讓它產生光和熱,這是「純魔法」

這就讓我很納悶了,如果「燃燒魔力」我還可以理解,但是文獻字面上的意思是「聚集出光和熱」還有「燃燒空氣」,受詞是「空氣」而不是「魔力」啊!

那為什麼它是「純魔法」!!!?????

雖然這聽起來很可笑,但是我可是非常認真地在想這個問題,因為如果有人的體質是「魔力絕緣體」,「純魔法」對他當然就起不了作用,但是當魔力燃燒的不是本身,而是空氣的時候,那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這是個非常重要的理論性問題

為了避免我寫一些推理細節的時候讓思緒打結,我把一些我認為是純魔屬性的魔法列出來,以下就是我想出來的純魔屬性魔法(巫術不在此限,因為巫術一定是純魔屬性):

幻屬性的無毒魔法、切割屬性、重力屬性、創造屬性、境界屬性、療癒屬性(非時間屬性的療癒魔法)、時間屬性、催化屬性、黏著屬性的非水魔法、招喚屬性的非空間門魔法、曼陀羅防禦魔法陣、詛咒屬性的無毒魔法、地獄魔石屬性

基本上,沒有「媒介」的魔法就只有這些了

幻屬性的無毒魔法,就是直接用魔法對目標的腦袋下咒,讓其產生幻覺

切割屬性足足困擾了我一分鐘,最後我得出一個結論:「切割」和「震裂」不同,切割是直接用魔力把分子和分子分開;震裂是「土屬性」,是操控物質震動,是「物質」在震動

重力屬性的問題也很麻煩

我乾脆將Limbo設定為「不存在重力這個東西」,但是人們還是感覺到和「重力」相同的存在,這是為什麼呢?是腳底下的地獄所藴涵的魔力所造成的現象。地獄的魔力會將自己束縛在地獄的空間內,中心是完全外放型能量,但是到邊緣時卻會向內壓縮自己,而Limbo就是受到那個壓縮的力量而產生重力。既然重力是大量的魔力所造成的現象,那麼創造重力必須使用純魔力,所以重力屬性屬於純魔屬性

提到創造屬性,就要講一下海貓鳴泣時的女巫。海貓鳴泣時裡面有個女巫,她的能力是「從0到1」,從無中生有,這就是創造屬性。雖然這個魔法會創造出物質,但是它原本環境是「無」,所以它一定是純魔屬性!

境界屬性,就像玩OL(是online,別想歪了XD )game時花錢讓自己得到「在一場遊戲中攻擊力+20%」,施展境界魔法就可以讓能力upgrade(這好像應該算是巫術,不過魔法老師把它分在魔法......就按照專家所說吧)。用魔法提升魔力,不管受詞主詞都是魔字開頭,是純魔屬性

療癒屬性的非時間屬性療癒魔法。所謂的時間屬性療癒魔法就像獵命師的烏拉拉常用的療癒命格,它的功能是加速傷口回復,這就是時間屬性療癒魔法。而療癒魔法則是「用魔力填滿傷口」,它不能創造出新的皮肉。所以應該算是純魔屬性吧?

時間屬性就不用我解釋了吧?這個屬性根本就是作弊啊!

催化屬性被我從「化學微觀應用屬性」分隔出來,因為它和時間屬性有點類似,都是「加速」。但是它是用魔力強迫原子或是分子進行化學反應,屬於純魔屬性。

黏著屬性就像是獵人中西索的能力,他的「伸縮自如的愛」是黏著屬性最好的例子。只用唸能力,而不用其他介質。

招喚屬性的非空間門魔法是「直接把目標傳送到自己決定的位置」。空間門魔法是扭曲空間,創造一個入口(或是出口,也可能是「雙向道」),即使對方是魔力絕緣體體質也可以進入空間門。但如果是招喚屬性的非空間門魔法就沒辦法做到了,它只能追蹤對方的坐標,卻沒有辦法讓自己的魔法作用在對方身上。

曼陀羅魔法防禦陣其實是個招數的名字,它是把一連串的魔法防禦陣圍在自己的四面八方(包括腳下)(這樣說似乎太簡化了= =防禦陣的大小、範圍、強度都必須互相配合,達到一定的整體強度才能被稱為完整的曼陀羅魔法防禦陣)。純魔法的防禦陣不管怎麼想都是純魔屬性啊~

詛咒屬性的無毒魔法就是:「你去死吧!」『啊幹我死了!』這種感覺= =

至於地獄魔石屬性......這有點難解釋.......

地獄魔石只在悲痛淚崖找得到(如果去地獄邊境應該也可以找到啦),有些魔石自己擁有意識,有些沒有,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會自己恢復、產生魔力,也就是說他們蘊含的魔力是無!限!大!

地獄魔石屬性絕對不是「運用地獄魔石所擁有的魔力的魔法」的總稱,而是「運用地獄魔石的魔力的『隨意魔法』」的總稱,人們當然可以用吟唱咒文或是咒符或是其他阿哩阿雜的東西來讓魔力流動,不僅如此,還可以竄改咒文!隨心所欲地操縱魔力

Mr.Death就是個最好的例子,看別人不爽就直接用魔力轟爆路人的腦袋(但其實我還沒寫到他最誇張的地方......那就是:直接將魔力壓縮成彈珠的大小,像尾獸砲一樣亂炸敵人;在空中用化為紫光的魔力寫下咒文,當場自創魔法!;反手一抓就可以打破空間限制,這一招在逃跑的時候特別好用;有時候還會寫一大堆所有人都看不懂的咒文,到最後連自己原本想干什麼都忘記了)(話說回來,似乎在我的設定內所有地獄出來的人都可以使用「隨意魔法」)

他可以做到這些都是因為體內有不小心吞下去的地獄魔石,「狂暴紫霞」(那是他從地獄逃出來之前,順手撈走還沒裝在地獄之門上的地獄新產品)

通常,擁有地獄魔石的人都會不屑使用魔法媒介,因為他們擁有強大到足以忽視魔法理論力量,隨便彈個手指就可以把一座城市轟到月球上,還會需要媒介嗎?



寫完了才發覺......這些設定好像沒有我想的重要= =

糟糕!我這週就要交出小論文的完整版了啊!!!!還有我的專題!!!!

該死!時間不夠用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