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分成兩種,一種是天才型的作家,另一種是後天型的作家

天才型作家巧思獨特,但是他們的障礙其實比後天型的作家還要高,因為天才沒有辦法將自己與世界的大量情報隔絕,他們太習慣於與這世界摩擦生出想象的火花,但這讓他們無法認清什麼才是真正撼動人們內心深處的事物

不過,張愛玲那種恐怖等級的人就不在此限= =


對於閱讀小說、散文或者是新詩的人們來說,「某種情感」是十分常見,同時它也是最最最珍貴的東西之一

幾乎每個人都會經歷過,作家把它們編織成文字寫出來,就是這條隱形的線把作家和讀者的心串連在一起

看過新海誠的動畫和動畫的小說版之後,我也能夠掌握「某種情感」的一些細節,但仍舊沒辦法像張愛玲那樣把它完整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這就是年輕寫手的弊病

「心理年紀太小」、「情感經歷不夠多」,雖然有才能,卻沒有辦法掌握最核心的部分,即使是自認為思考速度比常人快上好幾倍的我也沒辦法全然掌握

小米老師說過,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腦袋到心的距離」,即使知道瞭解明白「某種情感」,但是年輕寫手們仍舊無法親身感受並且自我創造

所以大家只能寫「理」還有一些簡單的「心情」(雖然只要靠對文字的才能,也可以寫得很好啦,但總是會讓人缺少些什麼)

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掌握了那個東西,也沒有辦法寫出所謂的「百年之作」或「百萬之作」

BUT!我相信那一定是「百人之作」:一百個看過的人中,有一百個的人的人生就此轉變

 

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想寫「百人之作」

因為在華人的觀念中,「百年之作」很偉大,「百萬之作」很氣派,「百人之作」很可憐

「百年之作」雖然不是潮流,卻可以讓作家名留青史;「百萬之作」雖然只是曇花一現,可是所有人都知道那本書和那個作者

「百人之作」既不能名留青史,也無法登上排行榜,只會淪為歷史中的一片沉落的翠葉

但我確認為那是文字真正的「力量」的表現

這三者之中,並沒有哪個比較了不起或是哪個比較好

每個人有自己的道路,走下去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