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modernism,meta的估狗翻譯是「元」,但維基中最接近的翻譯卻是「超」,其中的意義是''after''、''beyond''、''along with''
無論如何,當我們在看這個名詞的時候,必須了解,這個名詞並不是中文,我的哲學知識也不夠我將其準確翻譯成中文。即使在我們周圍有許多超現代主義的現象,也並不代表這是中華文化中的東西,中文不足以解釋是絕對應容許的。
 
  如果你在youtube上面打metamodernism,就會出現一系列的影片,叫做''Feeling of Metamodernism'',數量相當多。
  超現代主義,雖然帶著「主義」,學哲學的人都知道這個詞有時候是給外行人看的,相當容易騙人、使人誤解,在此也是同樣道理。
  超現代主義比起思想,更接近感覺,或混和感性與理性的「心路歷程」。
  超現代主義的最佳表現,就是Shia Labeouf,還有電影《放浪青春》。我覺得如果不參考這兩者的話,要靠自己懂還真有點難。
 
  以某種角度來說,超現代主義是結合後現代主義的’’fuck everything'',還有守舊觀念的價值觀點(像正義、平等、愛、真理、善良、責任等等),同時聚集兩點但又在兩者之間搖擺。
  然而這些只是一部分的解釋,實際的執行就會發現它的層次完全不僅如此,它的實行總是帶有相當怪異、諷刺以及設計虛構的偽,但實行者卻是透過這個方法表達自己內心的真實。所以,這到底是不是誠實,這並不重要,而是當事人及觀看者是否感覺到真誠。
  在此講述其引伸:觀看者會認為實行者不認真,或許會反駁或不認同其作法(根本認真魔人),而在回應、互動中,超現代主義的實行者總會透過其承認的價值反過來使觀看者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內外符合。
 
  這部分只是引言,讓大家了解到底metamodernism是什麼概念,我也有理由深入看看其中的國外文獻~
  之後我會舉幾個實際的例子,讓大家知道,在這個充滿後現代主義的世代,想往前的年輕人的選擇,有一個超現代主義。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