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創作--How deep can lore goes?
  最近我開始挖Youtube的古老系列filthy frank,這個系列算是一個吐槽網路/現實生活智障現象的智障系列,然而在長年的經營之下,filthy frank系列已經演變成幾乎和史詩一樣壯麗複雜的故事。
  起初我完全不明白這個節目的魅力,只覺得這些影片不過是網路平台上,另一些智障的影片。每個影片中的故事要素最後都集結在一起,而影片中的搞笑、玩鬧,或完全毫無意義地發出噪音,全都是主角或表演者展露出他們內心最脆弱、最核心的角落。
  以搞笑影片來說,如此嚴肅的故事線是相當難以經營的。
  看我分享至此,你或許會問:喔,這我也做的到啊,就像所有國高中生都試著寫過糟糕透頂的象徵主義文章,兩者有什麼不同?
  喔不,差別可大了。
  所謂的故事lore,是為了讓讀者讀懂而設計。(象徵主義?那種東西講求的是表達想法,也就是說,如果某種方法我覺得最能表現,我就採用,但別人是否覺得最能表現,並不關我的事。)
 
  在文學寫作中,很多人會選擇「留白」,也就是不說細節,讓想像力馳騁。但,也很多情況,是作者沒想到需要交代部分故事,或時空間無法允許某部分的描述存在,或在讀者抱怨之後才發覺自己沒交代清楚。這些部分,大多是沒有準確設計的留白。
  至於lore,就是另一回事了。
  lore寫作會是什麼樣子呢?簡單來說,是作者故意提起某些設定,但不說清楚細節,再由其他文本間接地暗示這些設定。lore通常都以大量文本為基礎,直接說明各自的故事或獨立的敘述,可是各個文本之間都暗示著某些設定。然後,藉由這些設定,人們能組成另一個沒有明文寫清楚的故事。注意,組成lore故事的主體,是讀者,而並非作者,當然創作者本人必須事先想好lore,可是必須由讀者自己架構。
  最經典的例子,能想到的就是《血源詛咒》。血源詛咒的主線確實有著故事性,然而,真正的故事早在主線的千年前就已經開始了。而所有故事都能從描述中的lore被推理出來。《Fallout 4》也有大量的lore,但是否彼此有連結呢?不盡然,如果說核爆算是連接點,那確實有相連,然而,《血源詛咒》的所有故事線都是由精巧的設定連結,甚至lore中還有各自的文化設定,彼此緊緊相連。
  也有些更極端的例子。比如,利用留白所構成的故事,組建另一個暗示的lore故事,讀者必須在完成第一層lore後,繼續在字縫裡挖,尋求第二層的隱藏故事。
  就像艾比斯之夢中所說的二次比喻、三次比喻,一層又一層的意義彼此相連,讓讀者有更多的挖掘、反覆發現新事物的機會。我想《S》也大概是用類似的設計而成的吧。
 
  我的疑問是,粉絲理論故事在官方文本支持下,最多能到幾層?(How far and how deep can lore goes?)
  如果理論故事(lore)才是文本的核心主體,那文本本身呢?要如何吸引人來看呢?我想,如果創作一個以理論故事作為核心的話,現實中根本不會有人在意,不過我想,那是因為從一開始就沒有在意過我的故事吧。
  要有一個完整的理論故事,必須要有基礎的故事才行。像塔希里亞就具有相當潛力,然而就我所知,那個故事集是專注在短篇故事的作品。經營lore必須事先設計好完整的故事線,在不衝突現有故事的情形,暗示出lore的隱藏故事線。我覺得在塔希里亞的故事中,並沒有類似的東西。
  在這時會有人開始納悶,難道lore不是指所有作者隱藏不說的故事設定嗎?沒錯,廣義的lore應該如此,但我在這裡創造出了狹義的lore,也就是作為故事而非單純設定的lore--理論故事。(偶爾我也想引領潮流)
  說夠了語無倫次的內容,正式進行這個半自我教學、半筆記的部落文吧。
 
狹義的lore:作者沒有明說,但確實存在的故事線
  1.lore大部分都是在開始寫作之前,先設定好的內容,以此作為架構再設定文本的隱藏故事線。lore寫作方法一:計畫通!
  2.若是採用Microscope的玩法,lore不需要事先設定,但大部分的小說創作者無法像RPG玩家那樣隨性思考,也不一定有放手讓故事亂跑的勇氣。(然而,mincroscope的運用,不一定需要在寫作過程中,在寫作前也可以用)
  3.承上,lore寫作方法二:不固定時間點及時間線,甚至可以自訂宇宙觀
  4.lore本身必須不能互相矛盾,呼應1.
  5.lore本身作為作品,必須引人入勝->風格
  6.文本量在多重lore寫作時,很有可能讓一人的工作者無法承擔,必須有寫作團隊支援
  7.承應4.,lore在特定情況下可以互相矛盾:製造出衝突、暗示更深一層lore時
  8.結論:如果不親自實踐看看的話,就無法確定這些理論是否能真的實現
 
  我想根本問題,應該回到作者身上,而不是作品本身。
  這個問題,應該是和project folklore合在一起討論的,所以應該回到PF的核心理念:挑戰小說創作者的能耐。
  所以,總結:lore的深度應該是創作者/團隊的極限,越深的層次,需要的生產價值就會成指數圖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