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想寫這篇文章,但因為對這方面知識的匱乏,以及各式各樣的
間管理問題,讓我沒有機會動筆。
  如果各位有讀我的拙作《Bunker Bed》,大概明白我在這方面的意見為
何。
  我必須聲明,《瘋狂哲學》的目的是「介紹」和「刺激思考」,換句話說,
請把這個部落格當作單純娛樂的地方就夠了。我的想法不盡然正確,也能說,
相當地異端。
  如果你認為這篇網文很有趣或合理,我希望你能更進一步推展它的極限。
 
  各位有沒有想過,我們所使用的錢從哪兒來呢?
  「當然是印鈔機印出來的啊」你可能會如此說。沒錯,實體的金錢確實是
被製造出來,像當初人們在海邊撿貝殼,回家就能買飯吃,是相同道理。
  事實沒有那麼簡單。
  我們得問:如果金錢是社會認定的共同價值,那麼,這份價值又是如何訂
定的呢?金本位的國家有金子作為貨幣的基礎,但現在許多國家已捨棄金本位,
因為國庫的黃金已經無法與市場上流動的價值相提並論。
  這樣的世界的「價值」,又由誰制定?
  我想答案就存在科幻作品《Pyscho Pass》的國家結構:不遠未來的日本,
經濟基礎在於北方完全自動化(嚴格管制)的超寬廣小麥田。
  換句話,就是糧食。
 
  你或許會疑問:這次的議題不是後現代的消費者主義、後消費者主義和後
資本主義嗎?
  這個疑問的回答是,對,也不對。我想試著提出,整個社會對於消費與生
產的病態模型,而為何病態,等下就會說明。
  任何人都需要吃飯。這點無庸置疑,是全球全時代通用的道理。生物的生
存包含能量的攝取。當然,我們必須排除厭食症這種自殺情結。
  如同意,我們便可進入下一階段。
  人吃植物,也吃動物。動物也吃植物,以能量的根本而言,如果沒有植物
和提供植物生存能量的太陽,地球的演化線就會截然不同。而有趣的是,植物
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容易生存。
  之前我在誠品翻到一本挺有趣的書,它說講述該如何種樹、治數樹的病。
令我感到意外,其實樹很容易死掉呢。隨便一個位置不好,壓迫到不該壓的部
分,或生病、黴菌、蟲咬、鳥啄、鹿啃,樹就死了。
  最近我開始種九層塔、蘆薈還有博博沙。要讓在自然環境中演化的生物生
存於人造環境,需要大量的細心照顧呢。
  說到這,大概能明白了吧?
  我們生活中所使用的金錢、社會所認定的價值,其根本就是第一級產業。
沒有第一級產業,就沒有市場的繁榮。農夫靠天吃飯,硬要說的話也幾乎算是
收天上掉下來的錢。
  當你買一件商品時,你有沒有想過:「這件物品的原物料價值多少?」
膠、金屬、植物素材、其他科技合成物,這些東西取自於我們所生活的世界,
但為什麼商品會比原物料更貴呢?
  是因為「時間」。人類的時間,具有價值。
 
  在這世界上只有少數人真正承認生命的本質,是虛無。大多數人只想透
生死論辯說服自己:「活著本身帶有意義」,自然而然,造就了先前我所講述
的情形。
  現在的薪資制度也暗示相同的概念:每一小時,價值一百五;每一個月,
價值22K。不勞動者不得食,只要努力工作就有飯吃。在這瘋狂混亂的宇宙中,
幸好這個道理,在「基本意義」上絕對不會辜負人。
  那麼,你會怎麼使用你的金錢……錯了,應該是,你會如何使用自己的時
間呢?
  現代市場和世界文化的扭曲,當然包含時間價值的不平等。這很正常
際社會、國家社會、地方社會各個市場都有所不同,價值的統一也需要百年至
千年的時間,然而,消費/生產的模型就非如此。
 
  提問:你真的需要買休旅車嗎?或問,你買的東西,你真的需要嗎?
  「買車」這個行為,可以牽扯國際政治、環境保護、城市設計與效率等等
問題,但最重要的核心,我認為是「有沒有必要」。
  消費,因為想買而買,生產,因為想賺錢而作,這其中,充斥著許許多多
不合邏輯。
  簡單的例子。最近某親中赤紅節目說:台灣的年輕人嚮往大陸,在交流之
後肯定會想去對岸發展,有個女生受訪談說中國「競爭比較激烈」、「危機意
識較強」、「這樣的刺激才能造就社會進步」。這就是我所想說的,消費/
產的扭曲模型。
  中國人為什麼需要競爭?因為如果他們不這麼做,只能到鄉下種田過活(
我其實挺支持回歸生產基礎呢),留在都市裡只有一死。這樣的刺激能帶來市
場價值的激烈流動,鼓勵更多的消費/生產,而卻有更多不必要的人類時間的
消耗。
  買房子,真的有必要嗎?公寓不是更好?還可以有更多與鄰居交流的機會
欸?買車,真的有必要嗎?你得付更多稅、更多修理費、更多油錢,但你想去
的地方在都市裡大多都有足夠的大眾交通。如果沒有,那是城市的問題,並不
是你的問題啊。再說大眾交通效率和環境友善程度,遠比行車更合理。
  如果真要買,有必要是休旅車嗎?買了常開,也是上下班較多;買了不常
開,那你買了幹嘛呢?
  休旅車是這個極端浪費、毫無合理性可言的模型的最佳寫照。一台休旅車
消耗的能量和一個家庭相同。我實在無法理解,養一個家已經很累了,為什麼
會想養兩個家呢?為什麼我必須為全球暖化付上的代價,和有車的人一樣多?
我又沒有車!我的消費遠不及他們啊!
 
  生存很難,但利用系統的缺陷生存,我認為與賄賂同罪。兩者都是在系
的不合理之下,產生的不合理行為。前者還會對全世界的生存造成傷害。
  我們生產的東西,真的對生活有意義嗎?有足夠的重要性嗎?如果沒有這
些商品讓我們消費,我們的生活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想,大概是什麼都沒變吧。
  現在的消費/生產文化模型已經存在千年了,人們一直都浮誇商品的意義,
「所有物」的個人重要性在生活中無足輕重。生產者不再細細研究人們的真正
要,只想著錢;消費者們更可悲,因為他們什麼都不想。
 
  我知道這篇文章很悲觀,很絕望,也太過理想。但當我明白到底是何處扭
曲之後,我的消費變得更為痛苦。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實需要這些超棒的新穎產品,而就是這個猶豫,使我
明白生產者們的詭計:他們希望這猶豫延長下去,希望消費的鎖鏈無止境地延
伸。
  除了寫文章,與其他人討論這話題之外,沒有其他方法能讓人們知道「生
命值得享受」。是真正享受,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學習進修、安靜沉澱,單
純地因為呼吸、思索、感受而喜悅。
  消費與生產是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它不是全部。我們有整個宇
宙的空間去探索,為什麼要拘泥於消費和生產呢?
 
  我希望大家能想想:當你買東西時,你到底付出了什麼樣的價值?對你有
什麼影響?這件商品對你有什麼意義?你的消費行為合理嗎?
  如果不合理,又是為什麼呢?是我們的文化轄制了你?還是你所處的系統,
不夠合邏輯?
 
 
 
 
 
 
 
-「風狂擺樹梢的藍晴,白晰輪廓在陽光中透明晶亮,長髮如白花亂舞,在風中綻放。」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