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哲學-你應如何看待消費者主義
 
  原本我想寫時間的話題,然而一寫完,我發現以意識流和任意切割排序
間軸的形式,把它寫成小說,比寫成五百字左右的垃圾要更具說服力,更吸
引人們進行質疑時間的思考遊戲。
  最重要的是,存著我的原稿的手機泡水,而我無法說服自己再寫一次。
  所以,我決定繼續這,消費主義話題。
 
  之前我似乎沒解釋消費主義的概念。
  簡單說,就是「消費是好的,消費的刺激就是經濟的成長」。相反的概念
一直存在,如反消費主義:「消費與物質的享樂,對於人的幸福並無直接關係」
,或是歷史上多位提倡儉樸的哲學思想家。
  然而,今天的主題不是要論斷消費主義,也不像之前那樣,意識形態地強
烈反對貨幣制度。
(如果你上篇看得夠仔細,稍微發想,你會知道我對金錢抱持什麼樣的意見。
稍微在此提醒:這確確實實是個意識形態。不是我特別支持某些黨派--結黨
群聚,樹多必有枯枝--我支持的是想法。)
 
  請這樣想像一下:
  你在一個你熟悉的城市或鄉村聚落,當你早起吃完早餐,打開門,到了
有人上班時必經的路段,或公車站,或捷運車廂,你覺得自己會看到什麼?
  疲倦,毫無精力的上班族。大多都是這類吧。如果你的路線上有學生,兩
者又有什麼差別?
  我想大部分的人,除了你之外,不是閉目養神,就是雙眼離不開手機上的
垃圾資訊吧?
  FB?購物網站?IG?破碎不完整的即時新聞?這些東西不需要深度的
注意力或思考,他們不能帶來享受,單純只是殺時間。
  「殺時間」是我們今天討論的切入點。再也沒有日常生活更好探討消費主
義的方式了。時間是金錢的等值交換,消耗時間正是生命價值的消耗。我們可
以從時間分配的角度來看消費主義。
 
  我們先定義,誰是消費者。
  除開Consume原本的意義是毫無界度地奢侈揮霍,消費的意思是,付上
代價並使用、擁有。相反的概念,就是生產--付上代價並創造、提供。從價
值附帶之物來看,消費與生產不言而喻。
  那麼,在手機媒體的使用上,大多數人在大多時間中,毫無疑問地都是消
費者。
  消費主義存在於:FB和IG的下滑功能、購物平台的推薦廣告和顯眼
的特價標誌、影騙平台不斷呈現相同類型的影片。他們希望你繼續耗費你的時
間。問題是這真的好嗎?是你想要的嗎?
  可能,人們透過這樣的行為,得到充電,或這真的是他們所希望。
  請你放下自己原本的意見,稍微這麼考慮下:你可能有其他選擇,只是你
基於某些理由選擇遵從消費主義。
 
  消費主義並無好壞,但它行走在民主社會根基的底線上,其名為,選擇。
人們若要能選擇,首先,必須要有截然不同意義的選項。不像某赤紅團體自稱
的民主選舉,不論什麼選項都是紅。
  消費主義只有一個選項:持續不斷地消費。即使每個人都具有創造價值的
能力,它的有色眼鏡將所有人都視為消費者。
  在店裡你只有兩種身份:買東西的客人,和不買東西的客人。就像錘子下
只有釘子。
 
  看到這裡,你有沒有發現我一直在迴避我的標題?
  連我都生理性、毫無理智地,對照樣的話語感到厭惡。寫了這麼多字,
然不敢告訴你該如何看待世間的現象。戴上什麼樣的眼鏡,影響我們腦子構築
世界,更影響我們的想法。
  消費主義,不是不好。
  對於宗教、政治、毒品、菸酒大麻這世間種種,我都抱持著相同態度。他
們不是不好……不是不好……只是……
 
 
 
 
 
 
 
-「風狂擺樹梢的藍晴,白晰輪廓在陽光中透明晶亮,長髮如白花亂舞,在風中綻放。」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