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哲學-Sense of Safe

  如果我說「安全感」,你會想到什麼詞彙呢?
  現代人所謂的「安全感不足」,通常都是在個人關係或情感受傷時,才
會使用這樣的詞。
  然而,令我感到不解、疑惑,還有不合理的地方,在於人們口中雖然用
著安全感,或sense of security這樣的說法,但仍然無法精準表達自己的感
受,或者說,安全感的「安全」,並沒有包含它應有的意義。
  我將慣用語的詞彙換掉,就是因為我覺得safe更貼近人心,而且,當警
察衝進綁架犯的住處,他們對被害者說的是:「你現在已經安全(safe)
了。」
  我所能想到的最佳例子,是這樣的:
  中國大陸的青年,最著名的不是他們的熱情,不是為學或智慧,不是友
善、風趣,而是「競爭的渴望」。請問,這樣崇尚競爭,鼓勵競爭的文化,
其本質是什麼?
  我認為,是安全感不足。
 
  曾經,我在中國大陸的演講節目上,看到一個留學女生歸國後的演說,
「國強則少年強,中國強則少年更強」。
  一看題目,我就知道這是政治宣傳性質的演說。在這種類型的國家,特
別是外國回來的子女這樣的角色,沒有更好的自慰材料了。但當時是在課堂
上,我給老師的回應也充分吐槽了這點,現在的問題是:為什麼這樣的女
孩、這樣的想法會出現?
  許多老師對中國學生的看法是,三型,這代表他們十分喜歡表現,課堂
踴躍參與。因為如果不積極追求世界給予他們的價值和目標,他們會落於人
後。
  風趣的說法是,畢業後回家種田,但我很懷疑他們還有田可種。
  首先我必須說,競爭帶來變化更新,是絕對的事實,我想沒有任何社
會、歷史相關的研究者會完全否定這個說法。然而,問題也在於競爭。
  如果身為群體生物的人類不互相合作,我們就會死。外面的威脅是真實
而無情,不針對個人,平等地給予死的絕望,但在群體內部呢?
  如果我們在群體當中,不競爭,就只有嚴重的後果等著我們,有任何人
能在這樣的景況下,感到安全嗎?
 
  我常常吐槽我媽,只要一點不順心,他就會心煩意亂亂。
  藉由生物學,我們知道群體生物中恐懼和焦慮都會傳染,這是老祖先生
存的方法,避免我們被肉食嗜獵者追趕時,起跑不夠快。
  在群體裡面,這也是相同的。
  當人們感到緊張、受傷,我們的反應卻是,期待他們能好起來。有多少
人真正關懷他人的感受呢?應該說,如果你沒辦法感受到他人陷於化學物質
的焦慮、憂慮風暴,並且進而同情,只有兩種可能性:
  第一,你是精神變態。你天生自然地,無法感受或理解他人情感,你認
為周圍的人很奇怪,為什麼有這麼多表情和情感變化,所以你會不斷嘗試各
種不同的策略,玩弄他人內心,藉由不斷實驗你學到了許多成為萬人迷的方
法,但你依然是冷血的偽社會性生物。
  第二,你沒有能力幫助他,不是因為你天生不能,而是你沒有這樣的餘
裕。
  因為你沒有足夠的安全感,環境就是不夠安全也不夠友善,或你一直以
來都處於不安全的環境,導致你無法理性評斷環境的安全與否。
 
  這樣,你有錯嗎?
  沒有人會怪罪憂鬱症患者憂鬱,所以,我認為怪罪沒安全感的人EQ太差
也沒多大意義。
  那麼,是家庭的錯嗎?原生家庭塑造我們,這就是為什麼選配偶時一定
得見雙方家長。
  然而,大部分人即使年紀長了,心靈、心智依然是個孩子,只是裝成所
有大人都會有的樣子。你真的能責怪孩子,因為無知而做錯事嗎?沒辦法才
對吧?你只能告訴他,錯誤有多嚴重,還有下次「盡量」別再犯了。
  在我們討論的情形下,家長大多都不會有第二次機會呢。
  那麼,是這個世界的錯嗎?
  世界或許太過殘酷,可是,地球在人類誕生之前就是如此,它只不過是
依照億萬年前的法則運作,並沒有針對任何個體或群體。
  或者是人類世界太白癡?明明以前的方法有著相當正面的影響,現在卻
因為經濟或異化,所有的好,都被毀了。但這也不是人類自己選擇的嗎?
  你必須知道,是人類決定對人類殘酷。群體本應安全,領袖不應背叛群
體的期待與信任。
  事實卻是,如今人們無法彼此信任,安全感嚴重不足,讓小學生時我都
覺得,這世界實在差勁到絕望的地步,想出輪迴的人真是瘋了,為什麼有人
會想在死後回來淌這混水?
 
  解決這個窘迫情形,其實意外地簡單:你永遠都要當第一個幫助人的那
位。
  只有積極補救,並持續不斷補起破口,世界的這股昏暗勢力才能停止。
 
  下一期,我想討論「控制」。
  不過得等到我小說趕不上更新日期才行。
 
 
 
 
 
 
 
-「風狂擺樹梢的藍晴,白晰輪廓在陽光中透明晶亮,長髮如白花亂舞,在風中綻放。」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