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哲學-你所忽略的意義的重要性

 

  有人說,''You are what you eat''(你是你所放入口中之物),我認為,反過來也是一樣的。

  你所說出口的話,形成你自己的一部分。

  「人一天中會做出很多決定,或大或小,沒有一個決定是新的。」我們只是一再地重複做著相同的事,說著相同的話,但這對我們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為了避免誤會,我想先表明自己的立場:我認為,人們常常忽略的言語背後的意義,他們說的話其實和人們的本心沒有任何關係,謊言可能是白色的,但這也不妨礙語言影響我們的文化,以及我們的思維。

  所以,千萬別搞錯了。我想提倡「定義」,而不是將人們「定罪」。

 

  我們常說,沒錢買車買房所以不能結婚,或,沒錢、沒薪水所以不能生孩子。

  講個大家都知道的故事。

  像中華這種以農為本的文化,相當地歧視女性、高抬男性,為什麼?因為男人就是田力啊,用來生產食物的勞動力當然是越多越好囉~

  資本家擁有生產工具,兩者有什麼差別?家庭內部由傳統倫理束縛,還有情感束縛,但資本家與資本卻是以契約束縛。

  每個父母都會愛自己的孩子,這是「健康的人」的常識。家庭理應有情感交流,滿足人們的社會需求,也必須要以「愛」為本。

  雖然許多人只是把孩子當作勞動力來使用,或拿來當作停止月經的(超花錢)「衛生棉」,也不得不承認家庭中一定會具有情感。

  然而,我們的語言所暗示的也真是如此嗎?

  「我們沒錢生孩子啦~」「你知道小孩要花很多錢嗎?尿布、奶粉、學費等等……」「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在22K 的環境中,還能生小孩。」

  請問你估算孩子必須花多少錢呢?人的生命是種浪費錢的「投資」嗎?

  即使生了小孩,也還可以繼續做愛,不想跟同一個人做的話,那就跟其他人做啊~這個世界現在不就是這樣嗎?為什麼要墮胎呢?生了之後直接送社會局也行啊。反正,生命不就是花錢的無意義消費罷了。

  如果你說,就是因為很重視孩子的價值,才不想在沒準備的情形下生啊!

  那麼,我想再進一步問:

  「請問,你值多少錢?」

  你的父母在你身上投資了多少金錢、時間和心力?你有沒有回報他們呢?畢竟,生命不就是投資,投資當然要有報酬啊?

  既然你可以說生命的價格你負擔不了,你能不能說你的父母也是以同樣的角度來看你的?一個用來賺錢的勞動力,如同資本家和資本的關係。

 

  我們用語言遮蓋我們的羞恥。我們如此說話,是因為我們不想被綁住,不想因為捨棄生命而被怪罪或感到罪惡感,不想在不是自己的生命上花錢,不想去愛一個全新的生命,或對自己的經濟情形感到懼怕,對自己將會為孩子帶來飢餓的童年而感到懼怕。

  但我們的長輩,不是也在貧窮中走過來了嗎?如果你真的愛你的孩子,那你自然會想出辦法養活他或他們,物質的享受難道比親情、愛情更重要嗎?

  生命是如此地美好,它的價值卻在我們的藉口中慢慢地被消解了。

  我覺得,人在世界上總免不了會說謊,這是每個使用語言的人的本能。如果我們想盡量誠實的話,有個優先順序可以參考:別對自己說謊,別對神靈說謊,別對他人說謊。我最恨惡的謊,不是白色謊言,也不是普通的謊言,而是欺騙自己的語言。

  說出真實的感受,這樣一來,我們才能真實地面對自己的想法。

  請千萬,別再用虛假的語言扼殺生命的價值了。

  那樣真的很難聽。

 

 

 

 

 

 

 

「雪白世界中矗立入天的漆黑巨樹森林,妳回首的純白髮飄揚,成為我心中永活的妖精。」

  如果喜歡,你可以訂閱致力於讓世界更美好的免費

 -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