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706寫於120190706寫於120

  這一篇本來應該是書評,可是驚爆遊戲的問題實在太嚴重,
不禁讓我開始深深思考(實際上沒思考太久),回想著我最近
所讀的小說、漫畫和所看的電視劇,我認為,這個問題不得不
說出來。

  

衝突與回憶殺的濫用

  驚爆遊戲算是日本青年漫畫作品,然而,它所使用的套路
卻經常在少年漫畫,或任何漫畫之中出現:主角的建立,或事
件完結之後,馬上亮出反派團體或角色。

  這種建立衝突的方式非常簡單,故事擺出了角色要前進的
方向,然後告訴讀者說,這個方向有障礙,這就是故事這一階
段的衝突。

  至於讓我們了解這些反派的角色設定,之後再花時間慢慢
說就好了。

  而驚爆遊戲的問題就在於此:故事不只一次展現新角色,
而島上的人竟然還不夠,必須要從島外增加反派。當回憶殺一
直殺殺殺,殺到無人機的每個操縱員都得講一次背景故事,轉
折進入回憶殺的手法,以及每個故事的形式,都相似到,令人
懷疑作者是否江郎才盡。

  回憶殺不是不能用,但每隔一個戰鬥場景,就講起讀者絲
毫不在意的角色的故事,然後再把他們殺掉,重複這過程十次、
二十次,就算再有愛,也會倦怠。

  此外,這故事最主要的衝突--自私對抗合作分享--也
因為這種結構設定,變得相當模糊。等到最終決戰時,主角與
青梅竹馬要進行意識形態對決時,我才忽然想起來:喔,這漫
畫確實是有那個主題呢。

  這還是在我跳過十來話的前提下喔……

  我了解長篇故事的困難處,這種「轉折點」往往會對創作
者造成相當程度的困擾。我們想要讓反派看起來更像人,而不
是必須被移開的山,我們需要更多角色塑造,可是作品的形式
通常都不會允許創作者們隨心所欲地作自己想要的事,卻又不
引起某種溝通落差或閱聽體驗反感。

  

  我說「日本問題頗多的故事套路」這樣針對整個地區的敘
事傳統批評,同時也了解到,很多日本人在敘事結構上都有頗
成功的作品。

  而我認為他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掌握了DND的經典
敘事形式

  以驚爆遊戲這個故事來說的話,作者會想要給予反派有足
夠的論述說服力,同時將這說服力表現在戰力上,以此來增加
衝突的力道。然而,他並沒有這麼做,或者說,只有在BE或
GE兩者差異時才有展現出來,其他部分幾乎都是主角威能在
運作。

  我所說的DND經典敘事形式,是以角色之間的互動來挖出、
或讓角色表現出自己的設定。近期之中最經典的,是《怪奇物
語》的回憶殺的利用。

  第二季時我們知道比利是個相當複雜的角色,而就算是他,
我們觀眾也不會希望他受到被怪物侵蝕附身的下場,作者便利
用這個情況,讓角色必須挖出比利的記憶與過往。這就是回憶
殺。

  DND的經典敘事,會不斷在玩家角色之間切換,如果隊伍
分開來了,DM就會根據事件進展來控制所有人都要專注在遊
戲當中,也就是說,角色的行動必須在時間上具有連貫性,以
及參與劇情的動力。

  反之,你一話四、五十頁全用於回憶殺……為什麼還期待
有讀者會留下來呢?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