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沒想深入這個話題,在看過李洛克大大的的建議/教學之後我有試過小說平台,但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慢慢自然發展比較合適,這也開始了我對於小說平台的反對想法。我同時也認為,必須有人討論小說發表平台對於網路創作的影響。

  這篇文章會摻雜很多個人意見,我會試將所有東西都理清。重點在於我不認為網路小說在今後會減少、衰敗,現今政治風氣以及種種因素之下,除了李洛克對於所有小說發表方式的簡論之外,也得有更多聲音加入討論。

  如果有人找到完美解決我對於小說平台的困擾的網站的話,還請來指點下連結。

  

成功的網路小說創作是運氣

  我稍微挖了下野豬桑崛起的紀錄,發現不少相當奇怪的數字。

  首先,他的贊助頁比《蠕蟲》完結時間遠遠晚半年。他寫這個故事寫了好幾年,最後才終於選擇泰勒作為主角,因為她最符合他想講的故事。

  他開始公佈正傳時,大約是二十七、八歲。三十歲出頭才開始贊助頁。

  而在那之前《蠕蟲》之所以成為經典作品,幾乎是湊巧而成。所有談起《蠕蟲》的已知重要評論、介紹文章,都是在《蠕蟲》完結之後。

  野豬桑自己於網路長篇系列小說目錄,手動更新了條目,也更新《蠕蟲》在TVtrope百科上的作品介紹。他幫忙開始了粉絲維基,然後以他在紅迪上的說法來看,他自己也認為這人氣真的是運氣所致。

  在《蠕蟲》引起大家關注以前,有個人捐了一筆相當大款項的贊助,讓這個作品稍微衝了一點人氣。在那之後,就是一直穩定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他從來沒將自己的作品轉貼到其他平台上推銷。

  每有一個新作品他就開一個新網站。而在他網站上,除了小說內容、目錄,還有最開頭的簡介(我從來沒讀過他的簡介,因為第一行他就直接明說:「若是不想要任何劇透的話,可以點此閱讀第一章」),就只有非常普通的社群網站分享功能,還有回覆欄。

  沒有廣告,沒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完美地將自己的作品,以他所想要的方式呈現。

  比起野豬桑的風格,這個部落格已經堆滿了我的各式各樣的其他文章。針對書籍、遊戲、漫畫、電影、動畫的評論,普通的嘴碎,創作練習兼實驗的各種短篇,還有完全被我和世界遺忘的太監作品。即使版面已經乾淨許多,依然沒有達到他那種,將網頁當作書本的最終成品程度。

  當然,我知道有其他人在「商業經營」上較為成功的網路小說創作者,不過我只能以此我熟悉的作為最高標準。我們可以反觀,看看小說平台……

  

第一,小說平台是人群的聚集地,有人就有政治與商業文化

  有個篇幅相當長的網路小說介紹文章,叫〈那些年我們追過的網路小說〉,上面說了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幾個相當有名的網路小說。對於任何想在網路上創作的人,都應該去看看網路小說的歷史。

  然而說到歷史就得看,到底是誰在創造歷史,又是誰在決定誰能出現在歷史記載當中。也就是,史料的挑選以及史觀的建立。

  我個人認為,人的品味會持續增長,因為資料庫與刺激程度的增加,人類的感知容易出現麻痺,自然而然會尋求更新、更強烈、更有趣的作品。這一點,〈那些年我們追過的網路小說〉作者與我相同。不過在「小說提供娛樂體驗作品」,衍伸出來的「娛樂體驗」的差距,那位作者認為網路小說就是速食文學,但我不同意他的說法。

  (惡魔辯護說法:首先,我的閱讀量很大,得考量到我自己已經爬上品味金字塔高處,算是小眾的地方;其次,我的時間相當有限,我必須挑選能夠在短時間內,給予我足夠娛樂體驗的作品,自然得挑品質比較好的小說。)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網路小說〉之中我們也必須看清楚,大部分華文興盛的小說平台,都位於大陸境內,也就必須符合中國的政治風氣。

  這就來到我認為小說平台的第一個缺點:作為平台上的一員,你必須遵守平台的規則。

  其實,大陸那邊的言論管制還算可以接受,因為一定有人作出懶人包,隨時更新政府想要遮蔽的詞彙,而小說平台的員工也沒有多到,能監視一天上萬、幾十萬篇的更新內容,而且AI也沒有人們理想的那樣厲害。

  最麻煩的,應該是所有平台都會有風氣。就像起點有「起點文」,某些人會因為興趣的近似而聚集在一起,或者是因為聚集,才產生順應市場的變化。

  「市場」總是很簡單:足夠刺激,足夠吸引消費者,就會有足夠的利潤回饋給生產者。

  色情之類的腥羶色文風,很簡單能解決,可是平台很可能會「社團化」,也就是光挑著市場喜歡的東西寫,停滯然後變得毫無創新。

  說到底,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冒險嘗試新東西。每個人對時間都有自己給定的價值,要讓第一個人開始使用任何商品或服務,都必須給足對方好處。「套路」的使用以及「商業」文化,對於讀者來說就是一層保險。

  不過說起唐家三少那樣的經營策略--瞄準小白文風的專注寫作--實際上相當有效,因為所有經營都必須如此:具有明確、實際的目標,才能制定相關計畫,了解自己需要多少資源。然而,平台在此就會成為了對於創作者的侷限。

  (惡魔辯護說法:侷限沒有什麼不好,如果真沒限制,創作者該怎麼知道如何尊崇或超越套路?正是因為平台明確表現出了他們對於創作者的期待,我們才能放心地將作品公佈在平台上啊?)

  這個缺陷,最大的傷害有兩種:一,政治因素變化很快,明天你是PC,隔天你就可能成為異端;二,真正的創作者,對於環境的自由與容許空間,有著相當程度要求。真正能在重壓和種種條件限制下完成創作的,只有瘋子和天才。

  

第二,小說平台其實沒那麼有用……除非你付了錢

  現在谷歌和臉書反托拉斯案件鬧得愈來愈大,臉書幾乎要走上洗白的道路,谷歌則無視美國境內準武裝衝突,毫不在意內戰的可能性,公然對政府當局扯謊。所有人都知道他們的演算法、他們的服務帶有政治偏見,YT的「推薦」欄位基本上已經被編輯操作所污染。

  我們必須想想:為什麼有些人的作品,一直能掛在首頁或推薦頁上呢?

  可能性一:因為他寫得很好。這十有八九都不大可能。

  可能性二:粉絲很給力,超級支持。雖然我不確定這能不能增加作品在平台上曝光的機率,但如果你的粉絲夠強,其實根本不需要小說平台,直接上社群網站不就得了?

  可能性三:編輯喜歡你。

  可能性四:你讓編輯很喜歡你,而編輯作為商人,喜歡的自然是錢。

  任何推薦、評論,都會帶有偏見,但正因為是人人口耳相傳,因為有信任的人說某某小說很好看,才會開始追坑,重點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是利用人情、人際交往的文明社會基礎。被刊登在小說平台的首頁或推薦欄上,相當值得驕傲,可是還有多少作品擺在你周圍呢?推薦欄又以什麼頻率更新呢?

  假使平台很用心做了個演算法,你也得學習怎樣利用、剝削演算法的漏洞--或設計用來被人利用的漏洞--還不如付錢讓其他人宣傳來得簡單、爽快?

  (惡魔辯護說法:這樣有什麼不好的?請專業人士幫忙宣傳,要花太多錢,平台這一點小錢讓你衝一下人氣,不是非常好的服務嗎?而且你又有什麼證據,說明首頁上的作品都是付錢才能跳上去的?而且這完全沒考慮編輯看中作品的商業價值吧?)

  

第三,你給出的不是最終作品,而是文字

  如果說,寫小說重點只在於文字的話,我認為,在與過去、現在和未來所有文化產業中的作品競爭時,應該算是輸了一半。因為形式,決定了內容,以及人們觀看、閱讀的體驗。

  文句的長短、複雜詞彙的多寡、字體與字距、背景、插圖、光線,等等視覺因素,主導了人們的閱讀。

  這就是為什麼亞馬遜能壓倒電子書市場,為什麼很多中文小說都是以直寫橫書,還有為什麼《達文西密碼》一直是出版界排版的經典作品。

  而如果你自己架設網站,就算是痞客邦這種半平台的部落格,也能自己輸入html和CSS,你能知道自己的小說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然而,我不認為小說平台能給你這樣的自由,因為技術上難以辦到的事情,還是自己DIY比較快。

  

第四,你不能過於專注行銷,或任何創作以外的事

  比如,寫這篇這種文章……

  笑話休提。

  痞客邦很喜歡推出很多部落客活動或課程,我一次都沒參加過,所以也沒辦法說那東西到底有什麼意義。而平台經營都相差不了多少,只要你一站上小說平台,就加入了那個社群。

  寫作,說到底是個人的事情。不會有人督促你,也不會有人在意你小說寫得好還是不好。所有的成敗,都完全屬於個人。正因為寫作是孤獨的,就來到了第五點。

  

第五,太監、寫爛了,你一定得概括承受,可是平台中誰會在意呢?

  嘛,就是這樣吧。

  我個人認為,將事情減少,逼得自己不得不繼續一頭鑽進文字和故事當中。

  只要你寫,就會有人來看。這絕對是事實,問題是該怎樣將作品宣傳出去呢?或是,你會想要把作品賣出去,還是寫更多作品?

  

  在這裡應該是最佳的商品、服務廣告擺放的位置吧。可是什麼都沒有!就連這個部落格也沒有任何廣告喔!

  假使,你真心想要能讓其他人看到你的小說,不想在搜尋引擎之中釣小魚,就去找找像是Web Fiction Guide的東西吧。或者是,將小說的前幾章節張貼在各個平台和論壇上,然後直接告訴大家你的部落格位址。

  我的問題是,光是一個部落格,就足以讓我操心了。我一直都很想學wordpress.org,可是一直都沒有時間……

  各位覺得呢?我的論點是否有道理呢?或是,有沒有能完美滿足我的抱怨的平台呢?

 

續集:支持小說平台的理由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