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不論導演、製作人或演員,想在好萊塢文化圈宣傳作品,就得在政治正確下談話。

  電影和電視劇,不管怎麼說都是集體創作,你能看見爛片就表示絕對不只一個環節出錯,也絕對不只一個人做出錯誤抉擇。

  《獵魔士》在奇幻圈子裡,有值得這種開場白的必要性。

 

  總體來說,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美劇。

  《獵魔士》節奏和劇情張力處理得相當不錯,雖然劇本明顯想突顯政治正確的多元民族、反屠殺等等思想,或是讓主角站在某程度上的道德至高點,若是你看得夠仔細,能發現這些設計全是假的。

  主角們的正確是故意用來騙那些,依附在娛樂界左派文化的評論者。因為正統幻想的故事,經常沒有任何非黑即白的情況,這也正是《獵魔士》迷人之處。

  聽說《獵魔士》第一季改編材料是小說第一集,也是短篇集,我個人認為劇本將故事串聯得相當流暢,只要你習慣了非線性故事之後,就能看出每個角色的故事先後

  不記得長得要命的歐語名字也沒關係,這部劇人物長相和每個人的刻劃,都有足夠的立體度,讓你不會忘記他們。

  第一季的主題,我認為是「被迫繼承不自由的傳統的人們,努力掙扎,想要抓住自己眼中的美好未來,而這種掙扎往往被稱為正義,也往往會傷害他人。」

  或說「在命運之下徬徨的人們追求愛情,也被宿命弄得搞不清楚自身處境。」

  主角們的成長很有趣。希瑞公主的故事線稍微有點弱,可是在最後一集中,能看到她性格設定有趣的地方。除此之外,我對主人公們幾乎沒有太多抱怨,因為真要開始說,就會踏上「正統奇幻」「電視劇」兩個標籤的限制,進入我自己也無法完成的課題。

  

  說到正統奇幻,就得說說《獵魔士》配角的重要性。每一集出現的角色都有他們的位置,每個人身後的歷史、地理經驗在劇中都有意義,對劇情有所貢獻。隨著故事一個個串聯起來、時間軸推進,觀眾也能看出這些次要角色的變化。

  現在給我角色的照片,雖然叫不出名字但一定能說出設定和相關劇情。我這週是在吃飯時看《獵魔士》,一天兩集,超過十個角色能給我這樣深刻的印象,絕非易事。

 

爭議點

  正如先前所說,《獵魔士》從宣傳開始便帶著政治正確的色彩,作品明顯主張自己對於情節的道德詮釋。而要說正統奇幻的迷人之處,就得說說這一類型的無所不談:《獵魔士》呈現了各式各樣的政治正確,如反屠殺、反種族歧視、反宗教性的非理性,同時,也不斷打政治正確的臉。

  屠殺或虐待或奴役,背後有著非常功能性的因素。人類的殖民以及對妖精的「迫害」以及混沌的「污染」,單純是視角不同,以及文明複雜性的差異。妖精固然有民族大義,但他們抗爭的手段也不盡然能說是正義。當人們因為,連押韻都做不到的莫名其妙預言而屠殺某個時間點出生的女嬰時,也有一些不相干的文化,暗示那些邪惡神祇的真實性,女嬰確實也有突變特徵,讓人搞不清楚預言是真是假。

  正統奇幻,什麼都可以寫。講更精準些:類型文學和「正統」的「純」文學不同,不需要被小眾菁英分子進行道德判斷

  正統文學之所以正統,是因為對幻想的堅持。我們就是想做出一個如假包換的世界。

 時間軸跳躍

  我有聽到這種,對《獵魔士》電視劇的評價:「因為原作是短篇小說,在整合時不得不為了維持戲劇張力,將不同時間壓在一起,也因為術士和獵魔士不像普通人一樣老化,造成時間背景難以判斷。」

  這個批評,我認為是假議題。《西部世界》早就玩過這個梗,還連玩兩季,要說主流消費大眾到二零一九年還沒養大時間跳躍的胃口,個人認為幾乎不可能。

  真要批評的話,應該講講《獵魔士》剪輯的頻繁。

  說說第一集希瑞尖叫時,她祖母躺椅旁矮桌上的玻璃杯吧。

  希瑞先是德魯伊遞來的拒絕斗篷,退一步表情不爽、難過,超情緒化尖叫(音效強化表現出魔法),接著畫面切到震動的玻璃杯。我想問,是尖叫時玻璃杯震動,還是尖叫完,聲音停止,畫面切到玻璃杯震動,哪個比較能表現出她的魔力

  我認為,是前者加上後者。一個十五至二十秒的長鏡頭,從左下到右上圓弧拉升然後拉近到玻璃杯,一鏡到底,不需剪接。讓玻璃杯震動沒什麼難的,在桌子底下裝個可以遙控的馬達,之後再重錄希瑞的聲音就可以了;或拍兩次,一次有開馬達,一次沒開。不管怎樣,都能解決問題。

  現在的版本表現出整部劇的剪輯缺限:太常切換畫面和故事線了!這麼做會沒必要地拉長時間感。特寫鏡頭和短時鏡頭雖然會讓演員輕鬆一點點,但也限制了表演機會。

  當然,一定會有人說,我之所以這樣批評,是因為個人喜好長鏡頭。沒錯,但若不這麼說,時間軸的問題就不會存在了。

 膚色

  這一點,就算沒看原著也得批評一下。

  《獵魔士》小說和遊戲迷認為,故事中的妖精本來是綠色皮膚,但劇中所有人的膚色都是地球人可能有的色調,搭配上種族主義的劇情,讓人感覺非常危險。

  我個人倒認為問題不在此,而是劇中「天球」的設定明顯和某種星際殖民有關。妖精作為其他行星上的異形,為什麼會有智人種的皮膚!?編劇組和美妝組真的有搞清楚《獵魔士》行星上的進化過程嗎?

  明明是正統奇幻,到膚色這設定上,身為正統的矜持全掉光了?

  如果說妖精皮膚暴露處太多,不想花時間塗上綠色,但森林裡的妖精穿的衣服和同人畫沒一樣多啊!?媽的,臉和脖子塗一下是會死喔。明明都做出面具了,我不相信劇組會想省這個成本。

  要我說的話,針對膚色設定的批評全然成立,讓人感覺劇組就是想舔評論者的腿。不然,能堅持短篇小說的獨立敘事風格,怎麼可能連膚色都做不了?

  既然都這樣設定,第二季若是改回來,我反而會更惱火。只能把電視劇版本完全當作獨立的世界觀了。

 盔甲

  畢竟是奇幻設定,從歷史考據來批評並不妥當,不過從原作來說,那個黑漆漆國的重裝甲,不符合原來設定。不少人在《獵魔士》上映之前有這麼說過了。

  我認為,那種樹枝橫紋一點現實功能都沒有。板甲的盔甲,格擋武器的衝擊和貫穿才是主要功用,你來一個橫紋全身甲,一把斧頭砍在你身上,本來應該滑過板甲的平面,現在因為紋路而猛然停下,所有動量一股腦全傳上裝甲。

  請問,你這全身甲是有洨用?

  是啊,黑漆漆裝甲是看起來很邪惡,但他們真屬於邪惡嗎?狂信徒不一定是盲信徒,而就算是洛夫克拉夫特筆下的邪教信徒們的動機,並不邪惡,而是非常真實的存在性危機。

  戰爭之所以稱為戰爭而非戰鬥,是因雙方各自把持一方正義不放。這種黑漆漆的美學設計,對於劇情和設定一點好處都沒有。

  不過,畫面上看起來很爽,倒是真的。

 戰鬥場面

  所有銀幕上的戰鬥,都屬於舞蹈。唯一一個差點因為來不及格擋的決鬥電影畫面,是在七〇年代的波蘭片,美國公會絕對不會允許吶種事情發生。

  真正的中世紀戰場上,沒有人跳旋轉舞,沒有人在砍肉之前把劍拉到身後,也沒有人喜歡一直反手拿劍。就算是日本的袈裟斬,也僅僅短暫流行一下就消失了,因為帥氣的招式,對於殺人根本沒個屁用。身為正統奇幻迷,我真心希望大家能更重視幻想世界戰鬥的功能性

  所以,我才會想寫,以魔法作主軸的戰鬥。就算是現實主義強得超級誇張的《逃離塔科夫》,也可以表現出極強張力與懸疑衝突。魔法戰鬥會是資源控管的經驗相互抗衡,知識與智慧的鬥爭,和技術性高低的表現--不是力與力的衝撞,而是心與心、智與智的戰場。

  以文字來說,私心認為這種戰鬥才是王道。

  這類戰鬥場景問題核心是,西方劍技實在太發達,流派太多,細節差異太專精,在決鬥或戰場上殺敵的功能性太強,導致美學發展相對緩慢。

  舉個非常簡單的例子,最後一集有物理術士和黑漆漆騎士的戰鬥中,他有一刻明顯將對方帶進高姿勢摔跤,他卻拉開距離用刀戰鬥,真是莫名其妙!

  明明踢出一腳,雙手扯動敵人肩膀和頭,就能控制他全身,轉進地面摔跤,想辦法十字固定,完全掌控黑漆漆騎士穿全身甲的沉重身體,用腳壓下騎士沒有頭盔保護的下巴,數秒鐘就能奪走意識,幹嘛還要用混沌拔刀,多此一舉?媽的,幾秒鐘就能殺人,卻想耍帥,最後被揍得稀巴爛根本活該。

  明明中世紀有很多摔跤技巧被實際用在劍戰的情形,劇組為了求「美觀」而捨棄正統的矜持……我只能說,影音業界都是這樣,不盡然是劇組的錯。

 

絕對值得花時間享受的電視劇

  黑暗奇幻,多虧《權力遊戲》(不可以將電視劇版本稱為冰與火之歌,至少第六季之後就不行!)被雙D搞得變成宮廷肥皂劇,好不容易這次拍成功了,還請大家支持一下。

  軟魔法系統在螢幕上相當吃香--大家不必考慮世界歷史設定是什麼樣子,單純跟著主角們探索世界就好了。

  這就是個,奇幻的冒險故事。嘛,雖然主題相當沉重,大家也不一定認同主角或配角的想法,但這種嚴肅話題的劇情,大家坐在沙發上圍著螢幕討論,也是樂趣之一喔。

  每一集看完了,就討論一下對劇情的想法,回味一下主角的成長,把破碎的時間軸拼湊出來,或是猜想哪個角色會有什麼樣的下場,討論結果如果中了,就會超爽。如果沒中,也會有驚喜喔。

  希瑞……明明是女主之一,卻不怎麼可愛。傑洛特鬧彆扭是滿好笑的啦,他和亞斯克爾的互動是很可愛。葉妮芙主線揪心程度……好像還可以,算是中上等級。

  總之,第一季已經這樣優秀了,第二季《獵魔士》肯定會更好!至少,我個人希望希瑞菈個性能更鮮明一點。

  

  

  

  

  

  

  

【如果喜歡這篇翻譯的話,還請分享支持。也可以輸入右上角的訂閱信箱,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更新。】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按鈕支持我。】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訂閱星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