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300217

  《突變第三型》在我心中,是個相當獨特的片子。

  我早就看過這部片的解析,看過無數評論以及相關文獻。但直到前幾天,我都沒真正看過這部電影。JC一生中有許多相當著名的片子,他自己在2019年的採訪中則說過,《突變第三型》大概是他最好的作品。

  

角色

  洛式/洛夫克拉夫特風/宇宙恐怖風格的故事,往往在角色塑造以及角色弧設計上明顯羸弱。這並不能怪洛老起初建立的文學傳統忘了角色的重要性,而是在他周圍的人,並不像他一樣有著濃厚的人類學基礎,忽略了幾個他可能認為十分理所當然的細節。

  比如最近我在一個討論利高帝和洛夫克拉夫特的廣播中才得知,其實邪神教團的那些邪教徒比主角的經歷,要恐怖許多。《克蘇魯的召換》中寫到,警察襲擊邪教聚會,逮補了許多人,但是旁白敘述所稱的「邪教徒」沒有任何記憶,認為自己的生命正常無比,我們的生活不也如此「正常」嗎?當我們為社會、國家貢獻,我們難道真知,國家會親自補償、回報我們嗎?當我們拜神,我們怎麼知道完全超越人類的生命體,會在意我們是否有正確燒香、敬拜呢?這份自以為的愚謀太過自然,自然到我最初接觸這個文類時,根本沒有發現邪教徒所選擇的道路,其實和宇宙恐怖風格故事的調查員主角一模一樣

  只要你去看《突變第三型》的維基頁,馬上能看到每個角色都有個非常簡短的描述。

  克拉克喜歡狗。黑人柴爾斯一直質疑主角。帕瑪認為極地基地生活太過無聊。主角麥奎迪冷靜沉著,喝酒有點喝太多。外星生物的出現十分有戲劇性:一隻雪橇犬被挪威人坐著直昇機追殺,而在布萊爾和麥奎迪到挪威基地時,卻發現所有人都死了,一夥人找到外星飛碟地點,發現在基地的棺材狀冰塊從距離飛碟不遠處被挖出來。

  整個美國基地人物數量有十二人,而最令人吃驚的是,你能確實看到角色之間的關係,是在整片一百〇九分鐘裡被呈現了出來。這種劇本寫起來非常不簡單。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認為血庫鑰匙的謎團非常重要--沒有這種事件帶著敘述,就難以把所有人的角色弧收在一起。

  在《突變第三型》的製作團隊採訪紀錄片裡,麥奎迪的演員解釋,他們原本計畫慢慢累積起麥奎迪的角色特質,在非常有宇宙恐怖風格的角色連續死亡劇情中,讓主角被突顯,但空間太狹小(字面上意思)、角色太多,時間和劇情也太少,所以他們轉念,最初就讓麥奎迪變得非常像美式英雄的全能主角……至少電影開始後幾十分鐘,我是這麼想的,實際並非如此。

  整部片環繞麥奎迪與南極的憂鬱情感,所有角色都染上「南極」這個極危險環境的氛圍,除了成員之間互動習慣之外幾乎沒有任何背景故事,讓觀眾單純體驗了,於極寒荒野上撞見外星生物的恐怖。

  

特效

  《突變第三型》中,幾乎不存在電腦特效。火焰是真的。融化的肉體是真的(塑膠)。爆炸八成也是真的。雖然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外星人的相關特效,頗好笑,但如果只看他們想說的故事,我認為確實有足夠的「刻意懸置懷疑」。

  我唯一的意見,就只有血液。這部片在使用血液的環境故事敘述,十分讓人不滿,沒有足夠專業的細節放進去。但肉體恐怖,一點都少不了。

 

主題

  宇宙恐怖有三個層次:第一,對未知感到恐怖;第二,對於未知有所理解,可以與之同存活;第三,徹底否定自己的存在意義,達到「有自我認知的虛無」。

  希望看到這裡的各位已經看過《突變第三型》。因為老實說,我認為這部電影的外星生物處境,非常容易解決。

  如果有生命體可以完整複製你的所有一切,自然而然,人們就得面對身份危機的恐懼,可是以理性角度來說,完美複製正是完全等於本體,根本沒必要阻止這個外星生物才對吧?

  再者,如果沒有人想要殺掉這個外星生物,它沒感覺到生命危機,就沒必要進行繁衍/複製。

  如果來看,《突變第三型》從一開始對未知感到恐懼,對自己的存在感到危機,最後選擇與倖存的「人」休息、休戰。麥奎迪在冷風中喝酒,與非常不喜歡自己的柴爾斯坐在雪地上,等著看接下來發生什麼事。

  利高帝有名哲學著作《反對人類的陰謀(Conspiracy Against Humanity)》呈現所有否定人類生存價值的論述,順暢解釋我一直以來的想法--沒有任何來自理性的理由,能讓人們不自殺。然而,就算我們承認人類是宇宙的產物,是世界強迫運行的存在,自殺也不會是追求自由的方式,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當宇宙之道的傀儡。

  麥奎迪能做什麼呢?掙扎有意義嗎?

  故事在寒風中,結束。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訂閱星,也可以幫我在下面按讚

你可以在推特上跟蹤。只想在網路上看小說?可以追蹤我的更新動態或非官方超亞人類中譯臉書頁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