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819寫於120190819寫於120

  看到現在,我差不多能理解李大寫作的模式。

  他很喜歡將兩種不同設計放在一起。比如說理科很重的工
程,還有非常唯心的想像空間;比如說主角的世界,還有其他
角色的世界或主決之外的世界;比如說,以現代主義的風格,
講述非常簡單的(或是刻意被削成簡單的)故事。

  我不確定是他個人還是因為純文學圈子影響,他也很常採
用文化內戰的傾左立場。但是,他的文風非常……像香菸煙絲
在風中扭曲,但是透明的風中的煙絲的白定格時,卻像某種骨
架似的存在,而那個定格煙絲的扭曲就是他的文風。

  如果我是文學少女的話,李奕樵的文風吃起來會像是酥粉
粉的無酵餅,你一開始覺得沒什麼味道,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還
繼續吃下去,不久之後才發覺,是因為餅的香氣。

  此外,他的寫法非常男人。這很難解釋,但我不覺得他的
「女性」角色寫得像個女人。但公平地說的話,就我所知,百
分之九十的小說家都無法寫好異性主角。

  〈無君無父的城邦〉寫著,變性癖或某種類似變性癖的主
角。衝突有,劇情也有講述著主角的歷程,但主角的「姊妹」
感覺不像女性,令我十分困惑。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篇故事對我來說,並沒有妥當運作。或
許是李大把太多肉感的東西拿走了,而我對於不像人和生物的
東西,又沒有精巧設計,大多部感興趣。〈無君無父的城邦〉
寫法很有趣,可是對我來說,僅此而已。

  而相對的,〈另一個男人的夢境重建工程〉則是更有趣,
我不確定為什麼自己會覺得這篇和前一篇很像,和前篇相比,
這一篇寫得更有血肉,更容易讓人理解角色以及角色的決策過
程,整體來說,我感覺這一篇比較好。

  那個故事說白了,就是過度複雜的心靈猜想推理,加上國
中等級的人格模擬用半科幻的工程概念建築起來。

  這是非常、非常有趣的故事。和我當初看李大大的〈兩棲
作戰太空鼠〉時的感動,幾乎都被比下去了呢。

  

  我很喜歡李奕樵的小說,就算我個人對於純文學創作沒有
絲毫興趣,在我眼中,現代主義寫法也只不過是某種漂亮的概
念未來車--只能拿來參考,不能拿來開--但我還是十分喜
歡這本書。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