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927寫於120190927寫於120

  在開始前,我必須明說兩件事:

  第一,《動物方城市》有非常嚴重的缺陷:在設定和主題
上的精神分裂。光以一個幻想類(Fantasy)作品來看,歷史
含蘊不足已經是個相當嚴重的問題了,那進而會帶有破壞劇情,
讓觀眾抽離主角冒險的風險存在,但是主題明顯的反歧視,則
令整部作品精神分裂。

  《動物方城市》只能看作現代寓言,是連傳統寓言都比不
上的次級品。製作團隊太想加入細節,反而導致故事敘事偏斜。

  第二,我個人反對現在文化內戰的身分認同政治,就連
「身分認同」這個翻譯,我也不予苟同。但是如果各位對於民
主系統有所研究,就會發現身分政治的必要性,以及它在人類
社會中的不可抹滅。

  

  這樣說來,我要介紹一本,比《動物方城市》好上百倍的
漫畫。

  《Beastars》。

  我相當重視作者有沒有尊重自己為故事所立下的前提,並
且在那些前提上建立整部作品。換言之,不管是什麼樣的設定,
都應該表現出其各自性質。

  第一話,直接表明整個系列的衝突:有個草食獸被吃了,
全校上下人心惶惶,沒有人知道是誰吃的,可是肉食獸們的地
位因此開始搖晃。

  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和平野獸世界,難道會就此崩塌嗎?
(這樣說會有點誇張,但這感覺確實像是新聞媒體會使用的聳
動、噱頭標題。)

  當《動物方城市》不願意表現出擬人化的動物活生生被吃
--真的全部,乾淨不剩地被吃掉--時,《Beastars》會直
接,寫意或寫實地畫出來。

  有人會說,《Beastars》裡面的動物,顯然沒有《動物方
城市》那樣溫馴、社會化。然而我對於這種評論會說,作者她
對於「擬人化」十分重視,而且她也理解,在世界大戰後的幾
十年內,是不可能讓野獸們的基因立刻轉變。

  如果要說她的設定有不尋常的地方,就是擬人化以及異種
交配。但是,如果你能接受擬人化的野獸,應該也能接受各方
面非常爭議的異種雜交了。

  

  《Beastars》的角色也非常有趣。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深
度,他們各人的種族設定總是與性格相連,而即使是相同種族,
每人處理種族的難處、長處,方式都有所不同。

  作者不斷讓角色經歷新的情況,不斷繼承先前的設定,然
後不斷疊加細微的變化與意義。甚至就連回意殺,或是單純用
來講述設定細節的外傳,遵從故事書寫的衝突設計,讓即使是
與本傳無關的人物,也有著自己的生活和魅力。

  她在附錄中,有談到她對於主要人物的設計,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看一看。

  

  我想自己之所以會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即使這只是個
幻想、虛構的漫畫,角色的情感很合理,世界觀的設定也十分
像是,擬人化、建立起文明的野獸們會有的世界。

  就算這只是個非常「不真實」的故事,卻有人說,
《Beastars》太過真實……野獸的人性故事,太接近真實了。

  我認為,這是個非常普通的,掙扎於身分政治的少年們的
故事。所有人都只是追求著自己的夢想,努力煩惱……揮灑青
春。

  

  如果你對幻想類故事有興趣,還請嘗試下第一卷
《Beastars》。

  如果你對擬人動物有興趣,也請嘗試看看。

  如果你對角控、腳控、吞食控、蘿莉控、雜交控……等等
性癖的森羅萬象有興趣,你肯定會對這個故事感到滿意。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