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812寫於120190812寫於120

  如果你沒看過這篇小說,我找到了在網路上能免費觀看的
網址。不過你也肯定能在圖書館裡找到《遊戲自黑暗》這本書,
如果願意買來收藏的話,我也相當推薦。

  因為學期將近,我想從現在開始改變讀書習慣,深入深出,
同時也試著兼顧翻譯和創作。最近也開始想找家教打工,但那
是另一個話題了。

  

  我很喜歡李奕樵。之前駱以軍大大推薦他的小說之後,我
馬上把他網路上公佈的成名作拿出來看,那真的、真的非常有
趣。

  有趣,是我的最高等級的讚美。不過似乎因為是新人,他
的作品似乎被歸類為純文學,這兩個原因讓他的人氣頗低。這
是我一直以來都不怎麼理解,為什麼故事寫這麼好的人,人氣
確遠遠無法反應他的實力呢?

  要我說的話,是因為他並不想經營人氣,他那個好幾年沒
更新的個人部落格就連屁話也沒有,硬生生斷在六年前。

  李大大他有正職,不需要走文學創作也沒關係。但就是這
一點,令我相當不滿意。

  而他有參與的推書網路節目影片,主持人的質量遠遠不及
喬羅根podcast那樣的深度、對於來賓的挑戰和融洽氣氛。那
就好像完全不同世界、不同生活的人,被強迫待在同一個房間
裡作同一件事,交接點完全錯開的同時又不願意承認平行線的
存在。

  台灣人很喜歡自嗨。而就這一點,我認為是相當可惜,完
全沒辦法讓觀眾更深入了解李大大的為人、想法和情感。

  但,這並不是今天的主題。

  

  〈貓箱〉這篇小說,寫起來感覺會很複雜,但實際上有著
相當簡單的劇情。

  希望各位能在讀過他的作品之後,再來看看我的想法。

  這篇故事一開始,就寫著精神異常的瘋狂母親,還有任勞
任怨、努力維持著家庭的父親。

  母親從劇情中段之後,我因為速讀所以沒住意她到底跑到
哪去了,反正肯定不是在家裡。小說繼續講著主角家庭的變化,
各式各樣的事故,還有一直以來支撐著家庭的父親。最後,則
是討厭貓的父親,成為了「貓箱」。

  因為家裡已經沒有其他人在了

  

這並不是故事,而是情景

  如果將結局的意象擺在腦子裡,回到故事最前頭去看,你
大概不會看見父親有任何轉變。主角和弟弟和母親,都有自己
的角色弧,然而最重要的是:除了父親之外,這些角色的臉龐
都十分不顯眼。

  換了下角色設定,走過同樣的成長歷程,整個作品的氛圍、
效果,八成也都不會有任何轉變。

  而我的喜好是「故事」。如果你寫的東西不是故事,沒有
特意設計的角色,只是個senario的話,至少也要有角色扮演
的深度存在吧?然而,這不僅是個情景,還是個文學作品。

  換句話說,我認為這個故事的敘事方式,比本身的敘事還
要有趣。

  如果〈貓箱〉是我的作品,我會將其認定為失敗。不過,
我也認為這是個成功的文學作品,至少,衝突足夠有趣到能夠
支撐這樣長的架構。

  

  如果短篇集裡能夠附上李大的創作時間,或許我能夠比較
客觀地來審視這篇作品呢。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