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200214

  如果我沒有研究這種非常明確的需求,絕對不會想花時間在品質沒有保證的作品上。假使我所閱讀的作品不夠經典,品質不夠高,我就不會想採用--在幾年前,我幾乎舊部怎麼單純為了樂趣而閱讀,而是為了小說找材料。從野花堆或垃圾回收場中尋找能利用的材質,並不符合我的個性。我只願意從真正優秀的作品中取材。

  「文學獎」這東西,對我來說非常難以界定價值。

  如果沒有一定品質的話,作品自然過不了審核。然而如果創作者足夠優秀,為什麼還需要鍍金?我認為,會參加文學獎的人除了獎金之外,就是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被人看到,換句話說就是:市場競爭力不足

  當然,害怕到有時連作品都完成不了的我,肯定比他們遜上好幾截。這麼說,是希望大家在看我一一討論金車奇幻小說獎作品時,了解我的立場:我無意冒犯任何人。他們能入選,明顯全都是前輩……雖說我無意參加任何形式的文學獎就是了。

  這麼說,之後我還是會指出那些作品可以運作,哪些作品BUG--對我個人而言--太大、太多。這些都是希望作者能在新的作品中進行修正,也是我的學習、反思紀錄。

  

  這本書是2016年出版,第二屆的作品集。在第三屆之後貌似都會將短篇小說進行長篇書寫,這種操作是相當好的經營方法,不過也可能是因此,除了前面一、二篇之外的故事,有些感覺像長篇故事的摘要,節奏掌控的完成度有些不足。嘛,那大概也是他們為什麼沒得優選吧。

  整本書看完之後感覺對我來說,文學獎真的是另一個世界呢。

  看到差不多一半,我開始超速讀,我對作品的專注力也急遽下降。應該說,金車奇幻小說獎所給我的娛樂價值,和其他書或我聽的廣播相較之下就顯得,相當渺少了。

  此外,你也能在這篇網文中看到我的立場些微變化。嗯,我認為這是自己真的不想冒犯這些作者,很想直接把書還回圖書館卻仍強迫自己繼續閱讀,所以語調就有些,「唉,反正是一六年的作品,過了四年他們也該有些長進吧」的感覺。

  

〈盲眼小女孩看見奇幻之城〉巫玠竺

  這篇作品是首獎。因為這本作品集裡沒有附上評審評論,所以我只能依照自己的經驗和品味來猜測它為什麼獲得首獎:原因有三,一為成功地呈現承諾,故事後方也有相應的結果,技術上來說;其次是,政治正確的題材;最後是,相當成功的人物塑造。

  不過,問題也和優點相同。人物塑造在主角上還不錯,其他配角則稍顯薄弱,對白中也有幾處出現BUG,不夠口語或說邏輯太過破碎。

  故事主題非常簡單,就是盲眼小女孩必須接受自己盲眼的事實。然而,以這個主題來思考的話,故事的其他幻想設定幾乎沒必要存在。閱讀過程中,我往往無法理解為什麼主角「要」踏上冒險的旅程。前二十頁的角色前提設定和之後的奇幻之城,幾乎沒有任何關係,我得減慢閱讀速度才不會跳過主角和奇幻之城之間的連結。

  我有時候還會認為,說不定這女孩的故事是巫大大為了寫奇幻而編出來的,不然,為什麼小女孩的內心變化的篇幅,像作者忽然想起來必須寫一樣插入旁白之中呢?這樣來看,許多奇幻之城的篇幅可以被刪掉也沒差,這些奇幻的「朋友」們也因為女主角在整個故事中幾乎一直處於被動,所以,我也認為可以省略細節描述。

  因為那些設定真的和故事本身沒有關聯啊?刪掉的話,或許就不會那麼無聊了吧?我的角度一直認為,小說和文學是「人」的小說和「人」的文學,如果主角不是重點的話,或許巫大大當初應該換掉盲眼主角。

  最後,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巫大大給出的承諾的風格部份中,有相當濃厚的後設成份。就是說,旁白明顯知道自己在說一個視障女孩的幻想故事。

  我一開始以為自己能看到「盲眼」這個設定能表現出,奇異的世界觀,結果旁白非常努力地使用一般人認知世界的方式進行描述--努力過頭,讓我極端意識到旁白和角色是不同人。旁白也相當喜歡下指導棋。

  不是說,後設風格不能用在奇幻小說,但我會感覺這個故事教育性過度強烈,解釋空間非常少--並非現實的切割,而是論點的呈現。再來,這小說讀起來和一個「盲眼女孩」的經驗十分不同,無法達到刻意懸置懷疑的效果,也就是說,作為一個「奇幻文類」相當接近失敗。

  想想,如果不是視障,而是有把人類視為食物的同類相食病態心理呢?那種故事真的能得到首獎嗎?而且還是論說性超強的後設風格,為想吃人肉扭曲的思想、情感與衝動辯護喔?

  我認為自己對這故事的期待,說不定遠遠偏離台灣人的書寫常態。不過,巫大大再多寫五年、十年,就能創造出更引人數勝的旁白敘事了吧。

  下個故事,我則抱持完全相反的意見,認為作者的旁白完全不夠後設,但那應該是承諾與成果不相符的問題。

 

〈玄牝之門〉瀟湘神

  如果我對第一篇小說滿意度是8/10,這篇應該會是足足6分。我不認為巫大大寫得比瀟大大更好,因為我在這兩個故事之間讀了布蘭登.山德森的《引誓之劍》上冊,一天直接將半本啃完,我卻得不斷鼓勵、逼迫自己,才把這兩個六十頁左右的短篇小說看完。和山德森大大一比,技量和經驗值馬上明顯出現。

  寫作是種十分吃技量與經驗值的技藝

  這麼說來,我感覺〈玄牝之門〉還真有不少BUG。其中最大的,我認為是開頭兩段。

  瀟大大一開始將上海與巴黎相比,在敘述上似乎想將現實中的雜質與髒汙與理想中的浪漫,連在一起。但問題是,我在接下來十頁不斷等著巴黎出現,「洋道士」幾乎沒有任何西洋味,開頭那兩段強烈論述風格之後幾乎沒再出現

  這篇小說中有非常明顯的奇幻小說經典構造:序幕沒出現主角,但是將背景敘述呈現一些前提,以及講述劇情走向,敘述風格卻不怎麼成功。布蘭登所說的「承諾(語調、角色弧、劇情)、程序、成果」基本結構中,有非常明顯的序幕/主角登場的承諾部份,而要以一句話總結〈玄牝之門〉我會說:「一個在不友善的社會中的女人,總算有機會活出自己的尊嚴」。

  巫大大和瀟大大似乎都很想寫設定,可是在寫設定時,我幾乎看不到主角到底是誰,要前往哪去。或是說,我感覺自己看不到角色弧

  〈玄牝之門〉後設論述的旁白風格沒有持續下去,而它有時會忘了自己在寫「故事」,就是這篇小說的最大問題。不過我可以說,〈玄牝之門〉旁白絕對比第一篇要好太多了。我閱讀時幾乎是狂掃過旁白,只在對話時慢下來細讀。

  如果沒辦法寫好故事,不管純文學小說、類型小說、口袋小說,都會是屎。閱讀過程之中我經常不知道主角到底是誰,有很多其他角色的背景故事,直到中間我才發現這篇故事到底屬於誰。

 

〈半錦年桃花殤〉周祇譽

  我想盡可能將故事視為「作者想說的故事」,而非單純是「眼前的故事」。要這麼說,感覺會變成單純的品味差異,因為我真的沒辦法喜歡這篇小說。

  不喜歡,不是因為中國風奇幻--要說〈半錦年桃花殤〉是玄幻,我會覺得很奇怪,因為這故事裡面沒多少「玄學」,比較接近正統奇幻--也不是因為前面我所提過的敘述風格。我個人對這篇小說最大的不滿,是周大大的選材/角色設計,以及整個故事的重點。

  我感覺小說一開始便建立起語調,是暱稱玻璃心的主角的回憶。他非常清楚自己「小時候」的事,小說中間還和天使妹子交換了視角,這種切換相當有趣,也能讓我們一窺這個世界的魔法系統,不過在最後,周大大似乎忘記語調設計了。小說總結說,這故事是帝國某某傳說的來源,而我到最後依然不理解「半錦年桃花殤」是什麼意思。

  半,到底是什麼的一半?半錦是個特別的花色,錦年是個小說的名字但我完全不知道那小說詳細是什麼故事。半錦年到底是什麼意思?一半的錦年?半錦花色的年代?殤是指夭折,國殤是為國犧牲的人--我確實能理解剪靈確實是國殤,可是,她並不是主角。剪靈不算上女主角吧?

  我個人會想將主角改成剪靈,這樣才能解釋背景故事,讓我知道她為什麼明明身為政治世家、搞到王后的位置,有絕佳的工作能力,卻像小女孩一樣純真、逆來順受,解釋為什麼她沒有那個位置的人經常有的精神變態。她精神足夠強,角色弧有明顯的衝突和目的,也有超明顯的手段,簡直是超好寫的角色範本。跟著主角玻璃心的成長歷程,老實說,我認為相當無趣,絕對不及剪靈有趣。

  我想說的話說完了,來講講周大大想說的故事吧。

  如果帝國這麼重要,如果她想繼續這個世界的設定,最後那段傳說來源是可以留下來,但我覺得刪掉也不會有差,因為看過這個故事的人都會知道桃花的重要性。

  同理,還有什麼可以刪?差不多整篇小說前半段吧?我需要知道玻璃心的童年嗎?我認為玻璃心在地位確立後,於陽台上和天使妹子的談話已經非常有代表性,那個事件和對話非常有趣。然而或許,周大大非常想講她自己的故事,所以除此之外讓人驚豔的「事件」,相當稀少。

  看過這三篇故事之後,我忽然覺得,台灣創作者是不是不喜歡寫對白,不喜歡寫事件,習慣以旁白敘述的方式推進故事?

  若是周大大想要走耽美,我認為她十分成功。然而正因為耽美,角色沈浸於自己的情感,完全無視皇族/王族身份就是工作的歷史慣性,就愛說十分唯美的意境、場景,故事便感覺起來沒多少重量。

  沒多少重量,我認為這一點非常致命。沒有人希望浪費顧客/讀者的時間。若是無法創造出有意義的事件、對角色弧有影響的事件,那我為什麼要買整本小說或看整部電影,而不是看其他人在網路上的簡介?寫耽美,當然可以,但我沒辦法拿這篇小說尻槍,沒有想吐或想哭等強烈情感共鳴、刺激,對於人物和情節也沒多少印象的話,小說作為作品,和我在路上看到的廣告看板作為作品,有什麼區別?

  這部小說處處可以看到周大大在文字使用上的用心,但我認為,有更精簡的方式說同樣的故事,而缺乏呈現戲劇性事件,對於「說故事」的人來說相當致命

  當然,如果旁白本身就是故事,或周大大其實沒想說故事,就另當別論了。

 

〈附神〉鐘小建

  這篇小說我第一個想法是,嗯,鐘大大完全是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呢。

  神的設定是非常典型的神燈精靈,畢竟查一下應該就能知道很多人懷疑倉頡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團體,而且中文的起源一直非常模糊。但誰在意這點資料研究啊?反正全世界的神下凡時,有兩個附身在同一個學校、同一個學年、同一個班級的學生身上,這種無視統計機率的設定之下,誰會在意神燈精靈是不是真正的「神」。

  我稍微查了下,發現鐘大大的正典範圍似乎是漫畫、輕文學文化,瞬間我就能接受漫畫套路以及劇情四處亂飛、極展開了。不過老實說,頸動脈被割開竟然不是噴血而是流血,我相信這個世界的人類生理構造,和地球人肯定不同吧XD

  不過,他的事件確實做得很好,所有劇情轉折都有相應的事件,對角色產生有意義的影響。鐘大大可能缺的,我認為是閱讀範圍不夠廣,不怎麼喜歡研究造成文本內部邏輯的呈現與構成掌握度不高,事件的試錯可能需要其他人看過,不然就會有我這種人吐槽了。比如母親這個角色,死了老實說,我感覺不足惜,反而讓我感覺主角的冒險動機相當淺薄,是作者操作之下才出現的東西,使我感覺他就是個人偶。

  這小說有趣嗎?嗯。我不予置評。不過鐘大大在這之前,早已創作無數,我相信他會繼續寫下去,所以,我並不擔心。

  

〈浮焰沉光〉吟光

  昨天我讀完這篇小說,現在我全都忘了。

  主角是誰?世界觀系統到底是怎麼回事?劇情重點是什麼?

  好像有關於時間的話題,好像有類似超光速之類的科幻加武俠,但光夏角色設計到底是什麼?我感覺自己對不起吟光大大,因為我真的想不起來。

  這篇故事是相當讓人困惑的故事夾故事,同樣我想問,這麼做有必要嗎?對故事有貢獻嗎?我想不出可能的原因。

  吟光大大文字很美,甚至可能比前一篇更美,但我看了只得到霧煞煞。

  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應該是,我不知道該跟著哪個角色走吧。

 

  媽的,這個「傑作選」還有兩本。

  就連現在寫不了小說的我都覺得,耗費腦力多翻超亞人類,比起讀這些故事還更能娛樂我。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訂閱星,也可以幫我在下面按讚

你可以在推特上跟蹤。只想在網路上看小說?可以追蹤我的更新動態或非官方超亞人類中譯臉書頁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