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200212

  我原本就十分想收藏這書。老師說市面上很多論文指導書都能拿來精讀、學習,說這麼做對論文寫作相當有幫助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書就是這一本。

  《非虛構寫作》所指的「非虛構」並非學術論文,作者在書中一處也說,若你很在意背景脈絡,在意到想要將所有「重要」細節梳理清楚而不在意閱讀體驗,比起非虛構書籍,還是寫學術文章比較實在,這樣來看他所指的「非虛構」便是二戰後,美國開始興盛的採訪、紀實、科普類型面向大眾的文類。在中文世界裡來說,就像散文,但脈絡是以書為計算單位,章節之間的關聯較強,不能說是「散文集」。

  換言之,非虛構就是散文。

  我個人寫的、讀的文字大多是小說,小說敘述的觀點性強烈,著重文本內在邏輯,相對來說非虛構寫作若搞砸「事實」,在文章安排上超過非虛構文類所能容忍的編輯限制(我個人不是非虛構迷,但也能保證:這個文類有著明確的虛構底限),你十年內寫的東西,大概都不會被信任了吧。

  

  這本書的內容概念,其實和其他網路上、坊間裡找得到的寫作指導一樣:要寫人,寫地點也是在寫人,寫時代仍是在寫人,寫採訪還是深入地呈現人。

  寫作範圍、呈現方法與風格、個人書寫態度、反覆編輯以確認文字呈現效果符合寫作者期待、如何避免陳腔濫調……等等,大多是老生常談,但即使如此,我依然十分推薦大家自己買來看看。本書雖然很多著重於英文文法的部份(如果有人願意自己補充,文法方面我會推薦《古文觀止》作例,《中國文法講話》作為原則),但翻譯後,不少舉例段落依然能看出敘述上的問題,而你若是看不出例子問題在哪……沒關係,我有些時候也不確定為什麼威廉會認為那些文字很差勁。學習就是這麼一回事。

  寫作指導書,最重要的地方就在於案例是否能妥當呈現,是否能讓讀者理解作者的重點為何。買寫作書,就是要買他們的文字案例和討論。當然,如果有人能直接閱讀、給予回饋,才會是進步最快的方式,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寫作小組。

  從這些書中了解原則,在從推薦書單裡學習作者的品味。李奕樵的「小說的系統性開發」系列文章也提供了類似的創作系統性原則,而以我的習慣來理解的話,就是要學習找出文字作品中的BUG--任何可能阻擋讀者順利體驗你想呈現的閱讀經驗之物。

  不代表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的文筆就能大大增進,但我至少會知道自己的作品所處位置可能在哪

  

  我有想過要吐槽威廉的政治正確,特別是針對「男女平等」這滿是BUG的想法來進行批評,但以他在這本書呈現男女平等的方式,回頭思考本書所說的「以人為中心」的寫作,應該更是符合本書精神。

  威廉討論運動主題的非虛構寫作時,他直接說男人和女人可以公平競爭,甚至應該書寫女性運動員的比賽而不是男性的。他明顯十分在意這話題,然而最後一章以前,威廉都沒有提及為什麼這種說法合理,或更準確地說:為什麼這個想法對他來說屬於正義。他完全沒提及,現今變性運動員比賽資格等等,爭議滿溢出來的「社會正義」無限擴大。人無完人,文無完文,老年了的威廉.金瑟沒能了解「男女平等」概念到底有多麻煩,自然也是正常。

  如果單純呈現概念,文字中卻沒有人與人的故事,就算是大師也會失卻非虛構文類品質。《非虛構寫作》一書正是這個概念的最佳寫照。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

了解更多有關訂閱以及支持方法,或直接前往訂閱星,也可以幫我在下面按讚

你可以在推特上跟蹤。只想在網路上看小說?可以追蹤我的更新動態或非官方超亞人類中譯臉書頁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