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1117寫於120191117寫於120

  研究所生活最靠北的,就是你永遠都沒有足夠時間做自己
想做的事。之前我可以每週讀至少兩本書,至少寫兩篇簡單網
文,努力一點的話至少也可以生產出一篇短篇作品。

  九月之後,我的數據掉得很慘。我知道這是轉型必須承受
的痛,我也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將網誌的主要內容生產,轉換到

正經--純粹--的創作。

  但我得說說,這幾個閱完全來不及思考時間感的生活,我
所學到的許多東西。

  安老師一直提醒我,角色不可以單一面向、衝突,這樣寫
只會表現出,我沒有做足夠多功課來了解我的角色。我一開始
不怎麼了解他的意思,但改過幾次作品之後,我才了解讀者方
的觀感,到底是什麼樣子。

  有很多概念的反轉練習,是大學課堂上,數十人學生的環
境中,老師怎樣都沒辦法做到的事。換句話說,很多東西是只
有在研究所--或許只有清大台文所有這樣的訓練,畢竟我只
上過這裡的課--才能學到。

  我也試著在我幫忙當助教的小組中做同樣的事,但學弟妹
們腦子似乎每次都會卡結,或是震驚概念化之後的現實世界,
竟然可以這樣玩轉、切換視野和角度。

  我接下來想將我學會的思維方法用在《狼不會入眠》這部
小說上,更精準來說,是用於〈拉芬的岩棚亭〉上。但請各位
不要誤會我,《狼》是少數願意試探世界觀中的學術發展,甚
至玩類似「東方主義」的政治化學術文化,絕對值得稱讚,再
者,《狼》一文明顯是網路的先讀版,因為文字故事的質量、
深度,遠遠不及作者另外兩部《迷宮之王》和《邊境的老騎士》,
我在這邊所提出的批評觀察,很可能在文庫本中,都不復存在。

  實際上,我也認為預期這些問題到時候都不會存在,應該
才是合理的猜想。

  

〈拉芬的岩棚亭〉

  我可以看出自作者想將這篇主角納可的生活重心,放在美
食和宿屋管理上,可是他對於雷肯一行人的觀察,我認為有失
深度發展的可能性。

  第一,納可不知道百層「英雄」的氣質,稍微有些奇怪。
他作為本地人,看過冒險者的奇葩生活態度,經營宿屋好幾年
竟然沒辦法看出一個人說謊與否?

  這太奇怪了吧?

  第二,如果說納可意識到自己的世界觀被震撼,懷疑雷肯
之後又懷疑了自己,自動回歸到他最習慣的酒店老闆角色,難
道不會察覺自己這種退縮嗎?

  應該說,退縮這麼多次,沒察覺到自己的變化,真的有些
不自然吧?作者有寫出納可老婆的觀察,她看起來是個好女人,
也會在這種事上挑戰/補完老公缺失的部分,為何她什麼都沒
說呢?

  如果作者能在這方面多深入角色,將他思考脈絡理得更細
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夠了--就能把這個角色變更有趣,
而且會有趣許多。

  我認為這一段絕對不只有「打臉」、「裝逼」的價值,而
是像之前藥聖篇章梳理學術文化時,弄清楚庶民文化、思考方
式脈絡的機會。

  然而,數節下來如出一轍,衝突的推展也因為和隊伍〈遊
手好閒〉互動深度的貧乏,無法達到作者希望的效果。
《Overlord》黑工篇雖然處理得很土法煉鋼,可是至少他有處
理。支援BIS很可能在為文庫本編輯時,得在這篇章大修特修
才行。

  

推薦--正統奇幻

  說是正統,它的英文其實是High Fantasy,跟「正統」一
點關係都沒有,而朱學恆網頁的定義是以橋段和常見噱頭/設
計來談,而老實說,他和他的網頁的說法一點用都沒有。

  正統奇幻,或說古典奇幻,重點放在它對於「幻想」的堅
持。換句話就是說,作者對於「架空世界」的幻想到底花了多
少心力,讓讀者能夠享受在角色上,還是世界設計上?

  這其間的差異很微妙,因為我會說,《在地下城尋求邂逅》
能是正統奇幻,因為即使作者寫法非常少年,劇情設計非常少
年,但是因為他對於世界觀的整體一致和呈現幻想的真實感,
導致很多幾乎算是十八禁的劇情,流入了小說當中。

  幻想的真實感,這是正統奇幻免不了會碰上的問題或成就,
而要說現實題材的幻想的極端,我就得推薦大家《玫瑰的名字》,
這本小說就連寫作方式,也完全遵照中世紀地方通史的寫法。

  要說台灣的作品的話,我會說是,平路老師的所有小說。

  今年有幸聽到平路老師分享她對於自己的創作,或是文學
的想法,才得知她基本上,真的是個設計狂。她會把所有能拿
到手的資料讀過一遍,在史料之間幻想。

  雖不是正統幻想那種架空世界,但一定要稱讚平路老師的
幻想功力。如果她的小說能算是純文學的話,我認為,沒道理
將類型文學的正統幻想排除在外。

  或說《使女的故事》作為思辨小說,分類上完全是科幻的
大型次分類,有人會說它「恰巧」踏進了純文學領域,然而我
會反駁:如果沒有科幻類型小說的社會想像,根本不會有今日
這樣的成就。

  作品質量,確實可以討論,但我認為時至今日時代,台灣
還在分純俗之別--不管是類型小說家或純文學研究者,都在
我面前聊過這個話題--是與現實已經有所距離。

  要說為什麼的話,《狼不會入眠》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迷宮之王》有戰鬥的爽快,質疑幻想世界的迷宮既定印
象;《邊境的老騎士》讓作者嘗試騎士故事以及西方中世紀風
格的政治劇。《狼不會入眠》最迷人之處,是主角接觸異世界
時,不得不學習與自己經驗不同的知識體系。

  我之前也想嘗試寫未來社會的文學創作,但遠遠不及《狼》
那樣精巧呈現幻想架空世界的知識脈絡。

  當然,要無雙爽快的話,《狼》也有提供。我是不會推薦
他那塊的文字就是了。因為,畢竟是翻譯作品,或許看中國網
文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