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924寫於120190924寫於120

  極簡主義小說的好處就是,就算你讀得速度相對來說較慢,
一天看一本小說,也完全沒問題。

  我在寫這段文字時,剛好看完整本書。加上帕拉尼克那相
當有趣的後記。他的作品總是講著現實中曾經發生過的事,或
者是大家都不知道、沒有多想,可是一旦想起來了或想通了,
就會覺得很噁心、很難受的冷知識。

  所以當他寫說,有幾趴幾趴的嬰兒會在嬰兒床上死去,沒
有認和明顯徵兆或死因時,我真的不知道該相信那是真的還是
假的,但既然這本書用魔法來處理、表達主角的困境,我覺得,
大概那種莫名死去的情形,並沒有書中那樣誇張吧。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他算是第一次於小說中,呈現
某些程度的同性戀要素吧。

  他自己和男人結婚,可是卻不怎麼寫同性戀。對於他的創
作魂和想像力,我真的很是敬佩。

  

  該怎樣評價這本小說呢?

  我在一個網站上看到,《搖籃曲》是帕拉尼克第二受歡迎
的故事,然而不管我怎麼想來,想去,都認為《窒色》比這一
本要好很多。

  《搖》的創作年份,是兩千年,於兩千零一年出版。比起
他其他許多本小說,都還要早,可是《窒色》卻是更早完成。

  這本書的問題,我認為,是主角所處的衝突一開始相當不
明顯,我們除了他不願意使用勾魂歌,卻不斷使用勾魂歌之外,
沒有其他明顯線索。我們不知道他的人是什麼樣子--雖說,
海倫為我們將他的外表清清楚楚說了出來。

  我說的樣子,是形象。我總不能把《鬥陣俱樂部》主角形
象搬過來用吧?

  再來是,海倫的開頭十分有趣,但除了講清楚她的故事以
外,感覺並沒有多少作用。

  帕拉尼克的極簡主義常常有這種困擾:他必須傳達某些特
定、菁過極限刪減後的情報,但是又要維持閱讀的樂趣,但是
講冷知是笑話的同時,又要將故事傳遞出來。

  他花了很多篇幅講,各式各樣的噪音,噪音背後的人在前
半段卻也不怎麼明顯,反而較多的是主角所採用的社會學評論。

  我不認為這樣做是錯的,老實說,《窒色》和《鬥陣俱樂
部》時,這樣的寫作方式很有趣,但對這故事來說,主角這麼
愛念,卻沒將篇幅拿來寫他的內心世界細節……

  我認為,是相當大的敗筆。

  除此之外,我對本書都相當滿意。

  當然,這本書不可能完美嵌入SJW的社會運動激進派的
意識型態。應該說,這本書可說是完美的反SJW小說。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