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921寫於120190921寫於120

  我很久以來,都很想看這本書。

  台灣相當有名的小說,也是台灣文學中少數幾本真正邁入
世界文學的領域,卻令人意外地沒有任何市場、商業性質翻譯
的《傷心咖啡店之歌(A Song of Sad Coffee Shop)》,就
是談論著這本書的存在主義,但在作品中呈現的存在主義,和
本書完全不一樣。

  很多人都很喜歡薩特,可是願意把他的書翻譯成中文的,
卻沒有很多。

  我也不怎麼想學英文以外的其他語言就是了。就連日文,
我大概也會學得不情不願,如果是我自己做的語言,大概會是
例外吧。

  

  存在主義,說起來相當簡單,就是本質與存在二元論,是
本質先於存在,還是存在先於本質。

  薩特本人當然是,存在先於本質。他認為人是先存在,才
界定自己的意義和價值,所以他個人也才得承擔起決定自己本
質的責任。

  這個想法,衍生出很多問題,比如說這種思考方法,可能
讓人誤會。比如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或是虛無主義的結果之類。

  然而我認為,對於故事創作來說,存在主義與人類情感的
用法有很多種,最明顯的就是《銀翼殺手2049》的女角喬伊,
證明存在先於本質,然後讓主角經歷相同的過程,但不同的掙
扎。

  或是說,可以把本質找尋的過程巧妙地用騎他洗腦方式代
替,或是以這種方是巧妙地將本質放於存在之前,然後再將存
在放於本質之前。

  若和其他更多思想、立場衝突,應該會更有趣吧!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