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909寫於120190909寫於120

  之所以想要開始讀《印刻》,是因為衝著這一篇而讀的,
因為我之前發現有個在網路上做出SJW發言的人,竟然是我
追蹤的人之一,然後他竟然沒有回覆,不久之後,我看到他臉
書更新上竟然有賽博龐克。

  這個,不追不行啊。

  我知道近期期刊沒辦法借,所以想說,等到可以在台北借
了再拿出來看,期間,我就研究一下《印刻》上面的作品大概
都長什麼樣子。因為有個當了出版界好幾十年編輯的家庭友人
說,我既然對文學有興趣,就該試試《印刻》。

  現在,我知道自己太被帕拉尼克吸引,這輩子大概寫不出
能入主流純文學界的眼中的作品--就算可以,我大概也會認
為自己低價出賣了靈魂,吧。

  

  這一期的介紹內容,大概有搔到重點的癢,可是對於銀翼
殺手第二集的《2049》以及電馭叛克/賽博龐克主題的彈性,
並沒有太多提及。

  這真的很可惜,但老實說,喬伊的故事對於一篇大眾看的
文學雜誌來說,真是複雜過頭。所以真的不能怪那些負責寫介
紹文的人呢。

  

  對於這一期所採用的賽博龐克極短篇小說,我考慮了很久,
結論是我沒辦法簡單將所有作品排成簡單的等級,所以我想以
各個角度來排。

  以讀第一次的體驗來說,〈卡巴〉和〈美味共同體〉最高,
其次是〈黑血〉,再來是〈賽局與囚徒〉。

  第一次體驗因為是速讀,幾乎沒有多想,完全是靠印象排。

  以劇情來說,〈賽局與囚徒〉有最完整的角色塑造與衝突
設計,整體來說最接近我所期望的故事;再來是〈卡巴〉,
〈卡巴〉節奏控制有些不太均衡,可是劇情的討論主題非常有
趣,對於那位異常空虛的主角來說,有著絕對能稱上豹尾的回
馬槍;〈美味共同體〉是相當傳統的小人物賽博龐克,結局是
有些意料不到,角色挺有趣,但感覺並非上乘之作;最後則是
〈黑血〉,石頭君的人物塑造比其他作品比較後就會感覺很弱,
劇情相當好猜,主題討論是很有趣,卻是賽博龐克裡的老生常
談,而且衝突完全只放在主角身上,而非角色之間。

  以科幻設定來講,〈美味共同體〉毫無疑問在最上面;
〈卡巴〉對於主角的審美觀,也相當有趣;〈賽局與囚徒〉算
是傳統的平均值,他想講社會現象但受限於篇幅,著墨不多;
〈黑血〉有幾個地方搞錯了:第一,密碼通常是群體不記名地
製作,因為你一旦由同一個人製作,就會有主觀侷限的問題,
第二,也是最大的一點,駭客通常都很早熟,很清楚江湖道上
怎樣運作,他那種設計,只會被其他人利用、濫用,根本沒辦
法達到他想要的目的,而且資訊工程公司大都很大,不可能只
有一個人發現,就連谷歌也沒辦法封鎖所有情報流出。〈黑血〉
表現,甚是可惜,但說真的,這種東西普通科幻迷距離兩公里
都能看得出結局和設定,問題應出自於閱讀量,而非創作技巧。

  思考過後的總體評價,我會說是:〈賽局與囚徒〉在最高,
〈卡巴〉和〈美味共同體〉同分,〈黑血〉十分可惜地落後。

  還請不要誤會我了,我不認同石頭君的哲學思考方法還有
在一些議題上的意見,他也能寫故事,只是,功力和經驗、專
業不同,難免產生差異。

  

  我不知道自己以後會不會再碰《印刻》--八成是不會啦。
畢竟,我的專業並非純文學,也無意搶其他人的市場。

  我想寫的東西,就只是我個人認定有趣的東西罷了。

  

  對了,說起悲觀主義,我認為那位大大錯解了賽博龐克,
因為喬伊的故事雖悲傷,卻十分美,也十分有人性。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