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如果不了解美國的文化背景,大概很難享受這部電影。

  西方人酷愛歷史,可是寫歷史故事時總是會遇到非常基本,但和「歷史故事」本身就帶有衝突的問題:你怎麼知道這個人在這個時候說了這句話?

  錢尼是小布希的副總統,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具實權的副總統。電影中的他根本不在意左派右派,不在意LGBT或保守人士的意見,對於戰爭既不反對也不支持,他只負責開戰打仗,負責將人們的意思透過投票傳遞到國會中,他看過荒野,也從社會的最底層爬到人人稱羨、畏懼的巔峰。

  

低靡醉酒的野獸

  故事開始,直接說明了這部電影的主調。螢幕上直接說,製作團隊已經非常努力讓所有事情尊崇史實,不過第一幕,是大學年紀的錢尼醉倒在床上,徹底邋遢,地板上還有著濕黏、新鮮的嘔吐物,以及數瓶空酒罐。

  錢尼年少時過得十分糜爛,跑去幫國家架設電線的基礎設施,有個人從電線桿上摔落,所有人在他周圍圍成一個圈,笑著他的刺穿皮膚的開放性骨折看起來有多可笑,他們的老闆則是說,給他塞個五塊錢,載到鎮上丟著不管,明天再找個新人來替換。

  很多人都以為美國生活很美好,但自由市場下貧富差距自然懸殊,社會底層的人,真的和溝鼠一樣人人過街喊打,只有當鼠群聚集在一起時才有人接納。

  我想,錢尼和他妻子林恩,大概已經吵過好幾次架。而這一次,如果他再不振作起來,他就會失去他的妻子、他的家庭--所有他生活中能稱上美好的事物。

  這部電影很喜歡將錢尼,在這種重要的決定時刻塑造成沉默寡言,仔細思索,可是沒有人知道他再想著、計畫什麼事的男人。

  當低靡醉酒的野獸清醒時,牠會想捕獵食物。

  

人性、人生是那樣美好

  錢尼畢業後,去國會實習,找到了一分幕僚的工作,和唐一起工作,當他的助手兼徒弟。而當唐說起美國總統談南美轟炸的事情時,錢尼十分困惑地問了:「我們到底相信什麼?」對此,唐只是開心大笑離去。

  有些人可能認為這部電影都是以自由主義派別的偏見拍成,它在最後也吐槽了自己,讓一個支持社會主義的人和美國標準大男人保守派因此大打出手,然後另一個女孩子則對旁邊的人說,聽說最新一集的《玩命關頭》爽片好像很好看的樣子。

  製作團隊盡可能呈現事實,對於紀錄不足時,補足的手法也相當刻意地明顯,對於電影的嚴肅性不是很認真。比如一個小時之後,他們把錢尼第一次離開國會之後過的好生活,當作片尾一樣開始轉工作人員列表,但實際上這部電影卻有兩小時多,哈哈。還有一次是,錢尼第一次和小布希開會之後,他對於小布希不是很看好--應該說,我不是很喜歡小布希,片中的他感覺就像一個沒長大的男孩被逼著要選總統似的--他回到家,和林恩討論,但劇本卻搞笑地使用莎士比亞風格的文言長篇演說來當台詞,畢竟沒有人知道他和他妻子到底談了什麼。

  我認為,這部電影將失敗看得太重,那種「一錯全錯」的態度明顯不夠現實。比如最後大女兒為了選票,而選擇不支持同婚,我認為這看起來十分合理,不是因為我喜歡權力操縱,而是小女兒得到她想要的東西,也就是父母對她同志的身分的接納,大女兒想繼續玩權力遊戲,他們也給她許可了,為什麼小女兒瑪莉要哭得那樣傷心呢?不都是接納孩子的意思嗎?

  錢尼做過的事情,非常糟糕,但至少我們能知道他們所做的決定大概基於什麼樣的過程。

  片尾,錢尼直接對觀眾說,他不會道歉,因為他只是做著大眾希望他做的事罷了。

  基於這一點,我想,那很有可能就是他的信念,錢尼一輩子都在完成他人的願望和期待,最初是他的妻子,然後是他州裡的選民,然後是全國上下的意思。他擅長玩弄權術,擅長說服他人做出他希望他們做的事,但沒有人給他夢想。

  你放出一隻野獸狩獵,卻沒告訴他你的目標,或沒能指出目標,你不能怪罪野獸把所有生靈都殺了。

  但是除此之外,他確實活得十分像個人。他有心軟的部分,有驕傲之處,也有做著幻夢然後還真的實現夢想的時候。我認為,他大概活得十分滿足。看到他的滿足,我想大家也應該覺得慶幸:至少,你能活在這個世界上。

  畢竟,對於沒有神的人,我沒辦法要求他達到任何屬於我的信仰的標準吶。

  

  唯一我認為值得吐槽的,是錢尼的小女兒瑪莉得知大女兒在同婚議題上,反對同婚法時,崩潰痛哭的畫面。

  不是所有同志都是玻璃心,而特別是美國這種,你不爽活在這個州就能搬去其他州、活在其他法律之下的國家,我無法相信錢尼、林恩這樣強悍保守的父母竟然會教出這樣脆弱的女孩。

  如果她真的是玻璃心,那她就真的是白癡。這整部電影有多少次直接明說了,主角這群政客沒有任何理想可言,就只是想玩弄權術罷了。而如果連這樣都看不明白,我認為,這部電影很可能將同志醜化為玻璃心了。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