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小說。

  當我寫下這句話時,我和任何人一樣,理解如此抱怨有多麼虛偽、無用又毫無自覺。而只有在我真正構思角色與故事、台詞對話動作時,這個想法才能被攆出我的腦海。

  當兵時,我每天寫至少兩個故事點子,追趕著腦中的特定氛圍與角色互動般,有時間便振筆疾書。若你想成為創作者,認為自己時間多了之後,就能有更高產量的創作日常生活--你就錯了,和我,和其他年輕的夢想家一樣錯了。

  我認為自己在研究所中想要的東西,以及未來繼續走創作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現在已經全都到手了,但時間才過一個學期--小論文還沒交出去的現在,我不認為學期已經結束,不過我可以說學校官方上已經是寒假了--我也不可能立刻畢業。

  我開始每天,對神嘮叨祈求:祈求自己在畢業之後能順利找到工作,期望自己能全職寫小說過活,寫到能每個月匯三千塊給父母的程度。若是能做小白臉,就更好了。

  成為專職研究者的未來幾乎沒可能。我雖然會照老師的意見,試著把論文寫作的技巧學好,試著在論文的準備中湊齊能稱上一家之言的份量,但是,我感覺自己沒可能成為研討會上,發表、聽其他人發表並給予回饋的人,我沒辦法說出「很感謝對這個話題同樣熱切關注的好朋友」這種話。

  人際的接觸使我疲倦,人與人、話語和話語之間的口沫、氣息、溫度、不經意觸感都使我作嘔。這不是他們的錯,我也能拍胸膛保證台灣文學研究圈子的人非常友善,也非常有專業素養,對於他們的專業內容更是熱情洋溢……

  我只是,想寫小說。

  

  當我在《文訊》雜誌上看到楊雙子說,若沒考上研究所,大概還是繼續寫小說,研究所畢業想做的,仍是寫小說,我十分理解她的想法,會心一笑,可是我的臉馬上垮了--至少她畢業了,而且也能靠寫小說過活,我還剩什麼呢?

  我知道利高帝的《對抗人類種族的陰謀》並沒有什麼特殊成就,就只是一本順服力非常強、整理與論述相當精巧的哲學書,還有其他研究者,全都像他一樣--或更甚於他--對自己的專業(過份)著迷的時候,我感到悲傷。我也能這樣讓自己的過份執著自由奔放嗎?

  參與過《羊男的迷宮》和《魔戒》的概念藝術家,美學技巧上沒什麼特殊,但是他們對於細節、深度、創意的執著,讓他們就連筆記也可以整理成畫冊,當成作品集/研究成果拿來賣。這對我有十分重大的啟發:理論上,做出一本或兩本能稱上「我的代表作」的作品集,可以解決我的所有問題。

  若要接文案,我有作品集可以當作商品、產品風格參考。若要說服大家訂閱,每個月匯三十元至一百元給我,我也需要一定的成果展示。若要說服爸媽說,我不是在做單純自我娛樂的興趣,也需要有商業價值的作品。若找了份打工,或足以養活自己的兼職,我也有東西能拿出來,作為我的「正職」。

  而且,我也有了正當理由多花時間回頭完善作品,多花時間寫小說。

  我們所上有個,有時候會passive aggressive嘴巴壞、實際上個性很可愛的教授,說因為她的領域沒人做,認為寫論文十分痛苦,但還是將研究當作混口飯吃的工作。每次她說起自己的求學過程,我都會想著:「老天。老師到底是有多聰明認真,才能把這種東西當作工作,埋頭幹啊?」

  我的心神在專心思考研究內容之後,完全無法負荷任何形式的社交。我的腦子靠咖啡因碇,運轉起來沒有絲毫問題,卻會有學弟L在臉書上把我封鎖這種情況產生。要解決他的作品的問題,我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信心,但就算我以高概念設計的知識滿足他那追求「有趣」的願望,L找我討拍,又想批判我的為人,我能做什麼呢?

  

  我只是個想寫小說的男人罷了。

  整天邊打混、看YT邊思考論文邏輯架構之後的夜晚,我想提筆寫些智障故事,腦袋後方卻不斷有個聲音搔癢:是不是該睡覺了?明天我還得繼續想辦法完成論文原稿,不睡覺的話,真的能做好「本分」的工作嗎?

  數年前在高中活動中心舞台上,我領著成績前三名的獎,想著這次讀書太認真,真他媽的失策,我不得不面對成績被掌權者承認,卻沒有人與我分享這份成績的事實。我思考著人生的虛無;自己認真起來的話什麼事都能辦到,就更毫無意義了,因為不管怎樣我的孤獨都會存在;做出氯氣毒氣彈或IED對人地雷,屠殺高中同學,也沒有意義,而且殺人好累……

  所以我想將生命獻給神。我若活在馬雅或超硬派宗教狂的社群,就會將心臟挖出來,跪在高中舞台上,維持著跪姿死去。幸好我的神想要的不只心臟,省了忍耐痛楚的麻煩。而在那一瞬間的決定之中,我對神說:

  我唯一要求的,留在這世界上的條件,是小說。我想寫小說。我想持續寫小說。我想寫出最棒的小說。

  除此之外,死了也行。痛楚也可以。永恆的折磨也無所謂。只要滿足我寫小說的渴求……

  

  我太累了。

  再累,《蠕蟲》仍會照樣週六更新。

  我現在都會先PO到方格子。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未來計畫是,在我自架網站之前,先使用免費的部落格服務,而痞克邦這邊的無廣告時限快用完了,到時候就會全部搬到方格子那。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