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週應該要寫小說,還是跑來寫哲學。明明我的專業僅限於寫作,近來覺得連「文學」都勾不上邊了,現在也仍寫著毫無專業素養可言的網路文章……

  總而言之,我就是想寫超現代主義。Metamodernism, motherfuckers!

 

  我在這裡有寫過超現代主義的「大概」定義。哲學專業的人看到的話,肯定會覺得這個大概,也太大概了,基本上說是抄襲Wisecrack也不為過。雖然我能明白,哲學使用和抄襲之間的差異,以及如《超譯尼采》那樣麻煩的「詮釋」,我仍想試著用用看超現代主義。

  順便獻上幾個我覺得可以參考的影片:MXR、屁弟派影片集

 

哲學的本質

  之所以從這裡開始,是因為我不小心看到Steven Pinker和一個人討論左翼和哲學的一小時訪談影片,他說到第一原則(First Principle)的侷限,然後我還看到那個電視節目內容的簡介新聞,說哲學是為了讓船上的人航行得更穩固,不能拉人上船。我有些想法和反思。

  首先我得說,我同意品克(沒錯,我把他的名字翻譯成品克)的說法。哲學的對象雖是人,但它處理的永遠是語言,更精準來說是字詞定義,然而語言本質所允許的模糊性,並不允許針對某些十分基礎、所有人都在某種程度上都明白並且有共識的字詞,進行解釋。

  換言之,哲學有所限制,和其他所有人類想出方法一樣。那個我所看到的電視節目內容總結新聞一樣。不過,我想更進一步推展,肯定早已經有其他人和我有同樣或類似的想法--哲學作為語言、文化研究的一支,是古人和現代人認知世界的重要工具之一,它描寫的是「個人的真實與信仰」,也就是「現實」。這也是為什麼尼采偉大,同時也很可悲。

  如果我們需要一套系統來處理世界的紛紛雜雜,或者處理自身所暫時無法處理的問題--透過思索,也就是哲學;透過藝術,便是創作--那這系統就必須與世界直接互動。我認為,哲學必須反映真實,不然就是自己關在小書房的知智自慰罷了。透過實踐、觀察、修正,來完善自己的哲學理論,並挑選詮釋的版本,來拼湊出自己理想的樣貌(看,我還是有在學習後現代主義的)。

  將現實抽成抽象,然後再將抽象套用到現實。然而,人們真的是這樣看哲學嗎?不是吧?我常看到許多人將「主義」大字丟來丟去,不考慮前後文,也不考慮使用者差異,就好像想出這些哲學的人不是人,而是捏造出某種彷彿魔法般空無概念似的。

  哲學並不是這樣運作。

  如果沒有實踐,所謂的哲學,就是自我安慰。作為工具,它離不開現實世界,而作為將人們的行動、思想劃分界線的壁壘疆界,它也是一種世界觀。所有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觀看世界的方法、界線是種規則,有規則就有利用規則的人,因此變產生腐敗。

  如果我們不將哲學套用到存在於現實世界的文化上,真正瞭解人--而不是瞭解規則--我們才能正確地使用哲學。

  這樣說來,知智金字塔的最頂端,是名為「人」的最終謎團。那麼,不是哲學的超現代主義,又和我們現在的世界有什麼關係呢?

 

無法說明,就只是……太棒了!

  英文字awesome,有著「令人敬畏」、「使人驚懼」的意義,表達的是一種情感、體驗。超現代主義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十分認真地做一件完全不認真的事,讓它看起來完全不把自己當作一回事,但又能看出我們的用心、苦心,那麼,我們到底是認真,還是不認真呢?

  其中的誠實、真誠,或者任何創作者想讓人體驗到的情感,並非虛假。即使後現代主義會說,虛假與真誠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將所有意義打散、消滅後的情形,與原本的井然秩序都一樣,超現代主義則是對這種崩解比出中指,大聲罵幹你娘,我就是要這麼做!

  抖音在某種程度上,正是這種奇妙的文化產品。

  我還記得當初一直在手機版YouTube上看到它的廣告,大概是因為抖音是大陸起家,以為臺灣人自然會喜歡這種Snapchat風格的半抄襲產品。雖說大家都知道Snapchat充斥了色情,只有青少年會用--感覺不意外--但抖音行銷方向,製造出了現在的超現代主義怪物。

  抖音的廣告大概都這樣:「有趣的人都在抖音上」,然後有相當好笑的少年,做著少年會做的奇怪傻事。隨便找個點擊數很高的抖音模因的編輯綜合影片,你就能明白了。

  不管是多個影片的合作,或者是完全搞不懂在幹什麼的影片。很好笑,很有趣,完全超出常識又不像Filthy Frank那樣直白、刺激地冒犯人。

  就像我和室友,曾經穿上浴衣、拿著武士刀、戴上白色馬頭面罩(被我稱作白馬騎士,口號是「雖然是白馬,也是個騎士」)然後舉起油燈型手提燈,在宿舍深夜巡邏、突襲其他同學的寢室。

  這有什麼深刻意涵在內嗎?沒有。

  但好玩嗎?超好玩。

 

文明(快感)的終結

  如果說,這種橫跨認真和不認真的作品,被今日某些哲學研究者劃分為「超現代主義」,並不代表以前的人沒有產生這樣的思想,只不過是因為這個疆界在近十年來被畫出來了。

  說起文明(快感)的終結,這想法的起頭在於抖音上的內容可以說是,將合宜、端莊、是何等概念完全丟出窗外。一八年Joji正式將Filthy Frank系列結束,而哈林搖早已成為網路概念的古早歷史。一九年,抖音完全穩固了這個平台作為怪奇內容發表處的名聲。畢竟當青少年無聊、無事可做,看到有其他人搞怪時,自然也會有各種各樣的想法想添加進網路模因裡。

  最近我看到中國說,要取締抖音上的「有害內容」,想起那個不怎麼有名的日本漫畫《有害都市》。我不明白不享受抖音作品,不參與模因的產生與傳播的人,為何自認能理解網路文化,這對我來說真的事個謎啊。

  但說回來身為「圈內人」,又有誰能清楚明白地說,一個看起來超級中性的啦啦隊裙黑髮女孩能紅遍全世界,或全沒手指的肢殘加入諷刺肢殘的影片列,這些影片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什麼有人想看這種東西?為什麼,我們看了會覺得好笑,然後即使知道這沒什麼笑點,有些時候感覺冒犯人、被冒犯但還是笑了?

  抖音和Filthy Frank挑戰的極限完全不同,蛋糕三部曲和抖音上的霸凌挑戰完全不同領域的格局、常識。就好像脫口秀,開變性人、同志、各種宗教、人種歧視、文化的笑話,無比真實又令人捧腹無法自已,認真地完全不認真,或者相反的,超現代主義。

  在一部影片「『克蘇魯的呼喚』,洛夫克拉夫特,以及為何恐怖總是反動」中,作者談到洛式恐怖有種完全超出規格的性質,正因為它描述著完全不在我們的概念框架中的東西,當我們意圖理解時,便特別恐怖。

  以前的電影故事,只要給演員化點妝,或穿惡魔布偶裝,人們便感到恐怖,因為宗教概念中的訓練,便是將聖潔與褻瀆明顯分開,人們被訓練成只追求聖潔,被教導要避開褻瀆。可是這一概念的恐怖被人忘卻。喬治.巴代伊的色情論,德希達以及瘋狂法國人的後現代主義,種種的解構將社會疆界拆得所剩無幾。或說西方的言論審查,大學環境的自由風氣的劣化,左翼自我消解式的憎恨,《進擊的巨人》的法西斯正當化……等等,自由到底是什麼?快感又是什麼?

  在那部影片中,作者也提到「疆界的突破」一直以來都存在,以前的藝術家不管其他人怎麼看,創作出完全無法被社會語言所束縛的作品。他舉的例子是「Triumph of Death」、「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我認為還有「Island of Death」、「戴珍珠耳環的女孩」這種,不斷挑戰認知極限的藝術作品,處及某種非常、非常深處的東西,徹底扭轉人們對於世界的認知。

undefined

  我不認為中國遮蔽抖音作品,或任何形式的審查制度,對藝術創作有多大幫助,我不同意他們的正當性。然而,讓抖音繼續發展的話,我們什麼時候能碰觸到人類文明的極限?這樣的快感,或者像影片中人類對於恐怖的認知,我們距離人腦能承受的上限還有多遠?

 

這不是文化批評,只是迷了路……

  在《聖經》的開頭,神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的有形、有限制的人類。人們常問:如果神真是萬能,他能創造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或者另一個神嗎?

  這問題滿蠢的,因為祂已經創造過了。祂沒辦法讓所有人類都愛祂,也給予人類自由意志做決定。

  而在《聖經》最末,暗示了時間的終結。這宇宙中,所有東西都有終結的一天,死亡是真正的平等,也逼使人們思考然後產生哲學,創造出似乎已經存在但仍是新的東西。人類種族也有終結的一天,我們的文明史終究不過一萬兩千年。

  在這個人類將要收歌星辰黑洞的准宇宙紀元,任何創作者都能明白,我們對於人類心理、生理的瞭解,足夠到能創造出,能夠刺激每個必須刺激的地方的娛樂。

  有種遊戲種類叫4X:「eXplore探索」、「eXpand擴張」、「eXploit利用」、「eXterminate根絕」,描述了某些程度的人類文明必然發展。當然,不是所有人都認為最後一個「根絕」階段,是正確的描述,但我追了滿久的毒品相關訊息,大學時也瞭解了情趣玩具的種類和發展,在網路上混久了也明白第三十四法則的強力,再加上抖音,和最近的恐怖文類、電影的發展……

  伊隆.馬斯克曾發表聲明說,正在研發非侵入性的大腦功能擴張。如果有一天,我們真觸極了文化發展的極限,然後要透過科技「進化」,那樣,我們還算是人類嗎?

  到底,人類是什麼呢?

 

 

 

 

 

 

 

-「葉叢搖風吹雲藍天,晰白輪廓耀眼了陽光陵透明,長髮如雪絲漫舞,裙擺搖曳。」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請考慮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