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份我教會小組長想提出的小組討論,之前的準備筆記和想法。

  普通來說,基督教討論大多都會參考過去的「評論」研究,有點類似中國文學的經傳的傳。每個時代的思維都有所不同,所以自然而然,在讀著那些人的研究、想法時也得必須考量到每個人的時代背景,畢竟《聖經》研究早在有《聖經》出現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因為猶太人,對於這種文化研究相當龜毛。

  而我之所以想把這份筆記寫在部落格上面,並不是因為我想在網路上傳教(網路傳教相當沒效率),而是因為我認為這段討論核心,問題並不在於神學或信仰,而是單純思考方法的差異,以第一原則來看,基本就是個本質相異的問題。

  想清楚之後,就會覺得「創造論VS進化論」這個標題十分愚蠢呢。

  

  我得先說:我不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所有人都該有的想法,說到底,我只是一介小小文學創作者,不是神學家,更不是經學家。

  如果你不認為我說的有道理,我會推薦讀者先把維基頁的「科學哲學」讀過一遍,再去讀讀他們選用的參考資料。你也可以去看看所有類型的研究專書,的前幾頁,因為研究者都會很好心,把所有研究方法解釋清楚。

  然後,如果你對於我的觀點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看看文學理論,還有對於文學批評的批評。

  先在這裡劇透結論:「當小說家描述一個房間有藍色的窗簾、紅色的地毯、木製的桌椅,教師和批評家會忙著分析這些背後到底有什麼意思,但對小說家來說,那就是個有藍色窗簾、紅色地毯、木製桌椅的房間罷了。」

  

科學思考方法,以及信心/信心指數教團

  有些人會說,人類唯一擁有的思考方法,是科學,因為除此之外都與本能相關。

  我很喜歡科學,因為它的立基絕對是硬梆梆、乾癟癟的現實,在研究者試圖理解現象以前,它們就只是現象罷了。是完整、完成了的,絕對不會因人而異的東西。而我說的,也是科學的最基礎:統計觀察。

  科學哲學,就是指導人類該怎樣處理這些硬梆梆的資料,與其他哲學相當不同,非常著重於方法論。

  而人們之所以這樣酷愛科學,並非因為它是「理性」,而是因為絕對「客觀」,也就是,鐵打不動的穩定性

  我認為,這就像人們喜歡做偶像一樣:一個能在眼前,絕對不會動搖的存在,才是最能崇拜的對象,因為真金不怕火煉,真理絕不彎曲。這裡應該注意的,是「崇拜」一詞。科學可以成為宗教,世界上有不少人崇拜客觀事實,以此做為圭臬。

  但問題是,你需要多高的信心指數,才能達到足夠的穩定性?你到哪種程度,才算進入了信心教團

  這個問題,會引出兩個我之後想提及的概念。這採自法庭、警政的觀念,因為我最近很迷警察劇--強證據,以及弱證據,強證據指的是,你可以相當肯定地說某某人造成了某某事,弱證據是指,這些跡象可以讓人看出某某人造成某某事,但你沒辦法只靠弱證據來判斷那是否為真。

  我得說,進化論有非常、非常多弱證據。而讀過高中歷史的人都知道,追溯過往時要強證據,幾乎是不可能--除非你以超光速飛出太陽系,來看看幾萬年前的地球變化。

  

進化論,以及《聖經》的錯解

  對於進化生物學或考古學以及其他相關學科有些常識的人,應該很清楚進化論不只一種。

  古典進化論講到的是個體差異,但那個理論很快就被推翻,因為我們了解到「個體」不會進化,「族群」才能進化,特別是人類這種社會動物尤其明顯。

  我聽過最有趣的研究項目,是精神變態以及自閉症在進化論中的社會科學理論。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谷歌一下,把研究內容當成驚悚小說來看,相當有娛樂價值喔。

  我和小組長之前講到有名的「夏娃基因」,也就是MT染色體。我當時附和著他說,這聽起來確實很接近創造論,然而我自己蒐尋資料後,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他的說法完全是基督徒對於基因考古研究的錯解。MT染色體說到底,只是一個相當有特色的突變,可以追溯至七萬年前的某位女性,然而這並非創造論的「強證據」。

  那僅僅是基因考古的極限罷了。我相信隨著技術進步,研究者應該可以追到更遠以前的染色體,但目前來說,那應該算是最詳細、清楚、踏實的研究之一。

  換句話說,考古雖然能靠這些許許多多弱證據猜出人類進化的過程,卻沒辦法以強證據證明。我也認為,考古這門類似推理的學科,本來就不應該以強弱證據來要求,因為沒人能搭上時光機,飛回過去,見證人類族群進化的轉捩點,或轉捩時段。

  以科學的角度來講,這樣的考古學也相當尷尬……

  而要將進化論和創造論相比,也完全說不通,因為《聖經.創世紀》並非科學論述

  實際上,大多科學家或研究也沒辦法以科學方法思考。要求科學出現前五千年左右的古人做出科學性論述,根本是強人所難。

  

該怎麼讀文本

  小組長給出的功課上提問說,《創世紀》該按照文字解讀,還是把它當作抽象意義解讀。

  我們先假設,《聖經》是科學性論述好了。《創世紀》的一天真的是二十四小時嗎?我們的一天都不是二十四小時,而是二十三小時五十六分鐘,GPS衛星因為受重力場影響較低,所以時間也和我們不一樣,又該怎樣計算《創世紀》當初的一天到底有幾分幾秒?

  再說,如果那真的是神親口所說的話,我們該怎樣計算超越時間、空間的存在的「一天」呢?

  假使神是要把這故事講給人聽,也好,那麼我們該怎樣算一天?猶太人黃昏日落是一天的開始,希臘人清晨日出是一天的開始(我沒記錯的話),中國人則是子時鐘響才是一天的開始,哪個文化的算法才是正確?又該怎樣知道神指的是哪個文化環境?就算知道了,我們又該怎樣考察?

  如果說神真的將世界創造過程的時間壓縮至「一天」,我們也沒辦法證明啊!因為現代物理只能證明出三次元空間,時間的壓縮需要四次元才能計算,那麼在物理理論有某些卓越進展以前,我們就無法端出「強證據」來證明或否定創造論。

  而且說真的,古人真的會想那麼多嗎?《聖經》中很多時候,神下指令並不期待人們有什麼實際上的成果,而是審查人心怎樣對待他的命令。說不定,《創世紀》前面內容就只是簡單交代最、最、最基本的情報而已。

  對我來說,《創世紀》應該照文字解讀,也要當做抽象意義解讀。或者,你乾脆不解讀,或把它丟在一旁吧。

  當你抬頭看見眾星,你看見什麼?

  空氣汙染?光源?星座?不,你看到的,就只是星空。你想怎樣解釋都可以,但你無法拒絕承認星空是星空的事實。

  同樣《聖經》就是《聖經》,你可以隨意解讀,但就是無法拒絕承認上面寫著神七天創造世界的事實。

  而至於信,或不信,那就是個人生命重心為何的問題了。若你認為,《創世紀》是否屬實非常重要,那我也得說:

  自由並不存在,那是大人騙小孩的幻夢;民主制度是庸才所想出的失敗政策,現代社會因為民主而墮落;沒有任何經濟制度能拯救任何人,所有人都得掙扎,都得死房地產根本是個笑話,在你腦袋上開一槍,看看你還能不能說哪片土地是你的;綠色無政府主義完全是白癡,生物只不過是超級複雜的機械,和人類所有發明一樣遵守物理法則,沒道理認為野生生態比馴化後的生態高尚政治自古以來就是有錢人的鬧劇,期待政客是好人,就像期待《獵人》能準時連載一樣無望;你的所有愛情,都不過是腦子中超級複雜的化合物反應,絕對比不上海洛因高潮。暴力至上。金錢就是力量。所有人都會死。讀書著書,毫無意義。我們活在一個虛擬的宇宙裡(至少目前物理實驗可以證明出來,參考這個影片這個影片,都有附上論文)。

  你還要多少強證據?還想更崇拜穩定性,在這個無常的世界,做為無知的人類,崇拜穩定性

  每個人都得選擇自己的神。

  而如果你不願意相信《聖經》,對我個人而言,也只能聳聳肩了。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