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我曾想翻譯超現代主義的文章,可是在寫了幾篇最基本的定義之後,我發現自己似乎不用再對這個話題多加談論,一來是超現代主義並非「哲學」,二來是,只要理解之後,超現代主義就意外地簡單。

  這期間,發生很多事。最主要的,是我想作為小說創作者活動,其次則是我對於理性話題的厭倦--我不喜歡讀散文,所以就連自己的作品,我也幾乎不願意多花心思。我記得自己把《逆流色》校正稿印出來之後,不小心一口氣把全部看完,感覺就像站在色彩的急流,沉浸在其中--那才是我理想的創作,而不是散文的碎念嘮叨。

  這個部落格內容大部分是書評,是我幾乎完全不在意的東西。除此之外,表現還算不錯的,便是這個《瘋狂哲學》系列的超現代主義篇。

  下一個我想專注的話題,就真的只會是文學了。近日生活改變應該會環繞清大的圖書館,我有很多想要研究的東西、想要學習的事情,想要將大學時開始的超現代主義劃下句點。

  而更重要的是:

  前幾天我看到超現代主義,不只一次地登上這網誌的當天點擊率前五名,我發現還有人在意著超現代主義,但我得說,超現代主義已經過去了

  

二〇二〇與混沌

  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大概會贏。不管你支不支持他,美國國內的政治分裂情形以及民主黨的墮落,勢必會讓川普這種鬧劇式政客,在最後仍然站立大笑。

  以川普的角色--如果你認為主流媒體和他自己所表現出的人格是真實的話,你就太好騙了--來說,確實很有超現代主義風格,要說他是超現代主義的最末端代表人物也不為過。

  我說「超現代主義已經過去」,並不代表它結束,而是脫離了人們視野的正中央。就像最近開始逐漸夯起來的斯多葛主義,並非主流,依然還有愛好者。

  問題是,川普以外的很多人都非常、非常認真看待他的一言一行,就像給予哭鬧的孩童注意,然後被兩歲小孩簡單地操弄一般。他明明只是在推特上屁話,正常的網路使用者應該只會拿這種事來開玩笑,或根本不在意--網路如海,一人的發言僅僅是一滴水--但主流媒體卻把這當作某種,非常重要的政治操作。

  還記得我說過,超現代主義就是認真地不認真,不認真地認真嗎?西方主流媒體,很明顯不是如此。

  接下來我要介紹部族主義(Tribalism)。那是沒有身分化過程的民族主義,硬我要說的話,我會認為民族主義應該翻譯成部族主義,而不是Nationalism。部族主義很簡單解釋:小學時,不管哪個學校、班級,一定會有「男生」、「女生」兩個團體,然後兩者會不由自主地彼此對抗。這就是部族主義,非常單純,也非常單蠢。

  部族主義有著相當深沉的社會進化論根源,我們若能在生物遺傳學(基因改造/育種)上解決人類社會的部族主義,就能順利擁有「世界政府」、「世界語言」,甚至也可以將人類改造成蜂巢集體意識。我們的社會工程尚未實現這個目標,就是因為巴別塔一直都存在(這背後原因超級複雜,但巴別塔倒是不錯用的典故)。

  為什麼要提及部族主義?我可以將西方主流媒體非常籠統概略地,涵括成MSM(主流媒體),就是因為他們大多支持民主黨,支持左派思維,現在甚至連極左也包含在他們的工作業務中。就算有反法西斯攻擊人,他們也不會報導。就算國內有人喊著左派口號孔攻,他們也不會報導。就算槍擊案犯人帶有極端環境保護思想,他們也不會報導。就算川普真的沒有種族歧視,他們也不會報導……

  如果你上網搜尋一下,就會發現一六年當選前後,「文化內戰(Cultural War或是Cultural Civil War)」便已經開始了。這一連串衝突起源自,歐盟對歐洲各國的身分抹消,歐盟相當集權(非極權)的統治方式也讓想要維持自己生活方式的人很不爽,就開始了本土主義和全球主義之間的衝突。

  而當然,北美大陸的衝突點總是和舊世界不盡相同,他們的則變成:極左交集女性主義、多元文化、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我認為,大部分的社會主義者都不理解社會主義在經濟上的價值和施行的困難呢),對抗傳統人士、宗教人士(這方面有些複雜,但左派超愛穆斯林,愛到連聖戰分子也不怎麼想管呢)、不在意政治的人和只在意政策的中庸派。

  這場文化內戰,有很多可以吐槽的地方,但我還只請各位看看這東西。看看就好。

  ……

  這他媽的不是超現代主義,或甚至後現代主義啊!

  這東西不過是,人類存在以來,一直都進行的思想鬥爭罷了!真正的戰爭,都只存在於人類心靈思想中。

  

我們該怎樣為未來命名呢?

  如果不是超現代主義,現在我們又該怎樣為現在的政治氣氛以及整體大論述來定義?

  不要誤會,我認為超現代主義的時期已經過去(準確年份還得考察,但差不多應該是一七年、一八年左右),你依然能從網路上的各處、電視電影,以及各式各樣的媒體裡,看到超現代主義的影子。

  對我而言,這整齣鬧劇就是個,有非常詳細設定的有趣故事罷了。我也這樣看這世界的科學、學術研究。畢竟,我只是個生活在小說裡面的男人。

  《聖經.啟示錄》說,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這次貿易戰還有香港反送中、多元文化衝突、文化內戰,正是最初的火花之一。預期「事情永遠都只會變糟」在邏輯上有著絕對的安全性--因為就算事情好轉,我們也依然有所預備--而假設《聖經》對此所言為真,對大家也沒有多少難處。但麻煩的是,《啟示錄》內容並沒有說災難開始的醞釀期間,會有多久。

  若將這段日子定為「末世前夜」,也不會不對吧。後現代主義的後設思考出現後,哲學討論遇上了非常大的發展性瓶頸,很長一段時間裡,似乎都沒有任何人提出新的想法、理論來引領潮流了。就連超現代主義,也幾乎稱不上哲學。

  然而,人類社會還有許多功課要做,我們對這個世界以及我們自己,有許許多多不瞭解的事。

  思考、煩惱、討論,然後繼續思考。

  人生苦短,應當及時行樂。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工程、基礎科學,以及問題解決

  哲學很有趣。不有趣的話我也不會看那些,一頁要花五分鐘理解的哲學書了。

  但哲學能解決任何問題嗎?我想,是非常困難。

  哲學作為思考工具非常方便,所以嚴肅學科裡面,總是有落落長的研究方法引用各式各樣的思考方式,但說到底,我們還是要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對吧?

  還是我二十多歲的熱血,想過頭了?

  我最近迷上了YT很多的工程、科學性影片,一方面是我的個性很喜歡解決問題,另一方面,也是有科幻小說創作這個相當實際的需求呢。

  換言之,我最近會從哲學離開一陣子,就算有《瘋狂哲學》有更新,大概會是文學方面的事情,而不是哲學。而且要說的話,我最近對於倫理學也比較感興趣呢。

  

  就先這樣吧。

  

  

  

  

  

  

  

若您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夠好、值得分享,還請點擊下面按鈕支持我。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