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608寫於120190608寫於120

  最近發生很多事,包括打工的業主搞機機歪歪,完全展現
律師事務所的精打細算,把我們領班的人情工作說法打得一臉
紅辣辣地燙。然後,加上我不得不開始想錢的事,因為沒工作
、淪落社會最底層的學生身分,真他媽麻煩之外,我還得把超
硬的場域論《藝術的法則》啃完。

  今天要錄音,要讀書,還要寫作……每天兩千字,但是是
短篇、長篇、翻譯各約略兩千字的規模。

  不過,我總算是把拖了好幾年的《人間失格》給看完了。

  細節部分,我想留到廣播上再說,在這裡只想說創作的概
念。

  

  《人間失格》並不完美,可是完成度相當高。整本書一百
八十多頁篇幅中,只有一兩處很明顯是作者想捏出人物,可是
敘述節奏卻跑掉的地方。

  不過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就只要去看我的小說《內腔》
〈肉〉(無恥廣告)就能明白了吧。如果這樣還不理解,只要
實際寫一次就能明白了:腦中的人物形像、靈魂,永遠會和紙
上的成果截然不同。

  比如他一再地,損失掉現在時間點的前後文場景細節,將
過去主角說過的話和概念拉出來重提。

  解決方法,大概都是潤色過幾遍加入角色與場景的互動,
就沒什麼事了。

  以角色弧來說,太宰的手法也沒有特別新穎。《人間失格》
完成度已經夠高了,但絕非完美,我認為他將阿葉的理性敘述
放得太大,寫出非常多很有趣的句子,可是那就像憂鬱症在腦
子裡遊行示威所喊的口號一樣,我能理解太宰他常常想著這些
東西但阿葉會是這樣的人嗎?說不定,用他的感性描寫來稍微
平衡下,不是更好嗎?

  《人間失格》或者是那些明治到昭和初期的小說家,受到
西方影響頗深,可是又受限於翻譯數量和速度,無法真正沉浸
於西方小說汪洋裡。光是佐拉和南美魔幻寫實,這兩種就足夠
大部分人參考,更不用說法國其他派系、俄國的大陸傳統、英
國及北歐的海島、海峽文化。

  如果你認為,這小說寫得不夠好……沒錯,它並非完美,
可是還請稍等等,到第二手札中後期,故事就有相當有趣的哲
學思考轉折……

  但,我當然還是得執行我做為基督徒的原則:該隱犯下的
罪不只有殺害他的兄弟、他的行為模範,他所作的事情是「否
定存在本身」,這種事情就是「撒旦」的詞彙本義「對抗者」。
我沒辦法反駁任何支持自殺、屠殺和無政府式混沌毀壞的言論,
因為生命帶有著虛空的本質,可是一旦否定了存在……就真的
沒有死亡以外的回頭路了。

  有些人認為《人間失格》是很嚴肅的哲學小說,但它並不
是,而這就是它這樣成功、這麼有魅力的原因。它對所有人訴
說所有人的本質,是在朝廷上講著所有人都不敢講的笑話的小
丑。

  

  如果我把廣播剪好了,大概會把連結貼上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間失格 速讀評 小說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