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512寫於120190512寫於120

  今天忽然得知打工的公司頗雷,但是不工作的話我真的就
會破產了,又加上,最近借了三本《印刻文學生活誌》,散文
看得我非常、非常不爽。

  如果沒有《太空無垠》,我想自己可能會無聊到爆炸。或
者說,我就得繼續看難啃的學術政治話題。

  

  之前在這裡就已經對《太空無垠》稍微講過了一些內容,
重新回顧一下:這是部講求寫實得太空歌劇,實間點設定在未
來差不多一百年後(我其實不確定準確的時間),太陽系已經
被殖民得差不多到處都有人類。

  這一集開始,是火星的其中一顆月亮,酒侍童
(Ganymede,就是那種在希臘感覺很容易被幹的少年)作
為小行星帶的居民的主要糧食來源,卻被放了人類和原分子病
毒的結合體,引爆火星和地球開戰,而芭比,火星的陸戰隊女
巨人,還有小行星人植物學家帕克斯,也就被捲入這兩大政府
之間的衝突。

  我不知道為什麼,以為這一集會直接跳進電視劇第三季的
劇情,可能是因為我閱讀的時間實在隔太久,只有在午餐的短
短幾十分鐘裡飆完一個章節左右的進度。

  第二集和電視劇的設計理念比較相似,每一個章節都會稍
微解決前面的衝突,也有著類似「凜冬將至」的金星的存在。

  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認為作者的寫法非常有趣,他們(作
者有兩個人,一個負責寫,一個負責設定)不將重點放在描述
角色周圍的環境,維持太空歌劇一直以來的寫作傳統(也是我
非常想學會的寫法之一,但是賽博龐克總是帶有限實主義風格),
簡要地描述那個故事。

  除此之外,第一集的人物互動,在這一集之中更顯出了衝
突架構的有趣設計。但我必須說,這感覺和網路小說很像,特
別在很多人位於同一個房間裡時所有人的反應,作者的描述品
質有待加強。

  應該說,不是每個人都很重要,而如果角色沒注意到其他
人的反應,沒必要告訴讀者那些資訊。假使你特意寫出來,大
家就會感覺:哦,作者想要我知道那個角色對這件事有這樣的
看法啊?同時,作者們沒辦法有效傳達出每個角色的差異。

  《時光之輪》的作法也很簡單,它直接讓角色的想法說,
我不同意XXX的看法、作法。

  當我發現他們的這個設計缺陷時,我馬上理解:作者們正
在給讀者殺必死。就像電視劇結束時,一定會有大團聚場景一
樣假惺惺。野豬桑的《蠕蟲》做得比《太空無垠》更好,不過
《看護》則是更勝一籌,但是野豬桑用的是相當厚重於第一人
稱的作法,而《太空無垠》是攝影機式第三人稱,兩種做法各
有優缺點。

  每個作品都有自己的優缺點,而撇開那少量的笨拙描寫,
這部作品確實十分吸引人。

  而如果我要說,小說絕對比電視劇好看。

  應該說,因為文字沒有特效經費差異,六台驅逐艦被降為
一台,老實說我認為,肯定讓不少原作讀者失望。小說對於衝
突的處理比較偏近現實,但我還認為,他們把其中的奧妙細微
加了進去,而電視劇的作法明顯是好萊烏風格。

  

  我給看這篇文章,但還不知道或沒看過第二季、第二集
《太空無垠》的讀者的建議,是:還請不要先看小說,去看看
電視劇,再回來小說享受人物們更有情有肉的互動。

  但不管如何,二十一世紀初的經典太空歌劇科幻作品,絕
對會包含《太空無垠》!

  個人意見:這比發現號那種狗屎還要更能於樂人。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