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123寫於120190123寫於120

  《窒色》是那種,明明男主角做愛做很多次,但每次做愛
都很糟糕的故事。

  我認為臺灣人對於十八禁抱持著些保護過度的心態,畢竟
如果沒有十八禁,創作者能做的事情會更多。而且明明在北市
圖書館就借的到「十八禁」的書(即使我很清楚當初《女兒》
在書展賣時根本沒被貼上十八禁標籤,而這本《窒色》也沒貼
上)但還是沒有少數幾個相當及斷的越界小說。

  越界小說是什麼呢?

  簡單說來,社會有規範,倫理、道德、常識、法律,越過
這些東西的故事,寫成小說就是「越界小說」。這樣說來,推
理小說的殺人犯並不算越界,而如果作者深入剖析殺人犯心理,
描繪出精神變態的世界,如《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或
將角色慢慢推至精神變態,如《紅龍》、電視劇《漢尼拔》,
就是越界。

  恰克.帕拉尼克平均一年出一本書。他沒很有錢,所以寫
的很認真。這本〇一年出版的書,在〇八年有電影。如果有人
找得到的話,還請拜託聯絡我一聲,給我個連結之類的。

  不劇透的話,我會說這本書越界的程度,一開始一般人還
能接受,到了最後幾十頁,就算是我,也有點點驚嚇到創傷。

  劇透的話,我會說……

  ……

  ……

  ……

  ……這本書是苦中帶甜。雖然糟糕的越界故事會永遠在你
腦子留下傷痕,但你也會記住這故事的甜蜜。

  ……

  ……

  ……

  如果能寫出這樣的故事,我願意交換出我十年的時間。這
本小說就是有這麼好。

  當然,要比糟糕的程度,他之後的作品還有更多。就如我
說的,一年一本小說。

  值得一題的--算是帕拉尼克必然商標--是他的句法。
帕拉尼克不斷重複同樣的句型,可是每一次都將戲劇性衝突推
到新的高峰。這樣的寫作挑戰,說不定對每個文學創作者都同
樣重要。尤其是臺灣,這種現代漢語仍有待加強的地區。

  帕拉尼克的風格師法於極簡主義,因為大量縮減句長、段
落,所以轉折點的位置,和轉折的力道,都格外重要。如果你
想參考他的作法,畢竟帕拉尼克身為作家還算成功,可以來讀
這本小說。就算是原文也沒關係。

  如果想讓自己的心和常識碎得滿地,可以來讀。

  如果只是想娛樂,也可以讀。

  或想找非常不妥當的素材打手槍,當然也歡迎。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