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710寫於120190710寫於120

  又是時候來批評自己的作品了。

  我想,沒有任何人能比我還要有資格批評這個作品。「試
放集(pilot)」的目的在於完美達到創作者想要的目標,同時
也透過「試放」來讓廠商了解,這個作品到底是什麼。

  當然,在這個網誌上沒有廠商存在,負責寫和PO文的人
都是我,但以經營的角度,我作為《內腔》的創作者,還是希
望這能是個,在創作方面成功的作品,畢竟我現在需要的是一
件「完整」的商品,而不是將商品隨便賣出去。

  我知道自己想在這個試放短篇中,達到什麼樣的目標,而
我也必須說,我這白癡完全不懂自己在幹三小。

  如果不寫完評論,我的心情就沒法平復下來寫任何其他東
西。

  如果讀著這篇評論你的還沒讀過,還請移駕至第一部分
不過你只想看我噴自己的作品的話……別怪我沒寫劇透
警告喔。

  

  

  

主要目標與次要任務內容

  說白了,〈精新編製的愛〉的劇情根本不重要。而我願意
花時間寫劇情
,很明顯是個錯誤的決定。
因為這東西的主要目
標是寫巨型結構,我需要的,是一個近似描寫景色、地理人情
散文化小說,而不是正統的小說。

  在一開頭偏離主要目標,就暗示著這個計畫的「失敗」。

  說起添加的東西,我現在能想起來的有日本驚悚小說《
戮器官》、美漫超強洛夫克拉夫特風《無名》、不少賽博龐克
經典場景、應該也算是賽博龐克的科幻H漫《Implicity》(這
本該新開評論細談)、法國經典科幻漫畫《Urbicande’s
Fever》,當然還有巨型結構經典漫畫《Blame!》以及賽博龐
克必須看的《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

  問題是,每一個我新加入的元素,都有屬於自己的強烈主
題衝突討論。我上面所提及的作品沒有任何一部曾經岔開話題。
這兩個問題,讓我這種心血來潮的大雜燴成為〈精心編製的愛〉
的主要問題來源。

  

連最基本的主要目標都不知所云

  描寫建築並不容易,但是,並非沒有人寫過。

  圖案的主要元素是點、線、面,文字雖然很擅長色彩的描
繪,可是一碰到點和線時便會遠遠落後於視覺藝術的效果,然
而,文字比起圖畫更擅長觸感、嗅覺、聽覺和味覺的描寫。現
在回想起來,我應該增加這些描繪,才是正解。

  但〈精心編製的愛〉是從四月開始寫,寫到六月時字數毫
無意義地漲到三萬……如果想從我的反省中學到東西的人,還
請了解:當試放集短篇超過兩萬字時,你一定搞錯了某些事
以我的案例,是完全偏離主要目標。

  當試放集重點寫得不清不楚,沒有掌握到文字傳意的重點
時,我想,你大概不能期待本篇小說任何其他部分了……

  唉。截稿就是截稿。吸取教訓下次寫好點吧。

  

完全失敗的設定集

  我在這篇故事上花了太多時間,已經不能已讀者的姿態全
然享受〈精心編製的愛〉。

  我在中途也有發現自己把太多設定塞進這一篇四萬字的小
說,所以在最後兩個禮拜中,盡可能把這故事變成遠未來科幻
的巨型結構都市版《傷心咖啡店之歌》。存在主義的衝突討論
一直都能抓住我的注意力(我非常需要這些注意力來工作),
也對我個人來說,相當有討論價值。

  而完全忘記視覺之外的四感的我,記取《Blame!》的教訓,
增加許多配角和配角故事。那些配角故事中很大一部分是從我
個人的「常識」所汲取。我腦子中的故事庫不乏真實但相當稀
奇古怪的事件,希望能夠增添《內腔》世界架構中的泰拉的母
星的深度,可是,只講一半的故事讓我感覺這作品就像最近我
賣掉的《天啊!我愛上她》那種垃圾。

  以設定來說,〈精心編製的愛〉也太過於天馬行空。之所
以選查德,或北查德,是因為Chad迷因很好笑。沒錯,就只是
因為這種毫無現實、真實度考量的原因。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
文明與城市的源起,試著想像查德有什麼能讓他們建立城市複
合體的可能性。但我一看到,查德境內似乎只有一、二家電影
院,就想著:「我肏查德超屌啊!一定要用查德!」研究就到
那裡停止了。

  如果您住在查德,我在此獻上深深的歉意。雖說我也不曉
得自己為什麼想道歉呢……

  唉,好想去看《看護》,不想反省……

  說起來,選非洲也不是沒有合理性,因為摩洛哥的磷石開
採一定會在二零七零年左右大幅改變國際地域政治版圖,這樣
說起來,真菌塑料的生產、加工業,以及農業、生物工業轉移
至非洲這片古老大陸,再加上撒哈拉的沙漠面積……整體來說,
並非不能想像為什麼北查德城市複合體能建立起來。

  不過,另一個我從沒決定好的設定,是城市複合體的高度

  建築海拔高度,在科幻界中是個相當熱烈討論的題材,牽
涉到質量加速器(Mass Driver),前者衍生出來的主動承載
(Active Support),太空梯(沒連接至地面)以及太空塔
(連接至地面)。我直接用了從雲重工的構造體/超構造體,
解決掉材料可能會有的任何問題,但實際上工程結構並沒有那
麼簡單。

  我很不喜歡在科幻之中使用魔法,可是電網餘熱回收系統
這種東西,和超構造體相加起來,根本和哈利波特沒什麼兩樣

  好吧,有足夠的時間和腦力,超夠造體之外的東西我們遲
早都能做出來,這樣也包括了佐巴艾頭盔、窩居繭這種軍事廠
商一定會開發出的商品,還有原本《內腔》就有的趨網、IAS
、網界第二現實,實際上並不完全算「魔法」。我只是覺得,
科學不應該和魔法相混在一起。

  如果各位看倌發現矛盾的地方,不用擔心,盡管在留言區
吐槽吧!

  

偽技術宅的科幻宅胡言亂語

  在看網路上常有的機甲文的時候,我總是想吐槽:他們竟
然能把廢熱控制得那麼好,內部電路的材質和設計,肯定比機
甲本身還要貴幾十倍吧,怎麼可能把機甲當成肉渣步兵來用呢?

  雖然這麼說,我卻連終極18650無限可擴張式隨身電源的
DIY影片(這時候就要宣傳下啦)都幾乎無法承受,更不用
說,我其實根本不了解自己到底在寫三小。

  我並不是說,不了解技術內容以及科技基礎知識,就不能
寫科幻--科幻說白了就是科學幻想,沒道理我們該限制人們
幻想的內容。可是,我真的希望《內腔》宇宙是正統的「科學
幻想
」,也就是「立基於科學的幻想」。

  當然,賽博龐克有一半都是政治、當局行政系統的話題,
〈精心編製的愛〉也有提到過這些東西。

  不管我寫什麼,我都感覺自己的研究做得不夠深入。除了
技術層面之外,還包括中亞、阿拉伯半島的未來文化想像,以
及中非那裡的未來幻想。我熟知全球主義以及現代主義層面的
反駁:所有都市,幾乎都必須累積類似條件才能成長,所以現
代大都是才會看起來十分相似。這對於我的戒慎恐懼,依然沒
有幫助。

  〈精心編製的愛〉是個能提供娛樂體驗的小說嗎?我真心
沒有自信……

  不過下一個試放集短篇〈你是未來的人類救星〉,在題材
和衝突上,比較有趣一些……至少不是存在主義的陰鬱討論。
還敬請期待……我也可以期待吧?

  

無趣的人物,還只寫一半!

  我認為這除了主題一直、一直分岔出去之外,也有篇幅的
問題。或許就只是我沒法寫好人物,下意識地不斷從人物弧之
中逃開來。

  最明顯的,是前輩君以及梅莉莎的段落。

  讀者之所以會想看小說,我認為,是因為角色。假使我沒
想出辦法,在以後的作品中解決這個缺陷,我還不如去寫TR
PG規則書好了。

  而人物無趣的部分,我想應該是衝突的不固定性造成的。
這篇故事,重點衝突幾乎沒有和討論。光這一點,問題就相當
嚴重。再加上,衝突主題分散之後無法深入的現狀,讓這成為
無法無視的致命傷之一

  

忘了挑選背景音樂!

  試放集和《內腔》正篇的衝突主題不同,自然得要有自己
的配樂。我不曉得這幾個月來我是有什麼毛病,竟然真完全忘
了背景音樂這一回事……

  當然,大家可能認為這並不重要吧。

  

  「小說必須要有趣」,這一直是我的信念。就算試放集,
也是小說,就得必須符合有趣的標準。

  然而,我並不覺得有趣。

  ……

  這麼說吧,〈精心編製的愛〉假使拆成三篇短篇的話,或
許會更為合適,但因為我硬是幾成四萬四的中篇小說,讓故事
架構變得非常壅擠。

  這樣的結構,就無法容納讓故事能簡單變有趣的方法。

  但願各位看倌,能認為那是篇有趣的故事。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