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123寫於120190123寫於120

  《女神》是三島由紀夫的代表作之一,我想很多人都知道,
這幾個星期我卻是第一次借來讀。然後,和許多人知道的一樣,
三島由紀夫的寫法,相當符合他那時代的風格。

  有些人認為,因為他的政治理想,我們也許能將他的作品
放在意識形態框架之中審視,然而,我認為這樣讀這本小說集
就太可惜了。

  《女神》真的是不錯的小說,雖然有些缺點,但韻味存留
的時間還挺可觀。至少,比這本收錄的大部分其他故事還要好。

  我一天就看完了這本書,純粹是飛快狂飆的速讀,換句話
說,我真心不認為他的小說有其他人的故事的深度,才能看這
麼快。

  故事、人物、設定、語言技巧,這四個東西構成了小說的
全部。如果故事想的不夠深刻,人物不夠吸引人、同理力道不
夠,設定已經在讀者眼中重複無數次,語言技巧也沒有特別的
扭曲和設計,自然而然,讀者眼中的市場價值就會掉落。

  這本書也是如此。

  三島由紀夫還有其他小說,我大概也會借來看。但老實說,
我對於自殺,或有自殺意圖的小說家沒多大好感,因為他們捨
棄生命、放棄追求藝術,不會重視讀者,自然沒辦法產出真正
的「好作品」,還不如半死半活但掙扎著寫作的作家,至少經
過年歲磨練,便一定能寫出更好的作品。

  如果你很期待看到偉大的藝術,你就找錯地方了。三島由
紀夫本人才是他最美的作品,而不是他的小說。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