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128寫於120190128寫於120

  讀過這本散文集的一半之後,我確實瞭解自己再也受不了,
無法忍受任何散文了。

  村上春樹的散文很強,張曉風也絕對不弱。我甚至也會說,
她的散文是我看過,最好的作品之一。然而……

  她的精選,大多是她的人生大事。而我,對於她的人生大
事一點都不感興趣。這就好像去到一個朋友家裡的派對,你拿
著塑膠杯裝的超甜雞尾酒,另一隻手端著吃到一半的披薩,然
後有個醉酒的女孩看起來很想找個人聊,所以你就去找她聊,
她吐出來的話,介於純粹的情感、美妙的修辭和半成形的故事
結構的胡言亂語。當然,這本書中的散文絕對不是酒後嘀咕,
確確實實是精巧設計的美文,然而那並不是故事。

  沒有衝突,沒有故事。

  我看過最引起我興趣的散文,是一個學弟寫的。他說他和
一個男學生之間的互動,寫那位學生身上的悲劇,以及他的冷
漠、無力。

  也就是說,我的腦子已經被我寫成,只對故事感興趣。

  這很是可惜,但這樣的思維對小說工作,有太多幫助,我
不會願意在近期中改變。所以大概十年內,都不會再拿起一本
散文了吧。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