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615寫於120190615寫於120

  這次是藍波安的短篇小說,還有另一篇大陸風格的親情小
說。

  藍波安作為原住民,很多人都說著環繞這身分的事情,比
如殖民、後殖民,文化批評之類的屁事,但藍波安能成為作家,
而且是主要作家之一,卻沒有人談論他的作品到底有多好。

  我忘了他的故事名稱叫什麼,但我完全記得故事內容。

  光是這一點,就比前面幾個人的故事都更強了。

  對於他那篇小說,我認為是相當有趣的主題,角色很普通,
可是他說的正為普通人的故事。所以沒什麼關係。羅根的廣播
上曾經有個紐約客女孩,受不了都市文明生活,看到廣告就跑
去學漁獵,之後就靠著漁獵每天吃飯。

  所以,這並不是第一次我看到漁獵生活的描述。而至於藍
波安所描寫的文化和信仰,我不認為原住民因為沒有文字就無
法深入信仰的辯論,但因為識字和教育程度不同的問題,也難
以在信仰上和其他族群,如台灣人、中國人或西方人,進行討
論。

  小說有趣的地方就是,作者的想法並不重要。小說只是呈
現故事,呈現人們的生活。而我認為這種相當狹限的探索,相
當有味道。

  如果說我有不滿意的地方的話,就是主角除了與達利安這
位徒弟的關係之外,幾乎沒有深入討論和其他人的關係的各個
層面。這一點,相當可惜,但這只不過是短篇,所以沒差啦。

  

  另一個六月小說,最令我驚訝的,是他感覺像大陸人會寫
的故事,從鄉下男孩到成裡謊報年齡然後一路努力爬上來,那
種中國夢/美國夢的典型架構。

  有趣的是,這是一個少年尋找自我和真正的家的故事。

  這一則配角滿有趣,電視節目的高潮設定也相當有現代感,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那種競賽綜藝節目,可是作決定的人不是我,
而且那應該也確實相當貼近普通人的生活,所以我也沒能抱怨。

  

  兩個故事比較起來,我會說自己比較喜歡前者藍波安的小
說。不是說後面那個人寫不好,而是我認為他可以寫得更順暢、
更深入一些。藍波安的小說結構比六月小說還要更簡單,讓他
有更多空間發揮,吧?

  我也不確定,但我得說,自己真的很享受這一期的小說,
和前兩期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