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202寫於120190202寫於120

  為了這篇評論,我等了一段時間才開始構思書評、摘記中
要記些什麼。雖然書評系列大概是這個網誌上,最不受歡迎的


系列,甚至比瘋狂哲學的人氣還低。而如果我繼續寫類似那介
紹《烙印勇士》的文章的話,我的生活就會環繞對人氣的飢渴
運作。

  《流水帳》對我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題目。我之前想的
研究是簡單的「通俗」「藝術」二元定位,但現實世界絕對不
這樣簡單,而有了能取樣的資料,我終於理解我想要研究的目
標,準確而言是什麼:有些人的寫作,完全不在乎提供體驗,
或者與讀者的交流從不是他們的最終目的,他們只是想亂玩罷
了,而我該如何說服其他人,在這樣的亂玩亂鬧之中存在價值?

  《棄的故事》,老實說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的。

  一方面是我的詩本來就讀不夠多,另一方面,我對於這種
,將所有東西塞進超小篇幅的架構、作法不是很認同。

  生態瓶雖然也是迷你、精心設計的完美世界,所有必要的
東西都塞了進去,可這和所有養殖都相同,重點不在於成品有
多漂亮,而是在時間推移之中,數個月、數年,瓶中的世界產
生動態平衡。和詩歌完全不同。

  回歸正題。

  駱以軍對他自己的寫作,說,詩是他珍愛但又不敢現人前
的小女兒,雖然會寫,卻不如他的小說那樣明顯。而人們之所
以支持這本書出版,那個他二十多歲時的第一版,是因為駱以
軍是作為身邊週遭的人喜愛的詩人,而並非未來的重要小說家。

  說不定,他應該繼續寫詩,而不是這樣苦心鑽研小說呢。
嘛,這一點對我的數學、科學腦也同樣是用吧。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