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202寫於120190202寫於120

  好,現在我總算能談論我所發現的核心問題:散文與小說
之間的界線,過度模糊了。不止於文字設計,還有故事設計、
設計理念的差異。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小說散文化。

  中文的散文,常以美文為高,不只用自用詞,還有結構、
故事內容等較為抽象的設計,都是以美為標準。雖說每個人美
感有些許差異,品味註定是不同,但只要侷限於相同語言,中
文的散文作品就一定有固定但範圍線條頗寬的界線。

  這樣說來,我們能以文字的功力判斷一個人是否能妥當掌
握作品。可是,會不會說故事、說故事的目的是否完成,與文
字的功力徹底沒有關係。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高中時我很羨慕班上一個同學說故事
的方式,他的表情、語調變化、口音的靈活詮釋、參考大量的
通俗共同回憶,以及對於生活中的矛盾、衝突的注意,讓我有
時還會幻想自己穿上他的皮膚,成為他。不過,他的用詞雖然
靈活,卻極為「通俗」。

  那麼,我的忌妒又是為了什麼?這份情感毫無邏輯嗎?

  回歸正題。

  首先,我標籤寫的是懶趴,而不是LP。因為我認為沒必
要自我遮蔽。懶趴,就是懶趴。

  編輯和駱以軍兩人看了新聞,想說要不用懶趴的名義來向
作家們邀稿?這樣惡作劇般地開始,然而駱以軍卻沒想到編輯
大大真的嚴肅地拿這東西去和作家們邀稿,而且還真的有不少
重量級人物頭搞了。

  然後真讀之後,發現「認真」完全不會說錯。

  或者說,過於認真了。

  駱以軍還是駱以軍,另一篇書評再說。不過這本書有滿不
錯的故事,而理所當然地,並沒有真正讓人忘不掉的故事。請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他們的故事是達到有趣的「及格線」,但
我真的沒辦法想起來,故是準確來說是關於什麼。

  既然我記不得,那大概就代表並不重要。

  嘿我到現在還記得〈脂肪球〉喔。如果把這本小說集放到
小說的轟雷競技場(Tunderdome)裡打的話,他們絕對無法
生存。這就是為什麼,我寫了這麼多廢話,說了作者們實力雖
好但不夠好,然後又一再聲明清楚自己的想法。

  我會推薦這本書嗎?作為曾經擔任編輯,未來仍想參與文
界的人,我會肯定。然而,作為讀者和創作者?

  這世界上有更好的書和更好的故事。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