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403寫於120190403寫於120

  我並沒有特別期待這篇故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但應該
是從我仍是學生時,《人生複本》便很顯眼地被留在我所去過
的台灣任何一家書店科幻架上。

  封面設計很棒,翻譯名稱滿新潮,可是一直留在架上,意
思就是賣得不夠好。因為一直在架子上頭晾著,表示出版社印
太多份,他們只能要把庫存銷走。

  我很可能誤解了,但這本書的題材,真的很老套。老套到,
主角甚至沒有搞清楚自己處於何種情況,還有平行世界科學上
的不合邏輯,讓人想吐槽:喂喂,那傢伙不是科學家嗎?怎麼
可能連這麼常見的故事模式都沒看出來?

  當然,自從讀過《蠕蟲》之後,我便體會到設定、武打場
景、美文這些東西僅僅是噱頭,人們記住的永遠只有故事和情
感。從這方面來看,這本書做得也不是很好。

  我對此最大的疑問是: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寫?

  首先,降低困惑所帶來的衝擊,因為那部分只會讓主角看
起來是個白癡。增加他的內在衝突,家庭的愛和事業的野心兩
者都需要同等強度的說服力與情感,增加主角的原生家庭背景
設定。這樣一來應該能解決這本書帶給我的不平衡感。

  可是,我又懂什麼呢?即使我對這本書再不滿,它還是撐
到台灣,也就表示,它能繼續於世界各地賣錢。

  今天啟明出版社年度小說徵稿又開始了……講到這個,就
讓我感到灰心。我花了那麼多時間寫pilot但沒入選,搞得我
連所有執行企劃都寫了,感覺不把那個故事寫完就沒臉面對自
己一樣。

  當你的實力爛到你沒辦法抱怨時,連嘆息都會令人感到疲
倦。

  我能從《人生複本》中學到的功課,會和《蠕蟲》一樣吧:
設定這種東西,只能用來強化衝突。所有要素都是用來強化衝
突。「故事就是,有個人想要某個東西,而他遇到了困難。」

  要我說的話,《人生複本》是個好故事。當然,他能更好。
考慮到作者的年齡,他未來肯定會有更多作品,十分值得期待。

  

  

  

  

  

  

  

-「葉叢搖風吹雲藍天,晰白輪廓耀眼了陽光陵透明,長髮如雪絲漫舞,裙擺搖曳。」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請考慮右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科幻 書評
    全站熱搜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