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626寫於120190626寫於120

  第一篇論文讓我惱火了好一陣子,我決定這一期,我就只
會看另外兩篇文章,我就要回去飆小說了。現實世界的政治太
過於麻煩,人們不曉得自己的言論到底代表什麼樣的苦難;我
喜歡政治是因為,它在《冰與火之歌》或《吸血鬼:血族避世》
那種作品中,起到非常美妙的戲劇化作用,但在現實生活中,
這種故事是會死人的。所以,我不願意談論太多政治。

  

  林大大這一篇,本來以為是我喜歡的乾巴巴資訊性論文,
沒想到中間開始討論台灣與中國處理台灣文學史的差異之後,
有了相當多很有趣的吐槽。

  這應該是我看過的論文中,算是最有趣的其中一篇吧。如
果大家能這樣現實地處理話題,不失幽默和真誠地處理真實的
話,台灣文學能更好。

  換句話說,把政治撇除在學術之外來研究,台灣學術才能
更好。(極不專業)

  

  總結一下文章中所學的東西。文學史中,特別是台灣文學
史,必須注意主體性和整體性,而最需要討論的三大問題,是
新舊文學論爭、鄉土文學論爭,以及台灣新文學論爭。

  這些東西,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一定會討論到。我記得歷
史書寫,好像有必須與現在相隔三十年左右的規定,時間太近,
我們自然而然無法明確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史家必須從各項
線索去蕪存菁,抓住歷史的主要脈絡。所以,台灣文學史就沒
辦法討論最近的新穎話題。

  就算我再怎樣鼓吹網路文學,大概也沒辦法讓其他人正式
網路創作的重要性吧。

  和那三個論爭沒有太大相關,但是統獨話題一直都是台灣
不得不討論的東西。

  文學史最有趣的特色之一,是史觀的不同,會產生全然不
一樣的文學史。我不確定大陸那邊的研究,能否像台灣這樣以
各式各樣的角度切入、分析文學,不過至少,他們肯定得承認
CCP對於文化的權威吧。就本論文所說,大陸那最大的三個
問題是:許多主張未經足夠考察,像講屁話卻被當成經典或主
流;忽略史實,就算現實紀錄上中國方的重要性不夠,也硬要
把台灣捏塑成巴著大陸的大腿不放的角色;泯滅差異,無視台
灣作家風格、內容主題的多元,只挑自己想講的意識形態政宣
來說。

  不過最令我納悶的是,中國明明有超多少數民族,為什麼
還能講出「民族統一」這種毫無邏輯的口號呢?漢人,也是早
就已經混血混到消失了啊?

  在藍綠政權第二次交替,兩千年之後,竟然真有人西進取
經,我也是震驚到傻了。這冷飯熱炒好吃嗎?

  看到陳映真嘗試這麼認真,我真心為他感到哀傷。中國早
就已經走了。CCP歷史不過七十年左右,台灣雖算是中國傳
統的繼承者,卻早就混雜了世界的色彩。他努力想為「中國」
做CPR,真的很令人感到痛心。

  不過,「華文」並不會結束喔?陳映真應該跳行,轉而認
真研究華文文化圈吧?

  他也還信仰馬克思主義。果真是個信徒,是個男子漢。嗯
嗯,被送進古拉格,陳映真大概還是會喊中國統一吧。

  陳大大也是有正面影響的。林大論文這部分,顯示出他的
學術專業素養,真希望那些女性主義者能多和他學學。

  陳映真的理論雖說空泛,但他的作為依然能給我們不少啟
發。比如,外在環境變化應該與文學場域更緊密連結;跨語言
的研究,是否針對台灣文學研究方面具備正向影響力;台灣與
中國,在文學上的關係明確說來,到底是什麼?他提出了大架
構下的文學史,想要將各自獨立、特殊的文學作品連接起來並
不容易,陳映真算是失敗了,可是至少他肯嘗試。

  呂正惠呂大大的部分討論中,林大的吐槽深得我心。

  總算有學術中人願意在論文中吐槽了……

  林大說,政治的獨立不應與文學史的連結起來,而這正是
呂大大出錯的地方--不論你怎麼想,政治與文化確實是兩碼
子事。我完全同意這樣的說法。政府的行政,以及人民的文化,
可以完全區隔開來都不會有問題,不如說,政府內部的文化可
以和外部人民的文化完全不同,也不會有差別。

  呂大大將前提放置於:大家都喜歡中國,想回歸中國,想
接受社會主義。但,這明顯並非事實,而且幾乎不需要測量、
統計,光靠常識來思考就能理解,這純粹是一廂情願。

  但他最重要的重點,是集體大於個人。呂大大的文章我看
不多,可是就林大大的吐槽和引用內容來看,他確實是意識形
態先行,不過,他雖然在論證上沒有足夠底蘊來支持他的思想,
卻花了相當多力氣整理資料,無視各家特色試著以集體意識將
台灣創作者連接在一起。

  同樣的,他雖然忽略文學史工作的基本要件,但他至少嘗
試過了。

  林大大也稍為討論了下盧卡奇提出的問題,也就是呂正惠
試著回應的問題,是台灣文壇前進的方向到底是什麼。而統派
的思考方式很簡單,大家都知道盧卡奇大大其實已經準備好答
案。而我認為,他問題是對了,但給出的答案卻是錯的,因為
文學史是歷史,是紀錄下過去與現在發生的事情,而不是決定
台灣要前往何方。

  而且我也有答案喔:台灣文學史應該前往更高質量發展,
也就是進入世界市場,在種種侷限中試著創新、說出更好的故
事。

  當然,我在這網誌上沒少發表我的意識形態,大家都知道
我希望能有更高質量的娛樂,可是我也知道,並非所有人贊同
我的主張呢。

  

  林大大在最後問說:「在真理尚未來臨之前(也許它永不
會來臨?)」

  會喔,它是會來臨喔,只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期待真理到來。
不過我不認為中性的文學史有什麼價值,那會像目錄,用來查
書很有用,可是用它來分析歷史?那就一定會納入個人意見了
吧?

  而且我也不覺得,我這種文化市場競爭的說法,有什麼不
好啊~~~~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