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104寫於120190104寫於120

  會找這兩人的全集來看,是因為要考研。我想到這時間會
看我的網誌的人應該都知道了。

  在臺灣文學霸主那篇文章中,龍瑛宗的名字有被提起來,
但如果我沒記錯,翁鬧之後的霸主就是賴和。在那個語言混雜
(雖說現在也仍混雜)的年代,能像賴和那樣精熟地使用中文
白話文的人很少,在文學上,他毫無疑問處於頂端的位置……
嗎?

  會這麼疑問,是因為我看翁鬧的小說時,能有那種太吸引
人、太棒太好而無法承受、必須中斷的閱讀體驗,但我讀賴和
時沒有這樣的感覺。令人難以抗拒的體驗,並不等於美感,許
多商業上成功的作品,和鴉片劇,都是利用人類作為生物的本
質來設計作品,這樣說來也挺合理的。

  但拿賴和與龍瑛宗比較的話,兩者之間的差異就很明顯了……

  龍大大文筆沒賴和好,沒錯,但你得要連著他戰後的作品
一起看。這樣一比,活得比較久的人理所當然有更多成長空間。
龍瑛宗的杜南遠系列,夠美、夠深,之後八〇時的小說文字駕
馭遠超他在戰前的表現。

  其中,〈斷雲〉是我的最愛。對不起我就是個看漫畫長大
的孩子。

  與龍大大相反,賴大大雖然在文學史上沒有強烈的政治傾
向,但你一看他的小說,嗚啦啦~你能撐住這樣高濃度的左翼
思想,去大陸深造肯定沒問題。

  嘛,我也沒辦法說「臺灣文學霸主」那篇文章的作者,或
普通的臺灣文學史研究者,完全沒有政治意識型態牽扯呢。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