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81228寫於120181228寫於120

  我想大多數人根本不會去找「田園之秋選」的原書來看,
然後學校的教科書也絕對不會選陳冠學的《田園之秋》作為睡
前讀物或休閒書籍。如果你想看到我在此摘錄佳句,或者深入
分析,那你就錯了。

  我還有十八本書堆在我的書桌上,等著在過年前全部看完,
再說,散文真的不是我的領域。會借《田園之秋》來看,也是
因為九〇年代某個大學台文研究所曾經要考生,現場寫出簡單
的文學批評。是整本書的書評喔,不是給你一篇文章,他們直
接假定考生一定看過那幾本書中的一本。所以,我就得全部看
過至少一遍啦……我承認其中的邏輯有些錯誤,但我很擅長速
讀,而我一直以來的策略,都是以量壓制質的需求,資料庫夠
大就能解決大部分問題,就像肌肉一樣。

  說回來,我不想批評陳冠學大大,因為他的文字相當有趣,
有質感,而且任何想書寫自然或鄉村生活的人都應該向他學習,
然而,就像你看韓劇就不能吐槽導演讓劇組把每一個演員,不
管男女老少和人設,都化成平板漂亮面孔的妝,你不能要求陳
冠學不寫他的生活。

  從一介不成材的編輯的角度,我也不認為他的寫作重點值
得鼓勵,但我認為散文就像小說,不過你只看得到主角,從頭
到尾都只有作者這一個角色重要。如果你喜歡這樣的寫法,我
沒法多說什麼,只是我認為世界的複雜不允許這樣盲目的任性。
當然,這是我個人意見。

  另一個我不喜歡這本書的地方,是前半本很好,文字簡單
真實樸質,灌滿了他對生活的熱情與愛,可是後半段就加入了
政治和一知半解的實用哲學。我認為藝術家創造象徵,或將自
己化為象徵的文本一部分,甚是值得稱讚,然而這樣進入混沌
叢林的風格,代表藝術家不擅長從事清晰、靈活的哲學思維。

  換句話說,我認為他應該要讀更多書,應該避免寫出這樣
幼稚的論述。

  嘛,總體而言,《田園之秋》毫無疑問是「藝術」上的佳
作。

 
 
 
 
 
 
 
-「藍晴葉叢搖風吹雲,那晰白輪廓耀眼透明了陽光,長髮如雪絲漫舞,裙擺搖曳。」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與挑戰,可以左上角訂閱更新電子報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跟蹤我:
vvLoveraft是我更新日常工作日誌的地方
天映月@Tsuki6301是偶爾我會抱怨、碎念、囈語的地方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