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128寫於120190128寫於120

  這本書寫的時間,我記得是〇四年,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
會贊助出版,也就是說,作者陳淑瑤領國家的錢寫作。

  這在台灣並不新穎,可是我還是要提一下。因為純文創作
很難生存,更何況臺灣讀者市場小,就連富涵文化的歐洲人也
不一定願意付錢體驗藝術,要讀者掏錢是個相當大的難題。不
過,國家機構的作法也不盡然完全「正義」。嘛,繼續扯下去
就會變成政治、經濟話題了。

  說起小說,我要求得很簡單:小說、漫畫動漫、電影,這
三樣東西有一點相同,就是只要有趣就夠了。這樣的作法,並
不適用於《流水帳》,因為原本前十頁就該進入衝突,或者設
立讀者預期的pilot,全都沒有。風格是有顯現出來,但明顯
能看出,這純粹是一本四百頁的流水帳。

  我原本認為,國家贊助作者,單純是因為她的功力還不錯,
然後寫的澎湖題材滿有歷史意義,忍到百分之十章,我終於忍
不下去了。

  衝突不是沒有,但這根本是在描寫環繞瓊雲的生活流水劇,
我要看這種東西的話,還不如去超速讀網路小說。結果我還是
忍了,忍到五十頁,整本書的八分之一處。

  我忽然發覺,問題在於角色,市井小民的角色很無趣,然
而這不代表作者寫得不好。實際上,她的風格有某種,讓人繼
續看下去,想看看這幾個家庭的發展,即使是流水帳也沒關係,
的某種魅力。

  單純的日常事件發生,如果能寫得這樣有趣,同時又尊崇
現實主義風格,不刻意誇張,單靠旁白撐起無聊透頂的對話,
她能接受國家贊助,完全合情合理。

  假使你有時間,願意看看國家等級的純文學長什麼樣子,
或對澎湖有興趣,可以借《流水帳》來看看。

  我保證你絕對不會後悔。至少我不會,如果我有時間,肯
定要再借出來把它看完。然後再看一遍。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