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120190110寫於120190110寫於120

  前天晚上,我吃了飯,坐在客廳裡打電腦等著肚子裡的食
物消化完,最近幾天我喜歡上一句自己想到的名言:「我很年
輕,但沒之前年輕」,用來註解消化變慢的事實再合理不過。
消化完之後,我等著要去跑步運動,完成消化餐第一階段的要
求,這又可以提到我那長達三天,毫無任何效率效果的假期,
遠超我的六天休一原則,不只造成我那天晚餐吃太過頭,也讓
我難以專心工作。

  然後,老媽出去聊天聊到她取消晚上行程,叫我也去跟她
們一起聊去了。結果發現,老媽認為我應聽聽那個Y女士的說
法,認真考慮其他意見。

  老實說,我說不出口自己想走的越界小說,在美國這種超
西方的國家都會被討厭,絕沒可能在中國領地上發展。重點也
不在於我的創作傾向,而是錢。

  所以,我提及了這本最近看完,但完全忘記要寫書評的
《藝術家的正職》。

  和一般人觀念有出入的事實是,正職和專業是完全不同的
概念,你能有專業的兼職,也能有不專業的正職,這是關乎態
度倫理,而非誰給你薪水。《藝術家的正職》將殘酷,但冷靜
理性的現實擺在你面前,直接說了:如果你沒在當學生時便闖
出業界名聲,畢業出社會,就別想直接全職創作了。

  作者她將她生活的記帳算法全部寫了出來,清清楚楚、簡
簡單單,誰都可以做的記帳。創作藝術,是完全掌控你的創作
技巧,而掌握生活的藝術,就是掌握所有能掌握的細節與變因。

  我認為這本書不只對渴望靠創作來生活的人有幫助,對於
任何興趣發展,都能套用她的作法;第二春、兼職、退休後繼
續賺錢,都可通用。

  當然,最後還是得實踐才行呢,不然就會被我被老媽在晚
上叫出去聊天,或者像路易CK那樣五十幾了還被他媽問,當
年的文憑現在還有沒有用。

arrow
arrow

    泠然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